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蔡奇:背街小巷整治要建“街長”制
2017-03-29 07:13:4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8日,西總布胡同,路邊停著一輛長期放置已經破舊的轎車,本來擁擠的胡同更加擁擠。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3月27日下午,北京市市長蔡奇就背街小巷環境整治到東城區和西城區明察暗訪,隨後開會部署集中開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27日下午,蔡奇在長安街南北鄰近區域的背街小巷密集暗訪。東城區的春雨胡同,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低矮破舊的平房院落,私搭亂建頻現。蔡奇穿行其中,向正在收廢品的老人,向當地居民了解情況。胡同治安志願者反映,有單位把門前的隔離石墩擺在了路中間,容易絆倒行人。蔡奇當即要求東城區馬上糾正。在西總布胡同,蔡奇發現了僵屍車問題,要求盡快研究解決,特別要把架空線入地作為重點,加大協調力度,抓緊推進。

  在西城區,蔡奇走進位于西單西側的西斜街,不時發現私搭的雜物堆。在胡同的一頭,正在封堵“開墻打洞”的小店鋪。蔡奇感謝店主對政府工作的支援。與前門大街平行的珠糧街,低端店鋪林立。蔡奇沿街察看,還側身穿過一尺巷,了解商街背後的環境。蔡奇一路檢查,一路與相關負責人商討整治措施。

  明察暗訪結束後,蔡奇在市政府主持召開會議,聽取東城區、西城區匯報,並與有關部門負責人一起,為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會診”。

  蔡奇説,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既管好主幹道、大街區,又治理好每個社區、每條小街小巷小胡同。背街小巷是城市病集中的地方,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環節。

  蔡奇強調,要以“十有十無”為內容集中開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把責任落實到街道、社區,建立“街長”“巷長”制,聘請市容市貌監督員,加強日常管理監督,通過“日巡、周查、月評、季通報”,下決心解決主支幹道、背街小巷環境整治問題,創建一批示范街面、精品胡同。

  蔡奇要求,背街小巷環境整治要和疏解整治促提升、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結合起來,形成聲勢,整體推進。降低人口密度和流量。狠抓精細化管理,關鍵是治亂,重點是治理亂停車、亂違建、亂“開墻打洞”、亂搭架空線、亂佔道。要推廣東城區平房物業管理服務試點經驗,讓專業力量進街道,政府購買服務。各執法力量下沉到街道。要走好群眾路線,廣泛發動群眾,開展勸導、禮讓行動,不斷展現首都城市新風尚。

  ■ 連結

  豐臺328條道路設“街長”

  “街長”制、“巷長”制,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水環境治理體制的重要創新“河長制”。2016年12月,中辦、國辦印發文件,提出全面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體係,各級河長由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人擔任。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護監督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強化考核問責,實行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

  借鑒“河長制”的做法,目前,“街長”制已經出現在多個省份的基層管理實踐中。3月23日,豐臺區發布消息,該區328條道路將參考河道治理的“河長制”而設立“街長”,停車、違建、綠化等“全包”。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街長”制是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務細化、具體化、操作化的一個措施,可以將責任落實到人。他表示,“街長”“巷長”制要落實到位,必須強化考核、監管和問責。

  ■ 回訪

  春雨胡同 房屋大量出租 電動車常堵路

  3月27日下午,蔡奇不打招呼,直插現場,在長安街南北鄰近區域的背街小巷密集暗訪。暗訪地點包括東城區春雨胡同、西總布胡同,西城區西單西側的西斜街、前門大街西側的珠糧街。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位于長安街北側的春雨胡同,發現這裏道路狹窄,兩側房屋破舊,有多處違建。

  幾名居民稱,胡同裏不但環境臟亂差,治安也不好,去年夏天有20多輛車被劃。居民告訴記者,這裏的房屋大量出租,甚至群租。

  記者採訪之際,兩名穿藍色服裝的送餐公司快遞小哥騎著電動車回到春雨胡同一處院子。居民石先生介紹,這些快遞小哥剛住進來時就丟了一個電瓶,過幾天又丟了輛電動車。“早晨起來,我們的車沒法往外走。”石先生説,電動車都停在胡同裏,“一搬就五六輛,有的都搬不動。”只能把車停在外頭。

  居民曹先生帶著記者,穿過小巷,通過一個下凹七八十釐米的臺階,開門來到他家院子。他説,由于地勢低,下雨時院裏很容易積水,屋裏非常潮濕。屋頂多處下沉,早已被認定為危房,雖然經過多次維修,但現在住得提心吊膽。據居民介紹,春雨胡同2006年列入拆遷范圍,但是11年過去一直沒拆遷,居住環境也沒法改善。

  在春雨胡同北側的西總布胡同,傍晚放學時間,很多家長來西總布小學接孩子,胡同頓時擁擠不堪,車輛通過困難。

  西 斜 街 拆遷十年未動 違章建築較多

  昨天下午,記者從西城區西單大街向西,經宏廟胡同進入小英子胡同,在胡同口西側的西斜街清潔站旁,僅容一輛汽車通過的路口,有5輛大小不一的三輪垃圾清運車在卸載垃圾。

  經過路口向左轉,進入西斜街,一側是圍墻,一側是住戶,路邊不時出現雜物堆。

  居民李女士告訴記者,這裏的很多房子不安全,經常漏雨,半個月前,她剛花了七八萬元翻蓋房屋。她説,自己6歲搬到西斜街居住,如今64歲了,居住條件並沒有多大改觀。

  西斜街76號院居民告訴記者,西斜街2007年被納入拆遷范圍,現在面臨環境臟亂差的問題,違建很多,大多用來出租。記者走進居民大院發現,這裏道路狹窄,凹凸不平,旁邊也沒有路燈。

  在繁華的前門大街西側,珠糧街夾在中間,往北是珠寶街,往南是糧食街,在這裏,旅遊紀念品店、十元店、小飯店林立,自行車、電動車佔道比較突出,往往佔據半幅路面造成出行困難。馬路東側有幾家火鍋店把幾口大銅涮鍋擺在路邊,有的門口停著三輪車,旁邊停著自行車,把藍色的大垃圾桶擠到了馬路中間。

  ■ 試點

  物業管理進胡同 衛生狀況大改觀

  蔡奇在講話中提到,要推廣東城區平房物業管理服務試點經驗,讓專業力量進街道,政府購買服務。據了解,2014年12月,東城區朝陽門街道率先在史家胡同、禮士胡同試點胡同準物業管理。2016年,平房物業管理服務試點在該區10個街道鋪開。

  所謂平房物業管理服務模式,是指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發揮市場機制,在平房區引進社會服務管理力量,為居民提供功能表式、全方位的物業管理服務。內容涵蓋環衛保潔、綠化養護、交通疏導、秩序勸導、街面巡查、後期養護、收運服務、停車服務、生活服務、安全服務等10余類。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朝陽門南小街西側,對較早參與試點的史家胡同、禮士胡同、西總布胡同、幹面胡同、演樂胡同進行探訪,發現這些胡同的衛生情況總體好轉,但仍有部分胡同存在垃圾、雜物亂堆的情況。其中史家胡同停車最為規范,其他胡同普遍存在車輛亂停、擠佔通道的現象。

  在這幾條胡同中,史家胡同的衛生、停車狀況最佳。昨日下午,記者走完史家胡同整條道路,沒有在巷道兩旁發現一個垃圾桶,路面也無一片垃圾。胡同路口的物業公司安保人員告訴記者,保潔人員每天早上5點半到晚上8點,都會在胡同內進行巡視,居民手中有垃圾不需要找垃圾桶,包一下放在門口就會有人收。而在禮士胡同,路面中央雖較幹凈,但胡同墻角、綠植箱中間,仍有塑膠瓶、塑膠袋等垃圾堆成小山包,污水積成小水洼,在其他幾條胡同內,記者也不時發現沙土、碎石、磚瓦等堆在路旁,有的佔據了胡同過道的一半。

  最讓居民頭疼的停車問題如何了?在史家胡同,道路一側被劃為車位,車輛停在白色線框內,較為規整。但在其他幾條胡同,普遍存在車輛停在車位外、擠佔通道等情況。從朝陽門南小街進入西總布胡同,行走數十米,便能見到不過7米左右寬的胡同,一半被右側的摩托車、快遞車佔據,還有市民支起藍色小傘棚,做起修車生意。經過這片十幾米長的區域時,記者身前一輛白色小車以緩慢的速度時行時停,因道路狹窄,迎面一輛電動車無法通過,只能向後倒退數米,待小車駛過再繼續通行。(記者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蔡奇:北京全面實施清潔空氣行動計劃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長蔡奇6日在北京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説,北京已經開始全面實施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加強大氣污染治理,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
    2017-03-07 00:46:59
  • 北京市長蔡奇:加強區域生態保護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針對機動車管控,蔡奇説,北京市將抓好重型柴油車管控,供應第六階段成品油,淘汰老舊機動車30萬輛以上,進一步推廣新能源汽車;嚴格控制揚塵污染,開展渣土車專項整治。蔡奇強調,北京將加強與天津、河北等兄弟省區市的協調聯動,統一會商、統一預警、統一應急、聯動執法,做好空氣重污染應急和重大活動空氣品質保障工作,努力推進區域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2017-02-06 12:50:49
  • 北京市長蔡奇對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出“7個就是”
    5日下午,北京市市長蔡奇在中央媒體“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專題座談會上,對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出“7個就是”。下一步,北京市將以科技創新作為重點,發展高精尖産業,疏解與提升有機結合。
    2017-02-05 16:50:07
新聞評論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各類風箏昆明藍天下“鬥艷”
    各類風箏昆明藍天下“鬥艷”
    航拍三峽大學“桃花朵朵開”遊人如織
    航拍三峽大學“桃花朵朵開”遊人如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20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