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查處環境違法案件數量創歷史新高 罰沒66.33億元
2017-04-22 07:30: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1日,環保部通報了2016年全國環境監管執法情況,2016年全國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3.78萬件,下達處罰決定12.47萬份,罰沒66.3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4%、28%和56%。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田為勇表示,無論案件數量還是處罰金額,都創出歷史新高。

  頂風非法排污普遍

  暴力抗法時有發生

  田為勇指出,目前我國環境污染違法犯罪行為高發多發態勢仍沒有根本性扭轉,企業頂風非法排污的現象還比較普遍,暴力抗法的案例時有發生。與此對應的是,全國環境監管執法能力依然相對薄弱,難以承擔繁重執法任務。

  前不久,濟南市和邢臺市發生多起企業拒絕督查組檢查,甚至阻礙執法的惡劣事件。田為勇表示這種情況很多,比之更嚴重的行為是暴力抗法。“這幾類在處理的方式上是有所不同的,比如説拒絕執法,按照相關法律的規定,可以進行罰款。對于阻撓執法,可以實施公安部門的行政拘留,5-10天的拘留,治安管理法有專門的明確規定。暴力抗法的性質就更嚴重了,就要判刑了,可以處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據他介紹,去年,環保部與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共同出臺了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如何進行有效銜接的辦法,這樣可以保證很多的違法案件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

  環境執法將統一著裝

  納入行政執法序列

  2016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將環境執法機構列入政府行政執法部門序列,並推進垂直管理改革。田為勇介紹,這個大的改革方案明確了環境執法要納入政府行政執法序列,這是過去多年環保部門努力想實現沒有實現的。

  同時,為了更好地支援執法工作,意見賦予環境執法現場檢查、行政強制和行政處罰等權力。意見還明確統一著裝。“這對我們環保部門來説是非常振奮人心的事。大家提到的很多阻撓執法的問題,沒有服裝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有了服裝大家一看這是正規軍,過去的執法還有一點遊擊隊的感覺,還沒有成氣候,自己穿自己的衣服到企業去,人家當然不太重視。”另外,意見當中還明確了要給予執法車輛的保障。“環境執法對象點多面廣,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地域很廣,沒有車輛很難做到及時趕赴現場,所以必須要在車輛上面予以保障。”目前,環保部正在逐項細化落實每一項工作,努力使執法隊伍能力建設上一個新的臺階。

  今年一季度執法力度加大

  大氣污染督查問題企業近七成

  昨日的發布會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實施五類案件總數4987件。其中,按日連續處罰案件共224件,同比上升54%,罰款數額達26375萬元;查封扣押案件2190件,同比上升229%;限産停産案件1228件,同比上升308%;移送行政拘留958起,同比上升206%;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機關案件387起,同比上升46%。

  言及近期開展的環保部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工作,田為勇介紹,4月7日,環保部從全國抽調5600名執法人員,在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啟動環境保護史上最大規模環保督查。至4月21日,為期兩周的首輪督查結束。他在昨日的環保部例行發布會上披露,截至4月20日,首輪28個督查組共檢查企業4077家,存在問題企業2808件,佔整個檢查總數的69%。(邢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