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看世界”——專訪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
2017-03-20 23:36: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看世界”——專訪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在全球相互依存度如此高的今天,試圖‘開倒車’必將給世界經濟帶來不必要的痛楚。”就任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不到3個月,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在北京道出對全球化遭遇挑戰的擔憂。

  “我們必須認識到,不論是地區層面,還是全球層面,我們都應該從整體角度考慮問題,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那樣。”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上,格奧爾基耶娃告訴新華社記者,如果全球化逆轉,各方都將成為輸家。

  她認為,全球化給世界帶來的益處已無須贅言,同時也應充分認識到它客觀上對部分國家和地區、部分群體帶來的“焦慮”,並加以妥善處置。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本屆論壇的一大熱門話題。格奧爾基耶娃認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更加注重國內消費、攀升全球價值鏈,必然對世界産生深遠影響。

  “從世界銀行的角度看,我們認為中國的轉型開展得相當不錯,盡管並不是沒有難題。”她説,“從更廣層面來看,對中國有利的結構性改革,對世界經濟也會有所裨益。”

  從去年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到今年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格奧爾基耶娃認為,中國正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融入並推進全球治理。她特別提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中國而言意味著機遇,對沿線國家和地區同樣也是機遇。

  出生于保加利亞的她説,“中國正以知識共用的方式探索加強國際合作的新途徑,以把中國經驗分享到那些發展程度有所欠缺的國家和地區。”

  格奧爾基耶娃注意到中國政府正力推營改增,僅2016年就為企業減稅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她説,中國經濟轉型自然要伴隨財稅體制改革,中國在這方面的改革“毫無疑問是正確的,尤其是對于那些中小企業而言。”

  她進一步説,通過一係列財稅體制改革,創新精神和企業家精神將得到弘揚。“這些改革將打牢中國轉型的基礎,帶來經濟增長新動能,也將持續推動中國經濟向好發展並惠及世界。”

  作為中國政府的長期合作夥伴,世行在減貧等領域與中國保持著密切合作。格奧爾基耶娃提到,中國去年減貧人口超過1000萬,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近幾十年來,世行一直與中國攜手減貧,當前最重要的就是精準扶貧。

  “我們也正在同中國政府探討,如何把雙方的合作夥伴關係機制化。”格奧爾基耶娃説,“共同把中國的減貧經驗更好地分享到其他國家和地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李克強:中國仍然是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李克強:我們把今年經濟增速定在6.5%左右,我看到當時有外媒報道説中國是溫和下調了增速。
    2017-03-15 11:04:35
  • 中國消費電子規模全球佔比超兩成
    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全球消費電子的重心逐漸傾向于中國,中國消費電子規模在全球的佔比逐年攀升,2016年達到21.6%,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是北京商報記者從中國家用電器協會、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與奧維雲網(AVC)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電視産業領袖峰會”上獲得的最新數據。
    2017-03-17 08:06:01
  • 中國具備全球化引領者的意願、能力和機會——世界讚賞中國的全方位開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題:中國具備全球化引領者的意願、能力和機會——世界讚賞中國的全方位開放 
    2017-03-15 23:40:0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3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