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環境噪聲污染報告:省會及以上城市夜裏真吵
2017-06-10 07:23:1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省會及以上城市夜裏真吵

  説到環境投訴,大家可能覺得與大氣污染相關的肯定最多,可日前環境保護部發布的《2017年中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報告》顯示,2016年相關部門共收到環境投訴119.0萬件,其中噪聲投訴52.2萬件,佔環境投訴總量的43.9%。

  各類環境噪聲投訴中,工業噪聲投訴佔10.3%,建築施工噪聲投訴佔50.1%。在建築施工噪聲投訴中,夜間施工噪聲投訴佔90.5%。

  報告顯示,2016年,全國32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聲環境品質監測,監測結果表明,在這些城市中,晝間區域聲環境品質達到一級的城市16個,佔5.0%;二級的城市220個,佔68.3%;三級的城市84個,佔26.1%;四級的城市2個,佔0.6%。這些城市晝間總點次達標率為92.2%;夜間總點次達標率為74.0%。

  但直轄市及省會城市的情況可沒這麼樂觀。2016年,31個直轄市和省會城市晝間總點次達標率為87.2%;夜間達標率為59.7%。尤其在交通幹線兩側一定距離之內、需要防止交通噪聲對周圍環境産生嚴重影響的4A區域,夜間達標率僅為18.3%。

  這些城市中,聲環境最好的要數銀川,晝夜的總點次達標率均為100%,可謂絕無僅有。西部的拉薩是有名的安靜之城,但發達地區也有和它媲美的城市——南京晝間達標率96.9%,夜間也有87.5%,實屬難能可貴。

  是否擁有一個安靜的夜晚,是很多百姓能不能睡個好覺的前提,然而,在直轄市及省會城市中,對安靜的要求真是“奢侈品”。報告顯示,蘭州夜間總點次達標率為28.6%,鄭州、貴陽為31.3%。

  青海省會西寧,晝夜達標率都比較低,這讓很多人感到意外,其晝夜達標率分別為60%和35%。而中部城市鄭州晝夜達標率分別只有50%和31.3%。一些城市晝夜聲環境反差很大,比如貴陽和呼和浩特,白天100%達標,到了夜間,達標率驟降至31.3%和45%。

  噪聲來源復雜,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交通日趨便捷,道路交通噪聲也影響著百姓生活。

  2016年直轄市和省會城市晝間道路交通噪聲監測結果顯示,哈爾濱超過70分貝的道路比例高達82.4%,白天平均等效聲級為73.4分貝,已經超過功能區限制要求。瀋陽、濟南也成為交通噪聲嚴重的地區,白天平均等效聲級為70分貝。雖然報告公布的對道路交通監測數據僅限于晝間,但夜間交通噪聲危害更不容小覷。(亦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廣場舞等其他類噪聲投訴佔比超半數
    《2017年中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報告》透露,環境噪聲投訴佔了環境投訴的近半數,顯然已經成為公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之一,而廣場舞等其他類噪聲投訴佔55.4%。
    2017-06-02 12:48:11
  • 樓下餐飲噪聲大 住戶投訴被威脅?
    陳小姐拍攝的樓下會所聚餐圖片。據悉,陳小姐所住的樓棟5層以上為住宅,4樓則為一家會所,4樓的露臺延伸出來,剛好就在5樓窗外。當晚11時許,陳小姐的丈夫在家中仍聽到樓下會所卡拉OK聲浪震天,于是他下樓與會所負責人對質,卻遭到謾罵及威脅。
    2016-12-19 15:18:49
  • 宜居城市不可忽視噪聲污染
    聲環境是評價城市宜居與否的重要指標之一,但隨著城鎮化步伐加快以及人們生活方式和習慣的改變,我國城市的聲環境現狀很不樂觀。據環保部披露, 2015年全國1 / 4城市夜間聲測不達標, 1 / 3環境投訴源自噪聲,東部地區噪聲投訴量遠高于其他地區。
    2016-11-01 16:48: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1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