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為烏紗帽爭摘貧困帽
2017-03-20 23:23: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0日電 題:莫為烏紗帽爭摘貧困帽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

  不久前,北方一省份十多個省級貧困縣競相申報摘掉本地貧困帽子。如果這些貧困縣經過第三方嚴格評估和有關方面批準順利摘帽,固然是一件好事。但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競相申報”的背後,也有個別地方黨政主官為了個人烏紗帽急于摘掉當地貧困帽的小九九。這種做法上不符中央精神,下不合百姓期待,反映出一些貧困地方主要領導幹部政績觀跑偏,作風不嚴不實。此風一長,工作欠賬,群眾心涼。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脫貧攻堅作出新的部署,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軍號,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績。去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了《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辦法》,明確提出“保持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做到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

  這一政策深受群眾擁護,得到貧困縣廣大黨政領導幹部認真執行。但也有個別幹部擔心這一政策會影響他的“正常交流”,甚至有人因自己不能及時升遷而慨嘆“時運不濟”。

  這些微詞聽起來頭頭是道,實際卻站不住腳。從黨規上講,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在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從黨員修養上講,“把個人利益擺在前面,把黨的利益擺在後面”“總是患得患失,計較個人的利益”都是個人主義的表現。而平時把幹群魚水深情挂在嘴上,遇事拔腿就走,更是缺乏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樸素情感的表現。

  實事求是脫貧摘帽值得讚賞。但如果是為了個人升遷玩弄虛假脫貧、數字脫貧的把戲,不僅嚴重損害群眾利益,更嚴重敗壞黨和政府的形象。此風必須嚴剎。

  今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越要壓實責任、精準施策、過細工作。

  要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建設堅強、穩定的脫貧攻堅隊伍。貧困縣主要領導幹部,要沉得下身、沉得下心,敢于擔責、敢挑重擔,心無旁騖、一心一意,扎實下真功夫、做細活,增強“繡花”的能力,防止淺嘗輒止。要切實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最嚴格的評估考核,加強脫貧攻堅督查巡查,嚴肅查處不實脫貧現象,推動各地以問題導向改進工作,確保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29513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