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愛重燃生命之火 護好生與死的接力
2017-04-02 15:57: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2日電(記者史林靜)“我們會隨著你繼續走這條路。”87歲的顏從雲在家人陪伴下,凝望著鐫刻在遺體捐獻名單中老伴兒的名字,正式提交自己和家人的遺體捐獻申請表。

  遺體捐獻,被眾多受捐者譽為“獻給生命的禮物”,也是讓逝者的生命得以延續的一種方式。清明臨近,河南省紅十字會在河南福壽園紅十字紀念苑舉行以“讓愛重燃生命之火”為主題的第七屆遺體、人體器官捐獻緬懷紀念活動,來自各地的捐獻者家屬代表、志願者代表、省紅十字會工作人員一同緬懷哀思,向心懷大愛的逝者及其家屬致敬。

  顏從雲的大女兒韓魯豫説,她的父親韓繼舜在病時已經寫好遺囑,死後要捐獻遺體。“初看到遺囑時我大哭了一場。”韓魯豫説,父親的遺囑上明確寫著,作為子女如果不支援他的決定,就是不孝。2003年老人去世後,盡管家人很不舍,還是尊重他的遺願捐了遺體。

  “這麼多年過去了,爸爸就是一個大寫的人。”韓魯豫説,遺體捐獻既為醫學進步作貢獻,也用這種方式讓生命永恒。

  如今,65歲的韓魯豫也成為一名器官捐獻志願者,她這次帶來了自己以及丈夫、母親、弟弟四個人的捐獻表。“母親是個很開明的人,她希望自己百年之後能作出和父親一樣的選擇。”韓魯豫説。3月31日,四人正式遞交了遺體捐獻申請表。

  “能救別人的命,能為國家的醫學事業作貢獻,這事兒光榮!”顏從雲説。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心肺移植專家、全國人大代表陳靜瑜利用開會間隙,動員更多人成為器官捐獻志願者。而隨著社會的進步和觀念的開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器官捐獻的理念,也願意加入到生命接力的隊伍中。

  今年的清明節,河南福壽園紅十字紀念苑的紀念碑上又新鐫刻了三百多位捐獻者的姓名。截至目前,河南省人體器官捐獻志願登記3000余人,已成功見證人體器官捐獻696例,共捐獻大器官1830個,使1824人獲得新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