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藏品總量增至1862690件 珍貴文物佔比超90%
2017-03-29 21:44:4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故宮文物總量新增五萬多件 珍貴文物佔比超過90%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北京故宮博物院發布三年藏品清理成果,目前故宮擁有藏品總數上升到186萬多件,珍貴文物佔比超過90%。

  經過2014年-2016年的三年藏品清理,北京故宮博物院發布,故宮擁有藏品總數已由2010年底的1807558件上升至2016年底的1862690件。新增的5萬5000多件文物主要是新整理的乾隆禦稿、明清尺牘以及甲骨、陶瓷類文物等。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過去我們沒有‘建’字號,古建築的附屬文物我們是沒有的,這一次我們要建立一個‘建’字號的文物賬。過去散落的石刻構件,過去都沒有進入館藏。我們還清理了大量箱子、櫃子、架子,有一些比如明代紫檀櫃子本應該都是文物,這些將來也都會進入文物序列。”

  單霽翔表示,三年藏品清理只是階段性成果,此次清理中尚未完成的項目今後將繼續推進。目前180多萬件藏品均可在故宮網站上調取基本資訊,未來故宮還將加大對網上文物藏品照片資訊的輸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186萬件文物中,珍貴文物佔比超過90%,故宮館藏形成少有的“倒金字塔”式結構。

  單霽翔解釋,“一般博物館都是‘金字塔式’結構,塔尖是鎮館之寶,腰身是量大面廣的一般文物,底層是待研究的資料。故宮幾乎件件是珍貴文物,200年以後、2000年以後收藏在故宮博物院的藏品仍然是最重要的藏品。”(記者 丁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