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根除“醫托”有多難?身份隱蔽 取證難懲罰輕
2017-04-01 10:40:16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近日,因為一段在網絡熱傳的1分15秒的視頻,南京市婦幼保健院護士駱福玉火了。視頻中,身穿護士工作服的駱福玉,緊緊抓住一名身穿綠色毛衣的中年女子,並斥責“人家(病人)都哭得稀裏嘩啦的,你還在騙錢!”網友們在轉發這段視頻之余也紛紛為駱福玉點讚,網友稱其為“俠女護士”,同時也引發了人們對于醫托這個現象的熱議。

  抓住也只能不了了之

  記者在醫院實地調查中發現,醫托其實並不是什麼個別或是新鮮事。記者在南京市婦幼保健院隨機詢問了五位患者,有一人表示曾上過醫托的當。這位周先生兩年前陪愛人到鼓樓醫院看婦科,被人主動搭訕,介紹到了旁邊一家長江醫院:“挂號就150元,而且不做化驗,直接要你住院,不太可靠。”周先生反省當時上當的原因,主要還是求醫心理太迫切:“感覺他講的比較有道理,你追求一樣東西很盲目的時候,就會上當。”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保衛科科長鄭明飛表示,自春節以來,該院已發現醫托事件不低于20起。雖然醫院在每層挂號窗口都張貼著“謹防醫托”的提示,可醫托依然遊走于醫院,和保安們捉著迷藏。抓到醫托後,鄭明飛表示,他們會聯繫受害人,最大限度的挽回損失;對醫托只能最大限度的滯留,讓他們認識到危害:“最終不了了之,只能放人。公安機關拿他們也是沒有任何辦法。”

  此次被駱福玉護士抓住的醫托在醫院的“醫托臉譜庫”裏已是老面孔,鄭明飛無奈透露,當天,這名醫托在寫下一份保證書後,又被放了。而在南京市婦幼保健院,醫托寫下的保證書已有上千份:“我們也只能做到這一步,因為我們不能限制她的人身自由。”

  駱福玉:醫托是常態

  通過電話連線,當事護士駱福玉接受了採訪。她表示,自從2007年到門診的時候,就已經有“醫托”了。但近幾年,醫托越來越多,而且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

  她負責在總服務臺接待病人,有病人求助類似問題時必須要處理:“哪怕我們沒有執法權,哪怕我不能去處罰他,但必須要管。因為病人在你的醫院,就要對他負責任。”她表示,平時以教育為主,或者打電話叫保衛科,之後進行勸導,把醫托趕走:“那天的醫托是把我逼急了,一次兩次,隔十幾二十分鐘就又回來了,所以才出現了視頻上那一幕。”

  醫托這一現象基本每天都有,沒有辦法去杜絕。“我那天只是在發火的時候被好心網友拍下來了。我們醫生護士不是不管,是一直在管。”

  在駱福玉看來,如果想要根治醫托,還是要從醫療制度方面入手。主管部門要加大對根源方面的管理力度。私營醫院雖然有合法經營機制,但是對超出診治能力范圍之外的疾病,或者使用非正常手段進行拉客的行為要嚴加控制。把這些醫院管好,醫托就沒有市場了:“從根源上如果能把他治住,可能會改善吧。”

  根除難:取證難、懲罰輕

  在河南鄭州一些三甲醫院附近,經常出現醫托行騙的情況,但由于取證環節難度大、法律處罰力度小,這種醫托屢禁不絕。醫托不僅僅是騙錢,更嚴重的是延誤患者病情,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在河南最大的三甲醫院——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這裏的保衛處處長陳春安表示,為保護患者權益,他們一直加大對醫托的打擊力度,僅最近幾年就抓住醫托200多人次,這些醫托往往跟黑醫院有利益勾連:“醫托本身身份比較隱蔽,很多時候辨別不出來。我們需要站到旁邊仔細聽,如果是這才能逮他。我們自己沒有執法能力,都交派出所。一般不罰款,最多可能判幾個月,有時拘留個十天半個月,震懾作用達不到。”

  福建建甌市市立醫院王主任告訴記者,目前,對醫托的處罰大多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罰款和行政拘留應該是主要手段。即便醫院也採取了一些措施進行防范,但與醫托行騙獲得的收益相比,違法成本還是太低。

  更令人心寒的是,一些醫院的醫生為了牟利,自己本身就是醫托。王主任説:“我們本醫院醫生挖自己墻角介紹出去的也有,如果是本院醫務人員,患者當然更相信。”

  葉世榮是安徽滁州中西醫結合醫院的一名便衣保安,他和搭檔的工作就是每天在醫院的各個角落觀察留意“醫托”的出現,用他的話説,他就是醫院裏的“反扒便衣”。葉世榮告訴記者,醫托通常都是在病人排隊等候區以幫忙排隊、閒聊等理由先拉近乎,然後借機介紹專家門診和特效治療等將病人騙到外面的黑診所和小醫院。

  為了更好的打擊防范“醫托”,避免患者遭受損失,滁州中西醫結合醫院除了安排便衣保安、加強保安巡邏,保潔員監督,設立舉報投訴箱等,通過電子屏和窗口醒目位置張貼“提示防范醫托”等方式加大對病人的宣傳,對醫托起到警示作用。滁州中西醫結合醫院門診部護士長提醒廣大病患,面對“醫托”的招術提高警惕,不要輕易搭理陌生人,要相信信譽好有實力的大醫院,不能病急亂投醫、更不能因小失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523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