新華網 正文
“加減乘除”組合拳:吉林省白山市探索綠色轉型發展之路
2017-06-20 08:48: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20日電 題:吉林省白山市探索綠色轉型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高楠

  今年一季度,吉林省白山市經濟實現“開門紅”:GDP和服務業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全口徑財政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對于曾在全省墊底的白山來説,無疑是一大進步。

  白山,因山而秀,因林而豐,因煤而興。然而,隨著資源枯竭和生態環境壓力增大,這座國家首批資源枯竭城市的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白山市通過一套“加減乘除”組合拳,探索生態保護與經濟建設協調並進的綠色轉型發展之路。

  加:招商引資活血化瘀

  招商引資是推進白山綠色轉型全面振興的重中之重和重要引擎。白山市規定:高耗能、高污染的項目堅決不能上,必須引進高附加值項目,決不能突破環保底線。

  東北地區“貓冬”期長,白山市去年11月發起的“冬春會戰”吹響了招商引資的號角,讓冬閒變為冬忙。

  走在白山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熱火朝天的施工建設場面。“冬春會戰”開展以來,全市各級領導幹部帶隊走出去166次,洽談對接296個項目,簽約74個,合同引資489.2億元。

  “今年選派92名幹部組成10個招商小分隊,到發達城市進行專職招商,吸引一批戰略投資者和引領性、創新性、成長性産業項目落戶白山。”白山市經合局局長張海説。

  近年來,坐擁長白山、鴨綠江、冰雪旅遊資源的白山成為國內外遊客的旅遊勝地。大連萬達、山東魯能等一大批龍頭旅遊項目相繼落戶長白山,“白雪換白銀”,冰雪旅遊成為白山經濟新增長點。去年接待國內遊客903.76萬人次,同比增長16.77%,實現旅遊社會總收入126.22億元,同比增長25.35%。

  減:産業調整騰籠換鳥

  過去,白山“煤、林、鐵”資源豐富,隨著資源逐步枯竭、停伐政策全面實施,白山開始圍繞綠色轉型全面振興,改造提升傳統産業,著力發展礦産新材料、礦泉水、醫藥健康、旅遊和現代服務業等“新五樣”,打造綠色産業體係,加快結構優化升級。

  白山硅藻土儲量佔世界第二位。在東北亞新型建築材料有限公司,新型綠色環保節能建築材料硅酸鈣板生産線正在忙碌地運轉。研究人員開展硅藻土重大關鍵技術項目的攻關,加大生態環境材料開發、推廣力度,打造了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知名品牌。

  説起白山,繞不過礦泉水。“好水出白山”已成為國內礦泉水企業的共識,眾多水企紛紛入駐白山靖宇、撫松等地投資建廠。白山不僅全力將長白山礦泉水打造成中國水産業“第一品牌”,還大力發展包裝設計、物流配送等“圍水産業”,打造“全産業鏈”水産業。

  到去年底,“新五樣”産值佔全市GDP和財政收入比重分別達到61.5%和45.4%,成為新的優勢産業。

  乘:創新驅動舒筋活絡

  近幾年來,白山市迎來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端人才。白山已經組織開展了5批“院士專家白山行”活動,成功引進9名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8個,89名國內各領域知名專家被聘為“白山市科技顧問”,19戶企業與專家簽署了技術合作協議,解決生産技術難題20余項。

  臨江市寶健奈米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團隊合作,建立了生態環境材料研發平臺,先後研發新産品6個,申請發明專利9項,2016年企業生産總值達7000萬元,利稅達520萬元。

  除:簡政放權築巢引鳳

  白山著力打造讓大項目“放心”、小微企業“順心”、納稅人“舒心”的一流軟環境。白山市軟環境辦副主任楊勇介紹,白山出臺投資項目快速審批機制,確保工業項目在35個工作日內,房地産等基礎設施類項目在55個工作日內完成所有審批事項。

  “現在企業來辦事只需要拿一個證就可以,跑的路少了,用的時間少了,程式也更加簡化了,方便又快捷。”剛辦理完工商業務的白山市鑫尚裝飾裝潢有限公司法人陳昱成説。

  如今,白山將“軟環境”打造成“暖環境”,築巢引得鳳飛還。位于江源區的吉林人參生命科技産業園區內一派熱鬧場面,該園區是以人參、生命為主題的高科技産業園區,計劃總投資100億元。江源區委書記張石磊告訴記者,江源區組建高效的服務框架和高素質的園區推進隊伍,推行小機構大服務,以及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一站式”服務體係,堅決杜絕項目建設“最後一公里”現象,確保項目建設一路綠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7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