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環保廳長:有縣區常委會三年未研究環保工作
2017-03-24 12:59:49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省環保廳廳長于會文:“緊盯突出環境問題,不解決不罷休”

制圖 高翔

  一鍋飯已炒熱了就不能涼下來。給力:環保督察“全覆蓋”,壓力層層傳導,環保認識前所未有地提高;決心:持續加碼加壓,對突出環境問題“死盯不放”,不徹底解決不罷休;目標:推進全省環境品質的持續改善,完成省委省政府確立的目標任務。

  2016年,四川在全國率先啟動省內環保督察,並對德陽、樂山、瀘州、達州、廣安5市完成督察工作。2017年,環保督察工作繼續推進,2月6日至3月16日,由10名副省級領導帶隊,抽調省委、省人大等有關部門及全省環境保護係統相關人員共計350余人,組成16個督察組,分兩批開展環保督察工作。

  “目前,我省在全國率先實現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下一步將抓緊反饋督察意見,督促地方加快整改。”3月23日,在省環保廳召開的環保係統督察工作總結會上,廳長于會文透露,“接下來的環保督察工作,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對督察發現的突出環境問題,持續加碼不松勁,不徹底解決不罷休”。

  找準問題

  “一些久拖不決的問題,短期內得到解決”

  華西都市報:完成了對全省所有市州的環保督察工作,目前取得哪些成效?

  于會文:我不敢説全省范圍內的突出環境問題一個不漏,但面上的都已浮出水面,特別是一些久拖不決的問題,短期內就可望得到解決。

  華西都市報:這些成效體現在哪些方面?

  于會文:這一輪由省級領導帶隊的環保督察,對市縣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提高環境保護認識觸動非常大,各市(州)普遍主動研究落實環保工作,全省上下對環保工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生産必須管環保、管行業必須管環保的認識基本形成。同時,督察發現和解決了一批突出環境問題。結合環保部、西南環保督查中心以及省級有關部門掌握的問題線索,督察組採取突擊檢查、殺“回馬槍”、臨時增加點位等方式,做到有線索必查、有舉報必查,形成了強大震懾力。

  督察組進駐各地後,在媒體上公布了舉報電話和投訴郵箱,百姓踴躍參與。比如就有一些污水處理運營企業在壓力之下,主動對接環保部門,要求梳理問題、對標整改。

  摸清底數

  “有縣區常委會連續三年未研究過環保工作”

  華西都市報:之前你説這次環保督察,督政為主,那麼在這方面發現些什麼問題?

  于會文:一些地區在認識上還存在上熱下冷的問題。目前,省委、省政府對環境保護工作前所未有地高度重視,市級層面的重視程度總體也在提高,但個別市(州)和一些縣鄉幹部還是停留在口頭上,沒有落實到行動中。比如,部分環境品質較好地區的領導幹部認為本轄區環境容量大、盲目樂觀,危機感緊迫感不強。有部分環境品質較差地區的領導幹部又會認為本轄區環境問題歷史包袱重、解決難度大,推進環境品質改善有畏難情緒,得過且過。

  另一方面,有些地區的環保責任沒有被真正壓實,比如我們在個別談話中就發現,有的領導幹部對轄區內的污染源情況根本就不了解,何來履職?還有的地區年度績效環保指標權重低,有縣區常委會連續三年沒有研究過環保工作。

  華西都市報:除此之外,還有哪些突出問題呢?

  于會文:有一些區域流域環境品質不升反降,比如2016年,部分市州的城市空氣環境品質達標天數比例同比下降,個別城市PM2.5濃度同比上升。還有一些突出環境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比如農業面源污染嚴重,尤其是畜禽養殖量大面廣,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遠遠超過工業排放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滯後、運作管理問題突出。例如全省縣級以上城市仍有40多個尚未建污水處理廠,部分已建成的污水處理廠運作不正常。

  倒逼落實

  “約談突查專函督辦,多種手段限期整改”

  華西都市報:剛剛你提到,此次督察發現和解決了一批突出環境問題,能介紹一下嗎?

  于會文:這次督察,我們約談各級黨政領導幹部52人,問責200余人,給市(州)政府發函督辦37件,通過各種手段,倒逼各相關部門落實責任,限期整改存在問題。

  舉個例子,在川內某縣,有家小型造紙廠因為沒有任何排污設備,2014年就被當地斷電要求停止生産,結果廠裏仍偷偷生産。督察人員當時突襲檢查,廠外大門緊鎖,進去後,裏面確實沒有生産,但是督察人員一摸,鍋爐還熱著,再看看地上,收回來的廢紙盒上還貼著2017年的生産日期,廠外緊靠的小溪,被各種廢物堵塞了,很明顯,這個廠屬于違法違規復産。

  這個是我們發函督辦的案件之一,當天督察組就約談該縣副縣長,幾天後,這個廠的生産機器被拆除,徹底杜絕了它的復産。

  華西都市報:所以説,督察期間,不少企業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

  于會文:確實,部分企業仍頂風作案,這次督察組移交查處了一批涉及線上監控數據弄虛作假、危險廢物非法處置、不正常運作環保設施、污染物超標排放的典型違法案例。

  在督察過程中,通過召開座談會、現場辦公、約談相關負責人、專函督辦、紀檢監察和公檢法直接調查等方式,倒逼各相關部門落實責任,限期整改存在問題。對弄虛作假、欺上瞞下、明顯不作為、亂作為等行為,嚴肅追究其責任。

  持續“加碼”

  “正探索環保部門主導績效考核機制”

  華西都市報:針對環保督察中發現的問題,將如何讓整改落到實處?

  于會文:總體思路是要持續加碼不松勁,突出問題不解決不罷休。環保督察是一種以“督政”為主的制度設計,也是一種用中國式的思維方法來解決現實環境問題的策略,關鍵和核心在于,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我省通過“拉網式”、“全覆蓋”的環保督察,壓力層層傳導,各級各部門的環保認識前所未有地提高,一鍋飯已經炒熱了,就不能涼下來,尤其是在突出環境尚未解決的情況下,我們必須持續加碼加壓,要像習總書記説的那樣用“釘釘子的精神”,對突出環境問題“死盯不放”,發現問題不松手、不徹底解決不罷休,直到見效為止,最終推進全省環境品質的持續改善,完成省委省政府確立的目標任務。

  華西都市報:怎樣才能做到持續加碼不松勁呢?

  于會文:目前,各督察組正在抓緊修改完善督察報告,我們將及時反饋給各地黨委政府。將對督察中發現的問題進一步梳理、甄別,列出重點事項讓各市(州)黨委政府簽字畫押,明確整改時間表、路線圖、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並在省、市主要媒體上公布。對個別地區轄區內環境問題突出、屢教不改、執法明顯偏軟且環境品質不升反降的,要抓幾個典型,實行區域限批,通過這種手段,迫使地方政府進一步堵住增量,消化存量,優化結構,改善品質。

  我們正在探索環保部門主導目標績效考核機制。今年會在成都、自貢開展環保局主導年度績效目標考核試點,加大環保考核權重,將環保指標分解落實到相關職能部門和各級政府,由環保部門實施考核,通過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進一步傳導和壓實環保主體責任,讓落實環保責任成為一種習慣。(記者 杜江茜 攝影 雷遠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恐襲後的倫敦
    恐襲後的倫敦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世預賽:中國隊戰勝韓國隊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南京孩童著漢服行古禮拜師傳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8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