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色農業要下好三步“棋”
2017-06-05 10:40:1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些年來,各地特色農業發展如火如荼,但也有部分地方沒有達到理想的效果,發展沒多久就“特”不下去了。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有些決策者在發展特色農業時只看到了特色農業的附加值很高,但對特色農業的內涵理解不透徹,或實踐操作不當,沒有抓到點子上,乃至“誤入了歧途”。

筆者認為,特色農業,關鍵在于“特”。要保障特色農業沿著正確的軌道發展,首先要在“特”字上做好文章。找準定位是基礎,揚長避短和突出特色是上策。只有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具有高人一籌的鮮明特色,才能真正“特”起來。要加快農業産業結構調整,集中優勢資源,發展最具特色的優勢特色農業産業,重點要突破小、散、亂、弱和無序發展局面。圍繞特色農業發展,大力推廣農業迴圈經濟,最終實現農産品品質上檔次,效益回報上臺階。

其次,要加大科技投入。特色農業雖然繼承了傳統農業精耕細作、保持了傳統技術和産品特色等特點,但畢竟不同于傳統農業。傳統農業科技含量低、勞動生産率低、經營方式落後,産品以滿足自身需要為主。而特色農業則要使用各種現代生産要素,尤其要依靠現代科技的注入,要採取産業化的經營方式,形成較高的效率,以滿足市場多樣化的需求。

再次,要形成一定規模。只有有了規模,才能形成前後端的産業鏈。特色農業要發展,需要龍頭企業的帶動,沒有龍頭企業的帶動,沒有專業合作社的帶動,標準化、科學化、專業化的種植技術和管理措施就很難推廣。因此,要打破當前單家獨戶的經營方式,通過土地流轉,把各鄉鎮的優勢資源向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大戶和農業莊園聚集,提升特色農業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和市場化水準。要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前聯基地、後聯市場的優勢,延長特色農業産業鏈,促進特色農業産業提檔升級。

(浙江省淳安縣 劉雲海 )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警方在倫敦恐襲後拘捕12人
    英國警方在倫敦恐襲後拘捕12人
    “蛟龍”雨中深潛4187米 完成雅浦海溝第一潛
    “蛟龍”雨中深潛4187米 完成雅浦海溝第一潛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25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