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地鐵試行“女性優先”車廂:變相的“性別歧視”?
2017-06-10 08:02: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盤點

  女性專用客艙

  2015年7月18日,大連3艘客輪設立女性專用客艙。主要解決女性與男性在同一客艙的起居不便。昨日,記者咨詢大連某票務機構,其表示女性專用客艙已取消。

  夏季女性專車

  2016年4月26日,鄭州市公交三公司推出夏季女性專車。每天早上7時30分和下午4時30分發車。記者以市民身份咨詢鄭州市公共交通總公司工作人員,其回應,這趟女性專車仍在運作。

  女性專用停車位

  2016年8月22日,西安市一商場地下車庫推出女士專用停車位。車位寬3.75米,是普通車位1.5倍。該停車場車位兩千余個,共有12個女性專用停車位。

  ■ 對話

  蘇忠陽:讓女性免去擠不上地鐵的煩惱

  提案人廣東省政協委員、廣州龍發行(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蘇忠陽表示,到2020年廣州地鐵日均客流量會突破1000萬人次,設立女性車廂是一種疏導的方式。

  新京報:為何會提案“地鐵設立女性專用車廂”?

  蘇忠陽:周圍女性朋友跟我説,早高峰時候搭地鐵會被人騷擾,有一些懷二胎的媽媽也説,高峰時間很難擠上地鐵。他們跟我説,提案能不能多反映一些民生問題,所以我開始關注女性高峰乘地鐵這個方面。

  新京報:提出這個提案之前,做了哪些調研?

  蘇忠陽:之前連續做了三個月調研,選擇早晚高峰和深夜時間乘坐廣州地鐵。我自己乘坐地鐵的時候,有時候兩只手得吊在欄桿上。

  現在廣州地鐵每天客流量已經超過780萬人次,高峰時間地鐵擁擠程度讓人震驚,人貼著人。一些弱勢群體,如孕期女性、兒童等,體力有限擠不上地鐵。再加上廣州炎熱的時候比較多,一些著裝清涼的女性還可能遭遇“鹹豬手”。

  所以,我和另外幾個委員想到,可不可以在高峰時段的地鐵設置女性車廂,讓女性可以免去擠不上地鐵的煩惱。

  新京報:其他地區是否有類似的女性車廂?

  蘇忠陽:我曾到日本、韓國首爾、中國臺灣等地考察,這些地方都設有女性專用車廂。比如,臺灣地鐵在深夜時段會有女性車廂,裝飾成粉紅色,裏面很少見到男性,當然也有個別男生。女性在車廂裏很隨意,可以化粧。

  新京報:有很多人質疑“女性優先車廂”的可行性?

  蘇忠陽:這不是一步達到的事情,只是培養一個習慣。比如,以前坐公交車,我們也不會排隊。如果設置一個腳印的標誌,久而久之大家可能就會排隊了。設置女性優先車廂,是優化現在地鐵擁擠的一種方式。完全可以先選擇一條線路,拿出一個時間段先試一下。如果可以就繼續推廣,不行再考慮其他方法。這只是在現有情況下的一種優化,並不需要增加地鐵投入。

  新京報:還有人認為這可能引發男性反感?

  蘇忠陽:強制和專門為女性都是誤解,提案出發點是倡導女士優先、關愛女性、文明乘車。這與公交車前門上車、後門下車是類似的。只是給女性多一個選項。

  根據廣州地鐵數據,到2020年,日均客流量會突破1000萬人次。這是什麼概念,廣州的人口也不過1000多萬。設立女性車廂是一種疏導的方式。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