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和警察為您講述去利比裏亞維和的故事
2017-03-24 13:23: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3月23日新媒體專電(記者 裘立華)在異國他鄉,高溫、缺水、物資匱乏,他們克服重重困難建設營地,見水搭橋、見橋修路。他們是中國第四支赴利比裏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隊員。一年來,他們完成各類維和任務627批次、16821人次,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16起。

  前不久,他們載譽而歸。經過近一周的隔離後,兩名來自浙江公安邊防總隊寧波機場邊防檢查站的隊員趙涵和錢仁健向記者講述了他們的維和故事。

  利比裏亞初印象

  利比裏亞地處熱帶,是聯合國公布的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也是埃博拉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2016年3月11日,浙江公安邊防總隊組建中國第四支赴利比裏亞維和警察防暴隊,140名隊員來自浙江省邊防各基層單位的訓練管理、英語執勤、車輛駕駛、水電維修、醫療救護等方面的專業人才,其平均年齡28歲,最小的22歲。

  趙涵,出生于1989年,入伍5年,畢業于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主修電子資訊專業,在維和任務區擔任翻譯和無人機駕駛員。錢仁健,出生于1994年,入伍6年,在維和任務區擔任駕駛員和戰鬥隊員。

  維和隊員們到了利比裏亞,一下飛機就感到熱浪襲人。當地的高溫令他們有點不適應。錢仁健曾做過一個實驗,將一個溫度計放在地表測溫,結果溫度計被曬黑屏了。除了高溫,缺水、物資匱乏、惡劣的生存環境以及極度的貧窮,都是維和隊員們對利比裏亞的初印象。

  全能戰士百日攻堅搭建新營地

  隨著利比裏亞局勢越來越穩定,在當地的維和部隊從原先的11支減為3支,而進駐首都蒙羅維亞的維和任務就交給了中國。原先中國的駐地是在距離首都360公里的格林威爾,駐扎在蒙羅維亞的維和部隊撤走後把所有東西都帶走了。因此,中國第四支赴利比裏亞維和警察防暴隊隊員的首要任務就是搭建新營地、轉移物資。

  趙涵回憶,最早來到蒙羅維亞的時候,物資和硬體設施極度缺乏,30多人只能擠在一間四五十平米的房間裏。下雨天還會漏水,只能用臉盆接水。洗澡只能在車裏洗,十幾個人一起,有些等不及的隊員就只能在臨時廁所裏洗。

  利比裏亞水資源緊缺,並且當地沒有自來水係統。隊員們每天要開兩輛水車去60公里之外的水源地拉水,來回4個多小時,拉20噸水,140名隊員用一天還緊巴巴的。有時候運氣不好,碰上排隊的話,可能還會跑個空。

  面對重重困難,隊員們一方面從舊營區轉移物資,另一方面全員投入建設新營區。由于技術人員不夠,每名隊員就現學現賣,接水管、拉電線、焊鋼管全都自己動手,新宿舍、多功能餐廳、晾衣場、訓練場、籃球場、國旗桿等。3個多月後,隊員們的新家漸漸有了雛形。“奮進路”“和平路”“凱旋路”……隊員們給營區的道路都取了名字。“直到我們離開的時候,新營區還在不斷完善中。”趙涵説。

  聯合國會定期補給一些牛肉、羊肉、雞肉等肉類食品,但是缺乏蔬菜,只能自己種。隊員們開始搭建蔬菜大棚,並種下了第一波蔬菜,一個月後就有了收成。蔬菜種類有小白菜、油麥菜、生菜、黃瓜、絲瓜等。平時吃飯是兩菜一湯,維和隊員們還從國內帶了一集裝箱的榨菜備著。

  錢仁健回憶道:“剛開始的幾個月特別累,有時候有過期的泡麵吃就不錯了,經常從早上忙到晚上10點多,有時候要到淩晨兩三點。”

  錢仁健的職責是駕駛員和戰鬥隊員,但是來到利比裏亞後,他學會了修車、電焊,此外他還是營裏的理髮師,跟另外一名隊友負責30多人的理髮任務,開起了“錢寶寶發廊”。出發前,隊裏就在選理髮師,錢仁健便主動申請,自學成才。“回國後開理髮店還不行,但能為大家服務還是很開心的。”錢仁健説。

  在趙涵的記憶中,有一次轉運物資的經歷特別難忘。那是剛到利比裏亞不久,四月雨季,道路濕滑,皮卡車在行駛途中突然剎車失靈,差點衝入河裏,幸虧駕駛員緊急避讓,用手剎把車給剎住了才躲過一劫。緊接著隊員們都下來修車,卻下起了雨。從格林威爾舊營地到蒙羅維亞這360公里路,在國內只需四五個小時的路程,當天他們開了16個小時。

  和平使者帶來安全感

  三個多月的新建營房工作結束後,中國維和警察的工作走上正軌。武裝巡邏、治安維護、處置突發事件、培訓利比裏亞警察、保護平民和聯合國工作人員等是他們的主要任務。

  據趙涵介紹,頭戴防彈頭盔,手持自動步槍,身著夏戰訓服和防彈衣,在蒙羅維亞的大街小巷,時常可見到中國維和隊員的身姿。“在大街上巡邏時,看到當地的小孩一邊衝著我們笑,一邊豎起大拇指,嘴上喊著‘very good’,當時心裏感覺暖暖的。”趙涵説。

  除了維和,防暴隊員們作為“外交使者”,還會時常組織一些增進中利友誼的交流活動。隊員們還組織藍絲巾愛心活動,給學生們捐贈書包、書本、足球等學習用品。

  “以武會友”是中國歷來的傳統,而利比裏亞國民對中國了解最多的就是武術。去年11月,隊員們在利比裏亞大學組織中利武術文化交流活動,隊員表演了武術,還現場傳授技藝,吸引了1000多名學生觀看,連樓頂上都爬滿了孩子。

  當被問及一年的維和執勤給當地帶來了什麼,趙涵表示,給當地帶來了希望,我們在那兒有時候就是起到一種震懾的作用,給他們帶來安全感。在利華人、企業家們對利比裏亞的社會建設做出了不少的貢獻,我們的維和行動也保證了他們的安全。

  維和隊員們還摸索出了一套“信息技術驅動維和勤務”模式,利用無人機、對講機、GPS手表、短波電臺等信息化手段,實時掌控任務執行情況和每一名隊員的狀況。

  這套模式獲得聯合國讚譽,獲頒聯合國“維和任務區最佳實踐獎”。今年2月21日,聯合國授予防暴隊全體140名隊員“和平勳章”。(參與採寫:黃瑞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68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