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風春雨潤人心--全國春分日活動見聞
2017-03-20 21:48: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春風春雨潤人心——全國春分日活動見聞

  20日是農歷的春分節氣,一場春雨在北京等地如期而至。春回大地,正是春耕備耕生産的大好時機;綠草茵茵,萬物復蘇,朋友相約,家人歡聚,正是踏青好時節;打春牛、鞭春牛,人們沐浴在濃濃的傳統文化中,期待新的收獲。

  大地回暖 春耕備耕忙

  時值春分,遼寧省昌圖縣曲家店鎮的天氣逐漸暖和起來,記者行走在田間地頭,發現土質已十分松軟。種糧大戶陳立斌帶領著幾位合作社社員“搶農時”,正開著幾臺播種車,忙著播種小麥。

  作為全國種糧大戶,陳立斌常年玉米種植面積超過5000畝,可從去年開始,為適應政策與市場變化,他不再“清一色”種玉米,嘗試種了100畝有機小麥、100畝有機高粱。今年,他打算把有機小麥的種植面積擴大到400畝左右。“現在不能只顧悶頭種地了,更得抬頭看市場。”陳立斌説。

  初春的黃土高原大面積的春耕還未開始,可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賈家坪鎮劉馬家圪塔村36座標準日光溫室大棚裏卻是異常繁忙。村民周彩芳匆匆吃了早飯就來到自家的大棚裏,卷簾、掐尖、澆水,忙個沒停。陽光透過大棚薄膜照在一米多高的藤蔓上,每根藤蔓上都挂著三四個紅籽小瓜。“還有一個月就能成熟了,有機肥種出來的小瓜價錢高。”去年冬天,周彩芳在村裏的資助下建了兩畝大棚種小瓜,經過一冬天的忙碌,眼看著就要收獲。

  安徽省太和縣舊縣鎮張槐村種糧大戶徐淙祥一共流轉了1230畝土地,今年種了1100畝小麥,現在小麥正處于拔節前期。“今年小麥長勢好于去年。”徐淙祥告訴記者,這兩天,他在忙著防治小麥紋枯病,還要除草,有的小麥拔節前期還可以追肥。

  龍岩市長汀縣涂坊鎮賴坊村村民賴求榮今年種了10多畝水稻,他説,春分之前,種田人大部分時間還是很悠閒的,春分開始,就要進入春耕備耕的第一道程式,把谷種浸入水中,待到發芽時撒入田裏,育成秧苗,從春分到谷雨這一個半月時間,就要抓住時令把秧插完。

  草綠花開 路上行人忙踏青

  春分這天,邀上三五親朋好友結伴踏青,感受春光無限,成為許多人度過這一天的首選方式。

  河北唐山市的胡煊煊和幾個好友專程自駕到江西婺源。連日來,她細致感受這裏的美麗花海、徽派古建和古樸民風。天氣時雨時晴,不一會兒,陽光又灑滿了面前的梯田花海。這些美景都讓看慣北方春色的胡煊煊大呼“不虛此行”。江西婺源旅遊股份有限公司市場行銷部副總經理佔斌説,春分當天,江嶺景區接待遊客數量達到近4萬人次,遊客以自駕遊居多。

  在重慶南川能健茶葉基地,千畝茶山層巒疊翠,茶園中的茶葉抽芽吐綠,散發出陣陣清香。一場以“春茶品茗·體驗觀光季”為主題的茶鄉之旅拉開帷幕,引來遊客觀賞體驗。身穿圍裙、頭戴方巾、斜跨竹兜……這些穿梭在茶園中的“採茶人”不是茶園的工人,而是慕名前來採摘春茶的遊客。採摘完茶葉,遊客還可以現場學習炒制茶葉,觀摩茶道表演。來自重慶的遊客黃先生説:“這種體驗太棒了!”

  在湖南安仁縣城不遠處的“稻田公園”裏,當地舉行了傳統“春分節”祭祀社神和初春開耕儀式。當地人稱春分節為“趕分社”,一頭脖圍紅綢的耕牛被牽下水田,肥沃的土地翻滾而起,標誌著春耕春播的開始。2016年,“安仁趕分社”被列入“中國二十四節氣”項目擴展名錄,躋身世界“非遺”。

  民俗文化喚醒了人們的“鄉土記憶”

  春分時節民俗文化活動是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兔兒爺”、泥人、風箏、京繡、雕漆、點翠、絹人等兼具京味特色和傳統民俗元素的物件,在北京日壇公園第十一屆“春分·朝陽”民俗文化節上亮相。圓壇內分鹵簿儀仗、祭禮及樂舞、皇帝回鑾三部分開展春分壇廟非遺展示活動,讓市民身臨其境感受古代春分節氣的盛況。

  “風雷送暖季中春,桃柳著粧日煥新。赤道金陽直射面,白天黑夜兩均分……”20日上午,在孔子故裏山東曲阜市書院街道書院村,40多位村民、樂和書院學員齊聲誦讀一首有關春分節氣的詩。曲阜“樂和家園”項目工作人員王政偉説,借用這首通俗易懂的詩,居民和學員對春分節氣知識有了更好的理解。“樂和家園”是曲阜市以“政府買服務”方式引進的民間公益文化項目,旨在喚醒廣大社區、鄉村人們的鄉土文化和鄉村記憶。近年來,曲阜依托“樂和家園”建設,使傳統文化“落地生根”。

  “春分意味著春耕的到來,像北京也有開犁等與農耕文明有關的重大祭祀活動。農歷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總結的天文氣象歷法,在2016年進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中國民間文藝研究所所長向雲駒認為,各地舉行春分有關的特色民俗活動,十分有利于繼承和弘揚傳統文化。(記者鄒明仲、梁娟、蔡馨逸、姜剛、柯高陽、程迪、張漫子、孫琪、魏聖曜、涂洪長、陳文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春分節氣冷雨至 打亂京城入春步伐
    3月20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春分,當日,一場小雨在“滋潤”北京城的同時也大幅拉低了氣溫。20日19時,北京的空氣品質實況圖顯示,全城35個監測站點中,有26個站點的PM2.5實時濃度達到二級良級別,僅有2個站點仍顯示為重度污染水準。
    2017-03-20 21:42:38
  • “春分”養生:謹慎添減衣物 注意膳食平衡
    3月20日18時29分迎來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保健專家提醒説,此時節,天氣雖然轉暖,但晝夜溫差較大,乍暖還寒,忽冷忽熱,公眾要謹慎添減衣物,在飲食調養上更要注意膳食平衡。
    2017-03-19 14:41:47
  • 20日18時29分“春分”:春色滿園 豎蛋迎春
    “二氣莫交爭,春分雨處行。”《中國天文年歷顯示》,3月20日18時29分迎來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此時節,春暖花開,楊柳青青,草長鶯飛,桃紅李白迎春黃。
    2017-03-18 11:32:2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