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歡樂頌2》中感受民法的人文關懷
2017-06-09 21:25:24 來源: 人民法院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不愛看電視劇的筆者也趕潮追了一部劇,那就是正在熱播的《歡樂頌2》,倒不是説這樣的都市情感職場大劇契合我的胃口,而是因為裏面的職場高端人士安迪偶會給我們法律人提供一些談資。

  在已播出的第35集裏面,安迪抱著一大堆自己的資産證明文件以及保險櫃鑰匙等找到其上司譚總,並將自己立的一份遺囑交給了對方。説到這裏,大家可能會想,安迪年紀輕輕為何這麼急于立遺囑,難道是突發疾病了?直到她接下來的話,才讓筆者明白了她的用意。

  看過劇的都知道,安迪家族是有精神病遺傳史的,而且她也認為自己是有問題的,起碼説“異于常人”,為防患于未然,不讓自己在出現精神問題和失去行為能力後生活變得窘迫和狼狽,理智的她選擇提前給自己加了份保險,趁自己精神還正常時,請一個自己最信任的人日後執行其所謂的“遺囑”。

  但學過法律的都知道,其實這並不是安迪口中所聲稱的遺囑,因為在法律上遺囑屬于“死因”行為,只有在當事人死亡的條件下,遺囑方能生效。但劇中情節並非如此,安迪只是授權譚總在日後給其尋找一個合適的監護人以及處理其他事務。

  這不禁讓筆者想到了今年3月15日剛通過的民法總則。該法第三十三條被學界稱為“成年協議監護制度”,即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與其近親屬、其他願意擔任監護人的個人或者組織事先協商,以書面形式確定自己的監護人。協商確定的監護人在該成年人喪失或者部分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時,履行監護職責。

  其實嚴格來看,劇中安迪並非是要讓譚總作為其以後的“協議監護人”,而是要譚總作為執行人,為她安排日後的監護人,即監護人的選任她授意譚總來決定。這似乎在民法總則第三十三條的基礎上又向前走了一步。

  但安迪的受托人,也就是劇中譚總看似不經意的一句回話讓人震撼:“在我有生之年,我保證讓你和你弟弟過著有尊嚴的生活。”這讓筆者想到了上文中提高的那個條款。據立法者解釋以及專家解讀,該條款其實就是在當前社會老齡化嚴重的背景下,為尊重老人的意願,更好的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而設立的。沒想到的是,幾乎被公認為沒有任何社會基礎和可操作性的一個條款,竟然在劇中找到了其生活演繹版,而且出現的那麼自然,那麼的合情合理。

  實際上,立法者是在以一個更加長遠的眼光來審視和構建民法總則的。因為社會是不斷發展的,新問題和新情況不斷出現,而法律則不可能朝令夕改,所以它必須要對當前以及之後一段時間的社會現實作出回應。而作為一個創新條款,民法總則第三十三條讓筆者充分感受到了民法的人文關懷,也不禁想起了孟德斯鳩的那句經典法諺,即“在民法的慈母般的眼裏,每一個個人就是整個國家”。

  (楚侖 重慶市渝北區人民法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民法總則明確虛擬財産屬于民事權利保護范圍
    為了更好地保護虛擬財産,將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總則明確“法律對數據、網絡虛擬財産的保護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2017-05-03 17:46:36
  • 民法總則推動市場經濟法治化
    民法總則頒布已有月余。這部總共206條的民法總則,不僅進一步提升了我國民事立法的科學化和係統化,也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2017-04-24 08:56:53
  • 民法總則未成年人保護之變:“小大人”門檻降至八歲
    民法總則還完善了撤銷監護制度,規定在特定情況下,法院可根據有關人員或者組織的申請,撤銷其監護人資格,並根據最有利于被監護人的原則依法為其指定新監護人。民法總則明確並強調父母作為未成年人第一監護人的法定監護職責。
    2017-04-09 07:43: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還是月球,哪裏是人類飛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18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