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6個和一個
2017-05-20 14:4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20日電 題:26個和一個

  新華社記者

  兩年半前,三個智障孩子曾讓三個家庭陷入絕望:一個只會腳尖走路,一個時常哭泣無語,一個脾氣暴躁易怒……

  兩年半後,這三個孩子勇奪冬季特奧會冠軍,有的還當了速滑助教!

  改變他們命運的人名叫張傑,一位前世界冠軍,如今26名殘障孩子最親的“教練媽媽”。

張傑(中)在指導隊員們進行訓練(5月12日攝)。

  世界冠軍回鄉,教出三位特奧會冠軍

  2015年1月6日,作為黑龍江省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學校公益教練,張傑在第一堂上冰課時幾乎不知所措。

  1800平方米的冰場上,26個殘障孩子或趴著,或躺著,或跪著,或呆立,哭泣聲、叫嚷聲此起彼伏……張傑孤零零站在中間,不知該去照顧誰。

  此前,整整用了三個月,張傑才教會這些孩子係冰刀鞋帶。此刻,站在冰場上,她告訴自己,要付出更多的愛心與耐心。她把孩子們一個個扶起,一個個擁抱,一個個安慰。

  上世紀90年代,張傑連獲兩屆世界大冬會女子3000米接力冠軍,曾在短道速滑世錦賽中打破世界紀錄。因傷退役後,她與丈夫董延海赴日本學習、生活。十余年間,盡管日子過得很安逸,她卻始終忘不了祖國,忘不了冰雪。

  每隔兩三天,她的恩師就會出現在夢裏:“張傑,該起床了,上冰訓練!”“張傑,注意起跑、擺臂、向前看!”

  她跟丈夫商量:“回國吧。要是不報效家鄉,這一生也是白活。”

  2014年5月,這對夫妻回到家鄉七台河,董延海任少兒短道速滑特色校總教練,張傑則一頭扎進了特教學校,利用多年學習的運動康復技能,從140多名學生中挑出26人,成立了短道速滑隊,不拿一分錢當公益教練。

  在這支特殊隊伍裏,有唐氏綜合徵4人,自閉症1人,精神障礙、行為障礙、智力障礙16人,聽覺障礙5人。

張傑(中)在訓練時鼓勵隊員們(5月12日攝)。

  “慢跑三圈”,最簡單的一句話,很多孩子聽不懂。張傑就改説:“慢、跑、慢、跑……”一些簡單動作,得重復無數遍,三個月教一個動作很正常。有的孩子突然昏厥,就得立刻急救……

  一堂訓練課下來,張傑常常累得站都站不住,話也説不出。但是,她從未放棄。

  漸漸地,張傑摸索出一套獨有的教程。孩子聽不懂術語,她就手繪訓練圖,一遍遍做示范,陪著一起跑。為提高孩子們自信心,她費盡周折協調各方,創造了很多新訓練形式,與正常孩子“融合訓練”。夏天冰場休冰,就“以輪帶滑”練……

  去年底,張傑正在冰上做示范動作,突然一個孩子滑過來,把她撞飛了。張傑傷了腰,一躺就是二十多天。45歲的她已經不年輕了,加上從前的老傷,她就打封閉堅持訓練,一回家就累癱在沙發上。

  即使這樣,一到冰場,張傑就似乎“滿血復活”,又恢復快言快語、風風火火的風格。她説:“孩子們處于康復最佳窗口期,我不敢耽誤一秒鐘,孩子們的時間浪費不起。”

  一個月,又一個月,只會腳尖走路的“萌萌噠”開始自如地滑行,只會單腳滑的“韓寶貝”終于落下另外一只冰刀……點點滴滴的變化令張傑喜出望外。原本以康復為目的而滑冰,沒想到競技成績迅速提高。經過選拔,16歲的“萌萌噠”、15歲的“小豆包”、18歲的“大唐”,代表中國參加第11屆世界冬季特奧會。  在四川集訓時,又出了新問題。孩子們害怕參賽,拒絕上冰。身高1米75的“大唐”,一聽到發令槍就摔跤。張傑就模擬比賽現場,用真發令槍和英語密碼,反反覆復訓練。

  她一人身兼多職:滑冰教練、磨冰刀師傅、心理輔導師、器械調修師、隊醫……晚上,她還得幫“萌萌噠”洗頭,挨個耐心地做心理疏導。連續40多天,她每晚只睡兩三個小時。

  今年3月21日,奧地利格拉茨短道速滑111米決賽。

  “穩住!穩住!穩住!再穩一點!再穩一點!衝線!”張傑的嗓子幾乎喊啞了。“萌萌噠”以20秒982成績勇奪中國隊首金,場邊的張傑喜極而泣。

  “大唐”從出發時的第四名一路追趕,率先衝過終點後揚起雙臂,給了張傑一個大大的擁抱。

  “小豆包”如願奪得女子組333米金牌。

  這三個孩子狂攬四金兩銀!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00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