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行銷戰再升級 摩拜開始花錢請用戶騎車
2017-03-24 08:31:08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天都有新消息的共用單車領域,讓“小馬哥”的擔憂迅速成為現實:繼免費騎車之後,騎車倒貼錢果然來了。昨天,摩拜單車宣布 ,“摩拜紅包車”將在全國上線。滿足“紅包單車”騎行要求的用戶不僅可以在2小時內免費騎車,還有可能獲得最低1元、最高100元金額的現金紅包。

  “激烈競爭之下,共用單車已經從付費往免費方向走了,後續會不會倒貼錢讓用戶去騎單車?”僅僅過了一周,騰訊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出的針對共用單車的擔憂便變為現實。第一個宣布倒貼錢請用戶騎車,並延續微信“紅包精神”的,正是騰訊投資過的共用單車企業——摩拜單車。

  在摩拜單車昨天召開的發布會上,摩拜單車宣布推出“紅包單車”。摩拜用戶只需通過GPS定位找到“摩拜紅包車”並解鎖騎行,有效騎行超過10分鐘,即可獲得2小時內騎行免費以及現金紅包獎勵。據悉,現金紅包的金額最低1元、最高100元,將隨機發放。當用戶累計領取的紅包超過10元時,即可通過支付寶提現。不久後,還可以實現微信提現功能。用戶領取的紅包余額與摩拜單車賬戶余額分別計算,不作累加。摩拜“紅包車”即日起將首先在北京、石家莊、濟南等城市推出,此後將逐步推廣到摩拜單車已開展運營的全國三十多個城市。

  為什麼要花錢請用戶騎車?摩拜單車表示,一方面是希望借鑒“尋寶遊戲”的手段為用戶騎行帶來新體驗;另一方面希望通過紅包的方式激勵用戶文明騎車,提升車輛運轉效率、降低車輛調配管理成本。

  根據“摩拜紅包車”的設計規則,紅包的投放將依據車輛移動的潮汐規律,建立車輛遷徙的模型,並根據用戶的需求場景來設置特殊的任務,激勵用戶參與優化運營。例如城市早晚高峰的共用單車“潮汐”現象,可能導致局部車輛供需失衡,紅包單車可以激勵用戶調配車輛,還可引導用戶將車停放至摩拜推薦停車點(MPL)。文明用車、信用分高的用戶和監督不文明行為的志願者們有更高的幾率得到紅包。

  紅包投放的成本能夠覆蓋不文明騎車帶來的運營成本嗎?其他共用單車品牌是否會效倣、開啟花錢請用戶騎車的時代?一切還是未知數。(記者 韓元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多地醞釀推出共用單車管理辦法 官方:加強規范指導
    共用單車和共用汽車等新事物正如潮水般涌現。對此,在23日交通運輸部2017年第三次例行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鼓勵支援共用單車這種互聯網+交通出行的創新方式,政府部門要加強規范和指導。
    2017-03-24 07:20:09
  • 摩拜將設智能站牌規范停車 未停在規定區將扣信用分
    交通專家建議,政府和企業共同合作,列出“負面清單”明確哪些事情不能做,比如哪裏不能停、什麼樣的車況不能再上路等。
    2017-03-21 07:19:35
  • 共用單車下半場勝負手是産品運維
    尋找中國創客(ID:xjbmaker)對北京市場上投放的5個品牌的共用單車進行了體驗,結果發現,部分共用單車損壞率極高,最極端情況下,在體驗中騎行成功率僅6%。首例共用單車索賠案件也開始出現。近日,有市民狀告ofo單車索賠兩萬,原因是所騎單車剎車線遭到人為損壞。
    2017-03-23 11:02:02
新聞評論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北京:春雪映長城
    北京:春雪映長城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摩蘇爾博物館遭“伊斯蘭國”嚴重破壞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8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