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深化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管理 突發事件發布須在5小時內
2017-04-22 07:35:2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日前發布,今年將加強政策解讀和政務輿情回應工作,特別是對重大輿情回應不及時、不主動、不準確並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進行通報批評和約談。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布權威資訊、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布會的時限要求。將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增強決策透明度。

  據介紹,本市2017年將深化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管理。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動態更新,實現清單涉及資訊的“應公開、盡公開”。將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推廣至全市各行業(係統),市政府各部門要在年內完成本行業(係統)的市、區、街道(鄉鎮)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編制工作,明確各行業(係統)“五公開”的主體、內容、時限、方式等。此外,出臺本市行政機關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工作制度,將“五公開”要求落實到公文辦理程式,從源頭上解決公文公開屬性的認定問題,提升公文主動公開比率。

  本市今年還將加強政策解讀和政務輿情回應工作。特別是對重大輿情回應不及時、不主動、不準確並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進行通報批評和約談。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布權威資訊、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布會的時限要求。

  擴大群眾對政府決策參與度也被列入議程,本市今年將推進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對提交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的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公共決策、重大項目等,應在決策前向社會公布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同時還將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增強決策透明度。今年還將通過重點任務推進情況定期公開、重大項目落實情況可視化公開、組織開展媒體公眾監督評議等方式,促進全年重點任務的落實。還將出臺本市行政機關擴大公眾參與、加強政民互動工作意見。

  部分政務公開事項

  推進教育資訊公開

  推進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招生入學資訊公開,各區要制定並公布本區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公布每所公辦學校的招生區域、招生人數等資訊。

  推進醫療衛生資訊公開

  集中發布醫藥分開、藥品陽光採購和醫療服務價格調整綜合政策。推進醫德醫風建設,建立違規違紀問題處理結果公開機制,改善群眾就醫感受。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資訊公開

  及時發布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政策文件、共建園區、産業承接、典型案例等資訊。推進京秦、興延、延崇等高速公路建設進展情況公開,公布京津冀區域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工作進展。

  推進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資訊公開

  及時發布市場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完成情況,做好醫療衛生、教育領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資訊公開。推進打擊“開墻打洞”、整頓“散亂污”企業等工作資訊公開。

  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資訊公開

  做好城市副中心教育、交通、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設施的規劃建設資訊公開工作。對城市副中心納入年度重點工程計劃的政府投資項目,及時公布工程計劃等相關資訊。

  推進2022年冬奧會籌辦資訊公開

  推進冬奧會場館等基礎設施建設情況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資訊公開

  主動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持續發布本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資訊和空氣品質監測預測資訊。加大空氣重污染預警、區域聯防聯控工作進展和成效等資訊的公開力度。及時公開全市各級河長名單和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進展。(記者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北京: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全市覆蓋
    今年將通過重點任務推進情況定期公開、重大項目落實情況可視化公開、組織開展媒體公眾監督評議等方式,促進全年重點任務的落實。據悉,今年北京還將出臺本市行政機關擴大公眾參與、加強政民互動工作意見。
    2017-04-21 09:51:35
  • 遼寧:政務誠信將成為各級政府和公務員的重要考核標準
    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遼寧省將對各級政府和公務員加強政務誠信考核,在招商引資時以政府換屆、相關責任人更替等理由毀約等政務失信行為將被追責。
    2017-04-16 16:51: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檢察官説香街槍擊案兇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巴西福塔萊薩數十輛公交車被燒毀
    東歐多地降雪
    東歐多地降雪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魔力書屋”亮相江蘇常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