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平臺報名學車“陷阱”多,誰來管
2017-05-25 12:36:14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車遭遇教練“失蹤”,向駕校、教練場多方反映卻得到“不屬于他們管”的回應

  網絡平臺報名學車“陷阱”多,誰來管

  “我在網上報名的是‘錦隆駕校’,教練車卻是‘宏大駕校’,科目一、二考試又被要求以‘淩峰駕校’學員身份在‘錦隆’教練場應考。”程女士近日撥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投訴,她和其他4名學員在考完科目二後,就再也無法聯繫上他們的顧教練。向上述駕校、教練場反映,得到的回應全是不屬于他們管。“難道5、6千元學費只能打水漂了?”

  教練玩“失蹤”拉黑學員微信

  記者日前聯繫程女士,據其反映,她先是在360搜索網站上找到這家“錦隆駕校”,隨即給駕校網絡客服人員留下聯繫方式。很快,一位自稱顧教練的人聯繫了她,在要求程女士自行體檢後,顧教練帶她到寶山區富錦路上的“錦隆駕校”報名。程女士説,現場是一塊很大的練車場。顧教練讓她上了一輛車身涂刷“宏大駕校”的教練車。在車上,顧教練掏出隨身帶的POS機,讓程女士刷卡交了5900元學費,POS機吐出的帳單顯示收款方為“上海錦隆批發”。顧教練給程女士開了一張收據,並無正規發票、合同。

  程女士和其他4位學員的科目一等考試都由顧教練一手指導、辦理,奇怪的是,學員們是以“淩峰駕校”學員身份應考的。科目二考試後,程女士等學員發現聯繫不上顧教練,對方手機關機,還拉黑了學員的微信。眼下焦急找尋這位顧教練的學員有幾十位。程女士無奈地説:“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學員陳先生同樣向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他在“我要學車”網上報名學車,網站客服人員將其推薦給“宏大駕校”的顧教練。陳先生將費用交給顧教練後,對方不簽合同,沒有發票。要其以“逸風駕校”學員身份,在“錦隆”教練場參加科目一、二考試。陳先生説,宏大、逸風兩所駕校都在“錦隆”內。

  這個顧教練是程女士的投訴對象嗎?根據陳先生所給資訊,記者聯繫上對方。對方稱自己為程女士投訴的“顧教練”打工,説罷即挂斷了電話。

  個體戶招生打正規教練場旗號

  程女士等向“錦隆”反映,對方稱他們只是練車場。“宏大”表示,他們早在3年前就與顧教練解約。“淩峰”則稱顧教練是挂靠的。錦隆、宏大、淩峰和顧教練,他們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5月22日,記者根據市機動車駕駛員培訓行業協會官方網站上的資訊,撥打了上海錦隆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有限公司業務咨詢電話33852806。對方表示,“錦隆”目前的業務范圍僅限于練車場,不培訓學員。官網資訊還顯示,“錦隆”練車基地佔地約630畝,有培訓單位30家,注冊在基地的培訓單位4家,擁有進場教練車1509輛,年培訓能力達4萬至4.5萬人次左右。以程女士投訴所涉的宏大駕校、淩峰駕校為例,其訓練基地都在“錦隆”。而顧教練極有可能是挂靠在這些培訓單位名下,再以“錦隆”名義在各大網站發帖招生,實際上就是個體戶。

  無中生有駕校“官網”鋪天蓋地

  本市經營性教練場、駕培機構絕對數量不多,有的也無自身官網,可搜索網站上顯示的“官網”卻是鋪天蓋地。記者隨機選擇兼營普通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機動車駕培教練場的本市光明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有限公司、上海龍泉機動車駕駛員培訓有限公司、春申駕駛員教考中心。以“光明”為例,其官網是www.shgmpx.com,但記者在百度上輸入“上海光明駕校官網”,竟然出現超過2.9萬個結果。記者聯繫位于嘉定區聯群路88號的“龍泉”,對方表示唯一的官網是 http://www.shlqjx.com/index,可在百度上輸入“上海龍泉駕校官網”,結果超過58萬個。春申駕駛員教考中心工作人員説,中心並無官網,可百度上的搜索結果卻達8萬多個。

  電商平臺寄生“野路子”駕校

  在淘寶、天貓等電商平臺,記者同樣看到“野路子”駕校廣招學員。5月22日,記者在淘寶網上輸入“錦隆駕校”後,聯繫其中的“眾悅學車網旗艦店”。對方稱,C1本學費4990元,不含體檢、考試、補考、模擬等費用,只要點擊“立即購買”,就會有教練聯繫買家。當記者問及學車地在哪兒,對方答就在寶山錦隆駕校內。當天17時,一位自稱“丁教練”的人聯繫記者,先是稱自己是錦隆駕校的。記者一再追問,他又稱自己是“上海市機動車駕駛培訓中心市中心駕校”的。記者再問該駕校有無官網,丁教練稱駕校網址就在眾悅學車網板塊內,百度內搜市中心駕校就可以了。隨後,記者聯繫上海市機動車駕駛員培訓中心,對方確認其在錦隆教練場內根本沒有“丁”姓教練。

  搜索網站、電商平臺上那些真假莫辨的“野路子”駕校,究竟是誰在背後操盤?駕培行業一位老法師坦言,上述操作方中,有的是與駕校合作分成的中介平臺,有的可能只是挂靠駕校的教練個人。由于目前的法律法規沒有明確禁止教練不得挂靠,不得自招學員,因此有的教練“多校挂靠”,經常變換身份,私下廣招學員。除了將部分學員納入所挂靠駕校的報名係統外,有的還搞起“校外”培訓,甚至卷錢跑路。(記者 張家琳 實習生 林燕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太原“空中駕校”引爭議被封閉
    山西省太原市“空中駕校”已經停止教學,房頂上還有汽車輪胎行駛的印記。
    2017-05-08 07:41:21
  • “高鐵駕校”首次培訓寮國學員
    10月24日,首批22名寮國鐵路管理人員到武漢高鐵訓練段進行鐵路相關知識培訓。中國鐵路員工熱情友好,願中老友誼更加深厚長存……”寮國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培訓中心副主任通佔·科瑪尼翁説道。
    2016-10-25 09:15:16
  • 重慶駕校增加新的收費模式可先培訓後付費
    記者從昨天重慶市運管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明年,全市駕駛培訓方面將推出計時培訓、按學時付費、先培訓後付費等新模式。駕駛培訓的理論考試也將有所變化,以前集中5天學習理論,今年年內將上線網上學習係統,學員在網上學習4天,然後有一天的集中學習,理論學習的學時也將根據新的教學大綱調整。
    2016-07-13 17:23: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最美回遷房:村民住進“水墨畫”
    最美回遷房:村民住進“水墨畫”
    兩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綁架
    兩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綁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3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