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34.9%黑臭水體已完成整治
2017-03-20 19:48: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高敬)截至目前,全國224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確認黑臭水體2082個,其中34.9%已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22.8%正在開展項目前期,其他正在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在環境保護部20日召開的月度新聞發布會上,環保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表示,黑臭水體問題的本質是污水直排問題,是環境基礎設施、管網不配套的問題,尤其是一些老城區歷史欠賬較多,整治起來有難度。按照“水十條”的要求,一些重點城市今年底前要基本解決黑臭水體,任務非常艱巨。

  據悉,環保部配合住房城鄉建設部建立了黑臭水體整治監管平臺,並設立微信公眾號,全面推進黑臭水體整治工作。環保部可以從國控斷面中識別哪個地方水質較差,督促地方制定不達標水體的達標方案,將黑臭水體作為重點內容,並通過中央環保督察推進各地黑臭水體整治工作。

  同時,環保部利用環境衛星進行黑臭水體識別,在北京等20個城市發現272個疑似黑臭水體,確認的96個納入整治清單;通過“城市水環境公眾參與”公眾號受理群眾舉報資訊,核實了50個新增黑臭水體,並納入地方整治范圍。這些措施也會導致黑臭水體總量較之前有所增加。

  他建議在財政支援黑臭水體整治外,要啟動污水處理費、水價等市場機制,並加強監管。下一步,環保部將配合住建部強化黑臭水體整治,督導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6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