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6個和一個
2017-05-20 14:4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練”-“教練媽媽”-“媽媽”-“媽”

  張傑家裏珍藏著上百幅孩子們送給她的畫。這是26個孩子送給她的一封封“情書”,裏面的主題只有一個:“我愛教練媽媽。”當然,畫中有很多錯別字。

  前半年在學校訓練,家長不知道她是誰,也不看孩子們訓練,有人説教殘障兒童滑冰簡直可笑。但張傑有一顆執著的心。

  2015年1月12日,第一篇訓練日記在張傑個人網絡空間發出。此後近千個日夜,1600多篇訓練筆記記錄了孩子們每一個細微的變化,凝聚了她點點滴滴的愛。

  愛是康復最好的秘方。張傑像對待親生子女一樣對待每個孩子。

  “大寶抱一個,好孩子!”張傑每次訓練都要重復數十次擁抱。每個孩子都有昵稱,“萌萌噠”“大唐”“小豆包”“小一”“韓寶貝”……在這個特殊的大家庭,每時每刻都充滿著愛。

  張傑有一顆童心,訓練前總是精心打扮一番,有時扮演小白兔,有時扮演大熊貓,臉上始終洋溢著笑容,好引起孩子們關注。她還帶些小禮物,有時帶一個小杯子,有時帶一個小熊貓,讓孩子們在一次次小驚喜中投入訓練。

  自閉症孩子“小一”最喜歡汽車,每年自閉症日的那一天,張傑都會帶一個汽車模型,作為特殊的禮物送給他。張傑會為每個孩子豎起大拇指,並送上一句句溫暖的鼓勵:“誰最棒啊,‘小一’最棒了!”漸漸地,“小一”主動擁抱張傑。

  愛,慢慢融化了孩子們的心。2015年4月,唐氏綜合徵孩子“大寶”率先喊出:“教練媽媽,你真漂亮!”隨後,其他孩子也跟著叫,從此這個稱呼就伴隨張傑訓練的每一天。

  通過一次次細致入微的家訪,張傑了解每個孩子的家庭,掌握了每一個孩子的性格、愛好,甚至畫風。她給每個孩子都制定了特殊的溝通、訓練、扶助方案。



張傑(右二)在帶領隊員們進行訓練(5月12日攝)。  

  智障三級的“小豆包”全家貧病:姥姥得了老年癡呆,舅舅身患精神疾病,爸爸腦梗留下後遺症,又瘦又小的媽媽牟娟,一人打工維持全家。看到“小豆包”一天天好起來,牟娟就止不住流淚:“教練媽媽經常買這買那,還幫我們租房子,孩子變化讓殘缺的家看到了新希望。”

  一場意外車禍,“大唐”失去了母親,父親重傷不能幹重活,在家有時吃不上飯。張傑家訪時總是帶著肉和奶,臨走時還會留下一些錢。“大唐”説:“教練媽媽照顧我和我的家,就像媽媽一樣。”

  如今,“萌萌噠”將稱呼簡化為一個字:“媽!”她説:“我有兩個媽,一個是這個媽,一個是那個媽。”先指著張傑,又指指親生母親。

  張傑眼裏泛起淚花,一手摟過仰著笑臉的“萌萌噠”。

  “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從奧地利回來的那天,張傑望著三位孩子胸前的金牌,比自己當年奪冠還要高興。而在“教練媽媽”心中,比冠軍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康復起來,融入正常社會。

  “萌萌噠”回到家裏,第一件事是將熟睡的奶奶喊醒,然後把金牌給奶奶挂上。她説:“我一得金牌,奶奶病就好了。”

  “‘萌萌噠’原來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後來她會説‘今天大唐滑冰沒有摔倒呃’,會説‘你幫我看看我的衣服怎麼樣’……”張傑覺得,這在常人來看十分簡單的話,卻意味著“萌萌噠”開始向健全人轉變,融入社會關心他人。

  “萌萌噠”的母親魏珺一度很絕望,如今卻是笑容滿面。她説:“‘萌萌噠’9歲開始一生氣就抽搐,抽搐一次腦細胞就會死亡一部分。我都絕望了,只想著多陪她一天算一天。如今女兒不僅能背7以內的乘法口訣,還打算學烹飪照顧我,我真的好高興。”

  智障四級的“大唐”變得越來越沉穩:“我以後想做助教,像教練媽媽一樣照顧別人。”他正實現著自己的夢想,比賽結束後開始走上了滑冰助教的崗位。

張傑(左一)和大家討論隊員代安民(右一)的畫作(5月12日攝)。

  “小豆包”接到了曾勸她退學的母校邀請,再過幾天就回校做一場報告。她非常流利地説:“我要把愛心傳遞下去!”曾經每天哭個不停的“小豆包”,也想向教練媽媽學習。“教練媽媽照顧我,我現在比以前好了,以後想教別人滑冰。”

  張傑雖學過運動康復理論,但至今也説不清孩子們的康復究竟出于何種機理。而她的示范吸引了更多殘障孩子加入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學校,該校生源增加了四分之一。

  在校長白兆祥看來,張傑就像著了魔似的,自己沒得一分錢,還開著自家車接送孩子。張傑為孩子們捐款、買訓練器材和生活用品,就自己掏了3萬多元。直到開班一年半後,學校才每月發給她2000元訓練補助。

  張傑感染了身邊人,一群人同做一件好事。董延海自己帶著300個學生訓練,本來就忙得腳打後腦勺,但只要有一點空閒,都會幫張傑訓練,慢慢成了編外義務教練。

  學校網管宋金偉擔起了科研老師;張傑的大學同學自發組織了“天使的翅膀”基金;有的企業無償提供冰刀,有的企業無償提供運動服,有的企業捐助了接送車;七台河政府還為冠軍隊員解決了公租房……

  滑冰,為這群孩子打開了認識世界的一扇門,他們從這裏看到了自己的潛能。張傑一邊繼續訓練,一邊籌建技能培訓基地。她説:“當我老了,或者離開,最大心願是他們能獨立生活,那將是最好的禮物。”

  張傑喜歡引用一句名言:“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記者李鳳雙、王君寶、楊思琪、管建濤)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神農架高山杜鵑盛開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大馬士革玫瑰成脫貧“幸福之花”
    博物館裏看紐約
    博物館裏看紐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00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