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擬控制共用單車總量
2017-04-22 07:28: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違停作戰的“獵人”用四輪小板車運走被私鎖的共用單車 供圖/江宇翔

  路邊無序碼放的共用單車攝影/記者 黃亮

  4月21日,《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用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公開徵求意見。《意見》明確共用單車不能無序發展,區級政府應設定轄區最大投放數量。企業投放車輛應安裝衛星定位裝置;配備與車輛投放規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員。針對用戶關心的押金安全問題,《意見》明確應由企業資金專用賬戶管理押金。同時,《意見》明確未滿12歲的市民不得騎行共用自行車。此外,考慮到安全等因素,暫不發展電動車為共用自行車。

  4月21日,市交通委官網發布《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用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並公開徵求意見。《意見》首先明確共用單車總量需要進行調控。

  根據市交通委的數據,共用自行車自去年8月以來,ofo、摩拜、小藍、酷騎、永安行、智享等企業先後投放車輛規模近70萬輛,注冊用戶近1100萬。

  北京的共用自行車數量呈爆發式增長,出現了快速擴張、搶佔市場、無序投放的現象。因此,《意見》提出,共用自行車不能無序投放,要科學把握總量和投放節奏,防止盲目擴張。具體由區級政府設定轄區最大投放數量,運營企業須向區主管部門報備並簽訂共用自行車管理承諾書,根據各區發展規劃制定車輛投放計劃,進行合理投放。

  用戶破壞單車、亂停行為均將受罰

  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意見》也對經常發生的用戶破壞共用單車和亂停的行為明確了罰則。具體由市區兩級主管部門研究制定企業主體責任考核機制;市公安部門對盜竊、侵佔、破壞等違法行為,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罰;市公安交管部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北京市非機動車停車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對違法騎行及亂停亂放的承租人給予處罰。

  共用單車應裝衛星定位裝置

  《意見》對共用單車的發展設置了準入和退出機制。在進入時,共用單車企業須在本市工商注冊,並向注冊和投放區主管部門報備。在退出時,也需要確保車輛回收和用戶押金退回。為方便用戶使用,《意見》要求企業投放車輛應符合國家、行業標準並安裝衛星定位裝置。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摩拜單車具有定位功能,ofo新一代産品也設置了電子鎖,具備定位功能。

  在運營調度方面,《意見》要求企業配備與車輛投放規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員,具備線上線下服務能力。

  對用戶押金要設專項賬戶托管

  目前,共用單車大多收取用戶99-299元不等的押金,此前有用戶反饋,共用單車押金退回較為困難。

  《意見》對于押金管理進行了明確的約束。具體來説,收取押金的企業須在本市開立資金專用賬戶;公示押金退還時限,及時退還承租人資金。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明確由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加強對企業資金專用賬戶管理,防控承租人資金風險。

  本市暫不考慮發展共用電動自行車

  目前,北京陸續出現一些共用電動車。《意見》明確,綜合考慮騎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條件、充換電配套設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務等特性,本市暫不發展使用電動自行車作為共用自行車。

  關注

  關鍵詞:總量

  為何對共用自行車進行總量調控?

  市交通委數據顯示,目前單車投放數量已經達到70萬。大量的投放數量在給市民騎行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帶來了共用自行車侵佔便道、公交站臺等其他公共空間的問題。

  與網約車不能無限投放一樣,共用自行車總量也需要進行控制。交通專家徐康明表示,共用自行車的管理需要明確政府、企業、用戶和社團四個主體的責任。“共用自行車具有一定公共服務特徵,如何確保這一服務的‘普惠’性,是政府和企業需要共同考慮的。既要避免熱點區域投入過多,也要避免冷點區域服務覆蓋不足。共用的核心理念是資源的最有效利用,要避免以跑馬圈地的經營理念造成資源低效利用,違背共用的基本目標。”

  關鍵詞:亂停

  亂停亂放問題如何解決?

  共用自行車可以隨便停車方便了市民的騎行,但也帶來了違停問題。在客流較大的地鐵站和交通樞紐,因為潮汐現象帶來的違停問題更加嚴重。

  《意見》指出,區政府應明確非機動車停放區域和禁停區域資訊。協調推進轄區交通樞紐、公交場站、軌道交通車站、大型商業區、辦公區、醫院、旅遊景區、居住區、企事業單位等公共場所停放區設置和設施建設。企業應建立車輛管理維護機制,做好現場停放秩序管理和車輛運營調度,及時清理違規停放車輛。對于用戶違停行為,將由市公安交管部門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對違法騎行及亂停亂放的承租人給予處罰。

  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副院長陳艷艷表示,政府在有條件的地方建設車棚或者施劃共用自行車停車位會緩解停車難題。企業也可以通過獎懲措施引導用戶將車停放在合理的地方,甚至可以通過黑名單制度懲罰個別經常違停的用戶。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ofo、摩拜單車等企業均在嘗試電子圍欄技術,希望通過技術手段引導市民將車停放在合理的位置。

  此外,對于如何通過調度手段解決單車淤積或者不足的現象,《意見》要求企業配備與車輛投放規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員。對此,ofo相關負責人介紹,ofo小黃車根據市民出行情況和大數據分析進行車輛調度,滿足市民早晚高峰出行需求。

  摩拜單車大數據部門首席科學家尹大飛介紹,摩拜已經上線了“魔方”平臺。“魔方”能夠預測特定地點未來某一時間的共用自行車供給、用戶需求、車輛使用頻次等,從而為運營提供指導,提升運營效率。另外,“魔方”能對智能共用自行車停放狀況進行預測,並指引調度。

  關鍵詞:兒童

  如何確保12歲以下兒童不騎車?

  北青報記者在調查時發現,不少小學生借用父母或者他人賬號騎車,單純從技術上禁止有一定難度。《意見》明確12歲以下市民不得騎行共用自行車。

  對此,ofo相關負責人介紹,ofo用戶在注冊時,需要輸入身份證號碼,係統會通過識別自動遮罩12歲以下用戶,禁止其注冊。在管理方式上,ofo開創了網格化管理方式,大網格裏有小網格,小網格裏有運營師傅在街面上巡視,排查亂停亂放行為,監督嚴禁12歲以下兒童騎行。同時,ofo希望家長、學校和社會三方能共同努力,監督12歲以下的兒童騎行。

  摩拜單車也在微信號等渠道發文倡導12歲以下的兒童不要騎行單車。

  關鍵詞:損壞

  如何解決單車損壞影響用車問題?

  不少共用自行車用戶反映,在用車時經常發現身邊的車因損壞無法騎行的情況。

  《意見》明確具體由市區兩級主管部門研究制定企業主體責任考核機制;市公安部門對盜竊、侵佔、破壞等違法行為,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罰。

  同時,ofo運維方面相關負責人介紹, “ofo車輛線下為網格化管理,每個指定區域都會配一個運維師傅,負責修車和車輛擺放,這些師傅會統一著裝和戴工牌,隨時排查區域內被破壞車輛。同時,企業看到惡意破壞小黃車的行為我們會第一時間報警。”

  此外,ofo車輛合作方富士達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生産線正在開發適合共用自行車大量用戶使用的防盜、免充氣、少維護的新一代單車産品,新一代技術有望在四五個月成熟。

  摩拜方面,盡管車輛損壞的情況不太嚴重,但經常有用戶發現,看似很好的車輛在掃碼時出現故障車字樣。用戶可以通過app向客服反饋。

  現場

  地鐵大站單車違停不少對人工調度依賴重

  19日上午,北青報記者來到地鐵10號線內環宋家莊站,西北出站口一自行車停放處停放著大量共用單車,目測有近千輛。記者在現場看到,自行車停放處內,前方車輛擺放整齊。附近的環衛工人告訴記者,每天上午八九點鐘,會有共用單車的工作人員來此整理亂停亂放的車輛。

  但由于該自行車停放處空間有限,加之車輛眾多,後面的單車逐漸無處停放,蔓延至附近馬路,有些甚至直接停在人行道上,原本寬闊的馬路被佔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空間,行人通過時只得走機動車道。北青報記者在探訪時發現,一名送餐員為了躲避迎面而來的公交車和行人,直接撞上了路邊停放的共用單車。

  在地鐵宋家莊站D出口附近,北青報記者看到周圍的共用單車被堆成了小山,某共用單車的工作人員正在整理疊放在一起的車輛。幾名市民騎行結束後直接將車輛停放在斑馬線上,遭到工作人員勸阻後,幾名市民説了句“趕時間”便離去。“我們也沒辦法,盡量多來幾次,有亂停亂放的就給擺整齊。”工作人員無奈地説。

  回應

  ofo和摩拜將通過智能技術引導規范停車

  昨日,ofo和摩拜方面對《意見》提出的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ofo表示,在車輛投放上,根據大數據和城市出行熱力圖,優化車輛投放和提供精準的需求預測。在運維管理上,配備專門團隊,建立車輛維保服務制度,依托“虛擬樁”定位技術和紅包區實現共用單車智能調度。ofo方面還表示,他們通過押金托管的方式保障資金安全,並為用戶購買了安全保險。在停車規范上,和各地政府共建停車示范區,規范用車秩序。

  同時,摩拜方面表示,已經與多家單位圍繞出行大數據建立戰略合作,將為政府投放提供數據支援。摩拜表示,摩拜單車配備了多模衛星定位係統,已實現車輛定位。在停車方面,已經落地智能線下停車點,對車輛停放進行智能引導和管理。此外,摩拜方面稱已實現押金安全監管。

  故事

  與違停作戰的“單車獵人”

  掃碼,解鎖,騎行,這樣連貫的動作已是北京街頭常見的景象,隨之,一輛輛橙色、黃色、藍色或綠色的共用單車匯入街頭。但是,人們在享受共用單車帶來的便利時,卻有意無意間打亂了原本有序的生活。地鐵口、公交車站、機動車道旁,本是人流車流集散的地區,卻越來越多地被無序停放的共用單車圍困。

  應運而生的,是單車獵人,他們是一群自發維持共用單車秩序的人。違停,是他們“打獵”時常見的亂象。

  拯救89輛違停共用單車

  淩晨2點,獵人趙啟下夜班回家,在芳城園小區一處樓道裏看到了一輛共用單車。“它不該出現在這裏,這個小區算是違停的重災區了。”

  沒有猶豫,趙啟掃碼解鎖,利用開鎖一分鐘內免費的空當,將車騎出小區,碼放在路邊停放自行車的區域內。片刻,另一位晚歸的陌生人掃碼騎走了單車。

  當天淩晨,在芳城園小區,趙啟前前後後找到89輛違停單車。能挪走的,趙啟盡量將它們挪到小區外的自行車停放區域,挪不走的,趙啟選擇在平臺上舉報。

  隨後,他將“拯救”89輛共用單車的戰果分享在獵人群裏。這個群自去年8月份組建。趙啟,是北京地區11名獵人團隊中的一員。

  劃分違停重災區集中“狩獵”

  經過長期的摸索,趙啟和他所在的11人團隊,幾乎人人心裏有幅共用單車違停重災區地圖。除了單槍匹馬地“掃雷”,團隊也會不定期舉行集體“狩獵”。今年3月初的一天,他們篩選之後,敲定在棗營附近“圍獵”違停共用單車。

  次日下午1點,6名獵人集結,隨即分散進入周邊小區,尋找“獵物”。長期“狩獵”,幾乎人人都有一些整治違停單車的小竅門。“比如發現兩輛違停的車,來回跑太折騰,可以把一輛單車的前輪架在另一輛單車的後輪上,這樣只要前車開了鎖兩輛車就可以一起拖著走”。也有獵人借來了四輪小板車,俗稱“地老鼠”,有了它無需開鎖,將車子後輪固定在板車凹槽中,推著就走了,“這種方法可以應對打不開鎖的違停單車”。

  3個多小時的“圍獵”結束,趙啟和他所在的團隊,舉報了80多輛共用單車,並將違停單車全部移出小區。

  “獵人”曾遭違停者阻撓

  既非共用單車企業的員工,又非政府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在“圍獵”的過程中,獵人和違停者之間常有摩擦。

  趙啟回憶,在一次團隊“圍獵”時,看到一名50多歲的男子準備將共用單車和自己的車鎖在一起。“我們一邊錄著視頻一邊上前去勸,説非法佔有公共財産是違法行為,他不聽,説車是他打開的,他怎麼做不關我們的事。”雙方僵持著,最後違停者自知理虧服了軟,要求獵人把視頻刪了,然後放棄了上私鎖。

  還有一次,團隊裏的小孟路過一棟寫字樓,發現保安把停在樓下的共用單車都挪到了馬路中央的圍欄裏。“這樣放太危險了,我沒忍住,就上去和保安吵起來了,他説我管閒事,我就跟他講道理。”最終,保安答應將車移到50米外的一處自行車停放處。

  “有了規范,勸説違停者更有底氣”

  趙啟也曾在淩晨搜尋違停共用單車時,被保安當作偷車賊拉去保安處詢問;也有獵人在小區“狩獵”時,被居委會大媽“盤查”過,好在解釋清楚後,對方通常會給予理解。

  4月21日,《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用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公開徵求意見。得知消息的趙啟和他的團隊“很興奮”,他説,以前遇到違停者,他們更多地以“使用共用單車就是和單車公司形成租賃關係”,以“契約精神”來説服他們。趙啟説,“有了政策和規范,以後勸説違停者我們會更有底氣。”(劉洋 馬秀嵐 徐麗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5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