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在非企業面臨野生生物保護挑戰
2017-03-21 19:48: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彭茜)隨著中國“一帶一路”等戰略的推動,中非雙邊和多邊經貿關係愈加緊密。在自然資源豐富的非洲大陸,中國企業在當地投資、建設面臨的野生生物和環境保護挑戰日益顯現,國際機構及政府專家21日建議中國企業“走出去”時,將自然資源保護和環境管理有效納入企業文化。

  當天,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以及咨詢機構商道縱橫在北京舉辦“中國企業在非洲參與野生生物保護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來自政府、企業、國際組織等機構代表出席會議,探討中國企業在非洲參與野生生物保護的作用、角色和挑戰。

  商道縱橫總經理郭沛源介紹,野生生物保護議題已從三個方面影響中資企業在非洲的業務:第一,對企業品牌的影響,如破壞野生生物會降低企業美譽度,造成當地居民或非政府組織的反對;第二,對員工安全的影響,如在保護地周邊進行開發,野生動物對員工安全的威脅;第三,融資成本,銀行向企業放款時會考量企業在野生生物保護方面是否面臨風險。

  “我國有很多援助非洲的項目,一些中資企業員工在吃、用、攜帶等方面存在違反野生生物保護相關規定的行為,在出關時成為當地重點檢查對象,”中國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孟憲林在會上説,中國政府會繼續從國家和民間層面加強在非洲的野生生物保護,如教育、培訓援非項目員工,並開展專項執法行動。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亞洲項目執行主任康藹黎提出了國際機構與中國企業的合作保護模式,如世界自然基金會、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等機構或從林業供應鏈出發,或從開發項目的空間布局著手,通過政策倡導、生態補償項目的研發,減少商業行為對自然的負面作用。

  已有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意識到在非洲保護野生生物的重要性。一些中國企業在會上分享了在非洲參與野生生物保護的經驗。保利科技有限公司介紹了其制作非洲象保護宣傳片的經驗;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則展示了在管道施工通過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時,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通過制定和執行野生動物保護規定,實現了“工程與自然互助,企業共環境和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6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