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月1日水星迎今年首次東大距 日落後水星“靚影”可見
2017-03-31 16:35: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31日電(記者周潤健)平日裏難得一見的水星4月1日迎來首次東大距。天文專家提示説,如果天氣晴好,大氣透明度好的話,公眾借助普通雙筒望遠鏡或直接用肉眼,有望在日落後的西方低空找尋到水星的靚麗身影。

  據天文專家介紹,水星是太陽係八顆行星中離太陽最近的,其公轉軌道在地球公轉軌道裏邊,因此,從地球上看去,水星總在太陽附近運作。夜晚,水星幾乎與太陽同在地球的地平線下,不易被看到;白天由于地球大氣散射太陽光,亮度很強,在太陽光輝中的水星也很難被觀測。

  只有當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最大,即“大距”時的前後短時期內,人們才有可能在黎明或日落後觀測到水星的“倩影”。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水星在太陽東邊距離最大時稱“東大距”,在太陽西邊距離最大時稱“西大距”。“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時,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對于大多數人而言,傍晚的觀測時間顯然更為合適,因此水星東大距更受關注。

  “這次大距,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接近19度,亮度約為-0.1等,非常適合我國公眾觀測。”趙之珩強調説。

  據了解,今年全年水星共有3次東大距和3次西大距,其中只有兩次最佳的觀測時機,一次在9月12日的西大距,另一次就是4月1日的東大距。

  天文專家提醒,看水星的機會不只局限于大距當天。“在大距前後幾天,也可以看到。”需要注意的是,觀測時需要找個無遮擋、光污染較小的觀測地點,還要趕上個好天氣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3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