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只手”如何扶把 共用單車才能不“掉鏈子”
2017-04-07 10:07: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兩只手”如何扶把 共用單車才能不“掉鏈子”

  新華社記者 彭卓、徐揚、周琳

  “我是共用單車。2017,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我是傳統自行車。共用單車,我想和你談談。”

  “我是騎行者兼‘單車獵人’。飛一樣的感覺,多爽!但麻煩也不少。我想和大家談談。”

  “我是專家。共用單車從投放至今,已經從共用走到了共治的下半場。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支援和引導分享經濟發展。在我看來,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只有良性互動,共用單車才能不‘掉鏈子’。”

  就這樣,一場關于共用單車與分享經濟的“群聊”開始了……

  第一幕:通往春天的風火輪

  講述者:共用單車“小雙”

  我是“小雙”,今年1歲半,是一輛共用單車。

  我在北京,我的兄弟們在上海,在成都,在廣州,還有的剛剛來到瀋陽……世界那麼大,我和騎行者每天都在“去看看”的路上。一天24小時,全年365天,我們在大街小巷轉動雙輪,載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領略各自精彩的人生。

  對于上班族,我是他們的腿。比如復旦大學大四求職女孩楊潔宇,她感慨自己2016年的一大收獲,就是通過我和兄弟們,學會了騎自行車,讓綠色出行更方便順暢。

  一年多來,在我們的幫助下,一些有車族上下班放棄了開車。北京一家公司高管陳晨掃碼租用了我,然後在某一天,他忽然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開車了。他説:“北京開車太堵,現在我能坐地鐵就不開車,能騎車就不坐地鐵。”

  解決城市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讓出行回歸綠色低碳是我的初衷。我的身著五顏六色外衣的兄弟,如今已成為一群頗有影響力的綠色出行“生力軍”。最近有機構發布的共用單車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截至3月中旬,全國共用單車投放總量已超400萬輛,北上廣深四座城市投放量佔比已超70%。另有數據顯示,預計2017年,共用單車市場用戶規模將繼續保持大幅增長,年底將達5000萬用戶規模。厲害了,我的小夥伴們!

  第二幕:我的夢想,你的機遇

  講述者:老字號自行車“老雙”

  我是“老雙”,今年10歲,是一輛“老字號”飛鴿牌自行車。

  我和前輩們曾經火過,是“時髦”的身份象徵,家庭消費的“大件”。輝煌過後是寂寥,每輛車的利潤從幾十元降為一兩元,數百家自行車廠萎縮倒閉,一時間,我們從“潮流先鋒”變成“垂暮老人”。

  而我,這個一出廠就落伍的老式自行車,難道要淪為一塊沉寂的廢鐵?

  兩年前,“小雙”們的興起,給自行車行業注入一針強心劑。我的老東家,天津飛鴿車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金瑛説,沒有共用單車時,行業淡旺季很明顯,現在已經沒有淡季了,全年都得開足馬力。“去年底工廠已經增加了100多人,到現在人數還在不斷增加。今年3月的訂單中,飛鴿四個工廠總産量預計90萬輛,其中共用單車佔一半。”

  倉庫管理員跟我説,上海自行車行業協會秘書長郭建榮用“風險投資熱”“企業接單熱”形容當下的共用單車市場,這不僅讓自行車生産企業生産線火力全開,部分企業甚至出現了零部件短缺的情況。

  我好羨慕“小雙”們,生在這麼好的時代。作為“有輪一族”,誰不願意轉起來呢?但我也很欣慰:“小雙”的出現,救活的不僅是幾個工廠,一個産業,而是帶動了制造業、互聯網、物流、交通等領域的升級。

  熱潮之下,更要有冷思考。我聽説,今年2月22日,中國自行車協會圍繞“共用單車對行業的影響”召開了一場會議,不少與會代表頗具危機意識,認為以自行車企業為代表的制造業仍要“兩條腿走路”:要注重産業升級,打響自己的品牌,否則一旦共用單車的訂單驟跌,現今擴大的産能將變為難以消化的負擔。

  第三幕:“城市獵人”的困惑

  講述者:“單車獵人”李小帥

  我叫李小帥。我喜歡騎車,喜歡風吹過耳邊、衣裳隨風飄起的感覺。

  上學時,我也有一輛“老雙”。作為一名騎行者,現在“小雙”是我的好夥伴。工作時間內,我是一名銷售員;工作之余,我是一名“單車獵人”,“狩獵”的對象是那些被私藏、被破壞的共用單車。

  車座被盜、私自上鎖、抬進小區電梯、藏進自家倉庫……共用單車如同一面“照妖鏡”,照出了少數人的醜陋。為此,我們這些“共用單車粉”自發利用業余時間,將散落在城市各個角落的“受害”單車解救出來,幫助不熟悉遊戲規則的朋友們規范用車。

  有人説,共用單車是受害者,也是“破壞者”。在當“獵人”的過程中,我也在思考:人行道甚至盲道為何總淪為“停車場”?共用單車為何總遭到私藏?

  從網約車到共用單車,從共用單車到共用住房……在與大家的交流中,我深深感到,分享經濟將成為社會發展的一個趨勢,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綠色出行領域的重要突破口,千萬別讓徵信體係的短板成為“攔路虎”。隨著分享經濟規模增長、用戶數量增多,用戶信用評分會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約束力和隱私保護力度也將不斷增強。到那時,我的業余工作量可能就沒那麼大了。

  第四幕:各方專家建言獻策

  講述者:共用單車研究專家

  共用單車要想發展好,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要互動好。對此,研究共用單車的專家紛紛建言獻策。

  在交通係統工作近15年的成都市政協委員朱銳表示,城市慢行係統建設滯後是當前共用單車出行問題的症結所在。“城市道路設計思路長期以來一直照搬公路設計思路,重點考慮機動車交通,忽視了人的多種出行需求。”朱銳等專家建議,應規劃建設層次分明的慢行係統,劃分非機動車道,保障自行車出行安全。

  所有的問題裏,最重要的就是騎車者的安全。“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律師胡鋼的話擲地有聲。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邱寶昌則表示,對車輛安全等問題,防患于未然比事後賠償更重要。

  隨著資本介入、跑馬圈地,共用單車市場同樣出現了過度投放、拼命擴張等弊病,這也可能導致單車企業放松運營管理和品質風險控制,甚至可能“只管生不管養”。在市場調節失靈的背景下,監管規則需要平衡的是:如何在提高共用單車企業公共待遇的前提下,抑制其私人性,避免其因降低成本而降低公共服務的品質,從而對公共利益造成損害。

  同濟大學公共管理係主任諸大建、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黃锫等專家認為,監管規則需要回答的問題是如何做到讓共用單車企業盈利,但又不産生暴利。

  “面對創新,政府部門既要按捺住亂伸的手,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上場幹;也要壓抑住悸動的心,出現問題不能一扣或一封了之。”黃锫説,一些地方對亂停放共用單車的扣車行為,實際上是一種扣押財物的行政強制措施,而這種措施還需要上位法的支撐和明確。

  諸大建認為,寬思路是政府對共用單車發展有非合同的軟約束,多方參與制訂一對多的管理條例,確定各自義務與責任,這適用人口多的大城市;窄思路是政府對共用單車發展有合同化的硬約束,中小城市可以與企業制訂一對一的共用單車服務合同。

  不管怎樣,共用單車與分享經濟,仍在路上;“小雙”們的前進,難以阻擋;分享的故事,未完待續……(參與記者:葉健、丁靜、趙文君、張紫赟、許茹、葉含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6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