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港口建設成改善長江生態重要抓手
2017-04-20 11:0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江蘇海企港華燃氣發展有限公司LNG加注站“海港星01” 新華網 張道營 攝

  新華網南京4月20日電(張道營)四月的江南已是綠樹成蔭,鶯飛蝶舞。記者在長江江蘇段採訪時了解到,綠色正成為黃金水道的新底色,生態環境保護及改善成為長江航運發展的重中之重。

  江蘇海事局副局長徐偉介紹,長江江蘇段以長江通航裏程七分之一的長度,承擔了超過長江全線70%的貨物運量,約佔全國水上貨運總量的15%。

  長江江蘇段更是沿江千萬百姓的飲用水源地,是國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源頭。

  然而,數據顯示,江蘇段沿江分布著700多家化工企業、117個化工碼頭,年進出港載運危險貨物船舶12萬艘次,危險貨物1.63 億噸,佔長江全線危險貨物運輸總量的80%,其中散裝危險化學品運輸量7009萬噸、品種200多種。

  徐偉説:“江蘇海事局的監管壓力在全國首屈一指,確保一江清水東流入海是我們重要的職責。”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港口局副局長周志木對記者表示,綠色港口建設要從嚴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突出抓好港口周邊環境提升,以港口企業為主體,統籌多方力量,努力打造天藍地綠水凈的花園式港區。

  據悉,推進綠色港口建設已經成為江蘇港口“共抓大保護”的重點內容。江蘇已經啟動了綠色港口建設實施方案研究,印發了《江蘇省綠色迴圈低碳港口建設實施意見》,積極加快港口岸電建設,全力推進碼頭粉塵防治綜合改造,加強港口水污染防治。

  目前,江蘇全省老舊散貨碼頭粉塵綜合防治率達70%,新建碼頭粉塵綜合防治率達100%,沿江港口水污染防治設施按照環保要求基本達標率96%。

  綠色能源是綠色港口建設的新亮點,LNG(液化天然氣)加注站得到了大力推廣。LNG無色、無味、無毒且無腐蝕性,其體積約為同量氣態天然氣體積的1/600,重量僅為同體積水的45%左右。

  江蘇推動建成了全國首家LNG加注站“海港星01”和“海港星02”,實現了LNG動力船無處加氣的“零突破”。

  然而,推廣使用LNG動力船的過程並不一帆風順。江蘇海企港華燃氣發展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鄭璐告訴記者,“LNG動力船的使用量仍然較小,公司正積極討論幫助現有船舶進行LNG改造的可行性,初步打算與金融公司合作,甚至公司先墊資一部分。”

  談到如何更好地推廣LNG動力船時,鄭璐期望政策層面對LNG動力船的支援力度更大些,比如,可以優先過閘。

  長江江蘇段在水運岸電推廣上也走在了全國前列。徐偉介紹,江蘇海事局轄區碼頭共建成岸電係統463套,在排放控制區條件下,每艘海船使用岸電與使用含硫量為0.5%的燃油相比,每年岸電應用可減少煙塵排放448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530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5685噸。

  企業對綠色港口建設的熱情也很高。南京港集團副總經理李錦説:“集團先後投資2000萬元建設了擋風抑塵墻、污水收集和預處理設施、危險品堆場污水收集池以及噴淋係統及相關環保設備。2017年,將繼續投入4000萬元用于環保項目建設。”

  “油品銷售企業是有污染的高危企業,我們始終將防污染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公司打造了雙底雙殼油躉,配備了防污染器材,使水上加油站的所有躉船和防污染器材均能滿足防污染要求。”中石化長江燃料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副總經理安偉向記者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52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