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生活垃圾將按區限額排放 推廣“幹濕分離”模式
2017-03-22 07:18:1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活垃圾將按區限額排放 推廣“幹濕分離”模式

生活垃圾將按區限額排放推廣“幹濕分離”模式

  近日,朝陽區一學校,環衛人員正在將廚余及可回收生活垃圾倒入壓縮車內。每天傍晚五六點,這些垃圾將被統一運至垃圾處理廠。新京報記者 信娜 攝

  以往小區內按是否可回收分類放置的三個垃圾桶,今後將逐漸被“幹濕分離”兩個一大一小的垃圾桶取代。各個區的生活垃圾排放也將經核定後實行限額管理,超過核定清運量的部分將執行限排和加價等措施。

  昨日,市人大常委會召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執法檢查啟動大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未來兩個月內,市人大執法檢查組將就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生活垃圾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分類收集和運輸等情況進行一係列檢查。

  推大小桶“幹濕分離”回收模式

  在昨日大會上,市城管委主任孫新軍介紹,今年起,全市垃圾分類將有新變化,垃圾將被劃分為再生資源和廚余垃圾兩類,回收的時候“幹濕分開”,“混裝混運”將成為歷史。

  這意味著,原本“廚余”“可回收”“其他”字樣的三個垃圾桶,將逐漸被一大一小兩個垃圾桶取代。

  據悉,“幹濕分離”分類投放方式將率先在部分小區推廣。到今年年底前,每個區至少將有一個街道實行垃圾分類,每個街道至少有一個社區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廚余垃圾清運車錯時進入小區回收,全程實施GPS定位監控。

  限排加價標準由各區分別制定

  孫新軍還介紹,北京將制定區域生活垃圾排放核定和限額管理制度,超過核定清運量的部分將執行限排和加價等措施。

  市城管委有關負責人解釋説,生活垃圾限排和加價標準,由各個區根據該區具體情況計算得出。該標準將作為相應區當年生活垃圾的“限值”,若超過這一核定量,將限制其向市屬垃圾回收設施排放垃圾。如果市屬垃圾回收設施拒收該區垃圾,那麼該區就只能在區屬垃圾回收設施處來自行消納産生的垃圾,以此刺激該區對垃圾進行分類和減量。

  該負責人還表示,對于超出限額的生活垃圾,後期回收時將實施加價翻倍收費,這一限排和加價新措施將從今年開始在全市正式實施。

  建議“快遞包裝強制回收”補充入法

  近年來,快遞包裝物和廚余垃圾産生量不斷增加,孫新軍表示,應該細化生活垃圾源頭減量有關內容,這直接關係後續分類收集、運輸和處理的效果。

  他建議,《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過程中,增加快遞包裝物的強制回收制度,明確包裝物生産廠家和電商的包裝物回收責任,細化凈菜進城和用餐減量化等源頭減量的管理內容。

  目前大部分快遞由快遞員送至居民家中,由居民拆箱、拆包並丟棄外包裝。如何實現快遞包裝物強制回收?

  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解釋,希望在居民拆箱驗貨後,由快遞員將快遞箱或外包裝帶回公司進行回收再利用。如此一來,比較完好的快遞包裝還可以回收再利用。而已破損的則由快遞公司集中處理。

  ■ 追問

  如何制定生活垃圾限量、加價標準?

  參考近三年垃圾産生量及平均增長率,人口限定指標及各區功能定位;具體限量值年中公布

  近幾年,北京生活垃圾持續增長。根據統計數據,2016年北京生活垃圾産生量相比2015年增長10.4%。市城管委固廢處處長林晉文形容,“一年垃圾增長量抵消了一個大型垃圾焚燒廠的處理能力”。

  目前,由于大型垃圾焚燒廠仍在建設,北京垃圾處理仍以填埋為主。林晉文説,主要的垃圾填埋場均超負荷運轉。

  北京提出實行生活垃圾超排加價回收,如何制定各區生活垃圾限量標準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林晉文介紹,目前,限量標準仍在制定,會參考各區近三年垃圾産生量及平均增長率,人口限定指標及各區功能定位。具體限量值將在今年年中公布。

  生活垃圾超排後如何加價?林晉文解釋,比如,各區産生的生活垃圾統一運送到市屬垃圾處理企業進行處理,超過限值的生活垃圾,對各區額外收費,如1.5倍等。

  北京師范大學環境史博士、北京零廢棄發起人毛達認為,應設置垃圾限量的底線值,比如部分區域生活垃圾限量值與往年生活垃圾量相同或有所降低。此外,限量的同時也要防止偷排偷盜情況。

  在毛達看來,廚余垃圾應區分開來,單獨限量。他解釋道,廚余如果能夠單獨處理,在計量和統計方面應與不可回收垃圾區別對待。垃圾總量應減少,但類似廚余這種垃圾分類中關鍵性的類別,應鼓勵分類利用。

  ■ 現狀

  垃圾處理設施多超負荷運轉

  昨日會議上,孫新軍説,目前全市的生活垃圾處理能力與垃圾産生量的快速增長相比仍存在差距。現在投運的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大都處于超負荷運作狀態,尤其是阿蘇衛、安定等填埋場,處理能力與産生量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維持“緊平衡”狀態。

  孫新軍介紹,到2018年,生活垃圾處理設施中的焚燒、生化項目全部建設完成後,焚燒、生化總處理能力將達到2.44萬噸/日,資源化處理比例達到70%以上。

  同時,北京市還將研究啟動魯家山(二期)、朝陽(三期)、通州(二期)等焚燒設施建設。打造東部朝陽高安屯、西部首鋼魯家山、南部大興南宮以及北部昌平阿蘇衛等迴圈經濟産業園,確保生活垃圾實現資源化、無害化處置。

  ■ 探訪

  部分學校小區仍“混收混運”

  記者近日探訪發現,北京部分學校及小區仍存在垃圾混收混運現象。在朝陽區某學校,記者看到,環衛人員直接將一袋袋混雜著廚余及可回收生活垃圾倒入垃圾壓縮車。

  記者在垃圾壓縮機器旁看到,地面散亂堆放著各種紙盒及塑膠瓶。一名環衛工人告訴記者,這些都是他們從垃圾袋中分揀出來的,可以賣到廢品回收站。但類似這樣的行為越來越少。

  一名環衛工人抱怨,“現在廢品回收價格越來越便宜,直接拉去廢品回收站又太遠了。”隨後,他拿起一個塑膠瓶舉例,“一年多前,這個瓶子回收價格一毛多,現在才一分多。”

  針對“混收混運”現象,市政府參事、垃圾問題專家王維平曾表示,前端垃圾分類不徹底,會增加後期回收處理成本。

  新京報記者 黃穎 信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6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