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2017-03-22 09:16:23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要點:

  ■ 延安時期,我們黨堅持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開展整風運動,制定《懲治貪污條例》等規章制度,逐步完善黨的監督執紀機構,嚴肅懲處貪污腐敗分子。

  ■ 黨的十八大後,反腐敗打出的“第一拳”就是反“四風”。中央政治局頒布八項規定,從具體行為入手,以身作則立標桿、作示范。抓早抓小,著力解決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四風”問題,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打“虎”拍“蠅”不做“選擇題”、不搞“爛尾樓”,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高低,都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全面從嚴治黨,既要注重規范懲戒、嚴明紀律底線,又要引導人向善向上,發揮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引領作用。

  ■ 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要堅持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大力弘揚愚公移山精神和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腐敗不除、“挖山不止”,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 從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産黨人的“魂”。要堅持共産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修好共産黨人的“心學”。要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大力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充分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堅定理想信念中的“強基固本”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廣大幹部群眾始終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我們一定要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一、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始終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

  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廉潔問題,堅決反對腐敗。建黨初期,我們黨很快淘汰了陳公博、周佛海等投機腐敗分子。大革命時期,盡管亟需人才,但黨對腐敗分子絕不寬宥。1926年8月4日,中共中央發出通告,號召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要求各級黨部“迅速審查所屬同志”,對投機腐敗分子“務須不容情的洗刷出黨,不可令留存黨中,使黨腐化,且敗壞黨在群眾中的威望”。中央蘇區時期,我們黨通過《關于黨的建設問題決議案》等文件,制定《中央巡視條例》等規章制度,發布《關于懲治貪污浪費行為》等訓令,並且依法給予謝步升等腐敗分子死刑等懲處。延安時期,我們黨堅持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開展整風運動,制定《懲治貪污條例》等規章制度,逐步完善黨的監督執紀機構,嚴肅懲處貪污腐敗分子。解放戰爭時期,相繼建立行政監察機構,為新中國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有益經驗。堅決反對腐敗為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任務提供了堅強保證。

  在新中國成立前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就告誡全黨要警惕糖衣炮彈攻擊,並提出“兩個務必”的明確要求。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開展整風運動、“三反”運動、“五反”運動、“四清”運動等,成立中央和地方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和地方監察委員會等機構,並不斷完善機構設置、體制機制和職能定位,制定並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貪污條例》《關于加強黨的監察機關的決定》等黨規國法,將腐敗遏制到極低程度,實現了“道不拾遺,夜不閉戶”的美好社會圖景。堅決反對腐敗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勝利提供了堅強保證。

  改革開放以後,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搞廉潔政治。我們黨“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恢復重建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部等機構基礎上,建立並逐步調整完善黨和國家紀檢監察制度體制機制,制定《關于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和國家行政監察機關在案件查處工作中分工協作的暫行規定》等規章,並對營私舞弊、中飽私囊、走私販私、貪污受賄等腐敗分子毫不動搖地予以嚴懲,對領導幹部及其子女、配偶經商辦企業、兼職等活動進行限制,堅決糾正招生招工、“農轉非”等過程中以權謀私的歪風邪氣,同時逐步深化行政審批、政府採購、國庫集中支付、部門預算、公共資源交易、黨務政務公開等改革創新。堅決反對腐敗為改革開放順利推進提供了堅強保證。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67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