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國家語委:力爭“十三五”期間使所有教師的普通話水準達標
2017-04-02 16:02: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記者施雨岑)教育部、國家語委近日印發《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大力提升教師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力爭在“十三五”期間使所有教師的普通話水準達標。

  方案明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的總體目標是確保“到2020年,在全國范圍內基本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具體設定為全國普通話普及率平均達到80%以上。根據現有的普通話基礎和全國總體目標,各地要制定各自的具體目標和任務。

  學校是推行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培養國民語言文字規范意識的重點領域。方案強調,各地要嚴把教師入口關,新任教師普通話水準必須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通過脫産培訓、遠端自學、幫扶結對等方式,使普通話未達到國家規定標準的教師,尤其是民族地區雙語教師快速提高普通話水準;力爭在“十三五”期間使所有教師的普通話水準達標,民族地區雙語教師的普通話水準能夠勝任雙語教學工作。

  據介紹,雖然我國的普通話平均普及率已超過70%,但東西部之間、城鄉之間發展很不平衡,西部與東部有20個百分點的差距;大城市的普及率超過90%,很多農村地區只有40%左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