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年內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重點城市需要加油幹
2017-03-20 16:05:30 來源: 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保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20日説,按照《水十條》要求,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重點城市還要加油幹。截至目前,全國224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確認黑臭水體2082個,其中34.9%已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22.8%正在開展項目前期,其他正在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在環保部當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張波介紹,2016年,全國地表水國控斷面中,I-III類水質斷面佔67.8%(目標為66.5%),同比增加1.8個百分點,劣V類水質斷面佔8.6%(目標為9.2%),同比減少1.1個百分點。開展監測的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中,93.4%地表水型水源水質達標,84.6%地下水型水源水質達標。全國近岸海域總體水質保持基本穩定。

  “盡管《水十條》提出的年度目標是完成的,但是全國完成情況不平衡。有些地方水環境品質不僅沒有改善反而還在惡化。”張波説。

  按照《水十條》部署,環保部與各省級人民政府簽訂了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分流域、分區域確定重點任務和年度目標。2016年,環保部對水質惡化明顯的山西陽泉、陜西渭南兩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進行了約談。

  據悉,去年,25個國控斷面未達到年度I-III類水質目標要求,新增22個劣Ⅴ類斷面。水質改善不平衡,少數地方水環境品質出現反彈,讓水環境品質狀況不容樂觀。

  “淺灘濕地過度開發,江河湖泊生態流量難以保障,河道岸坡硬質化降低水體自凈能力,部分水體生態功能喪失殆盡。部分工程建設、棲息地退化等顯著改變了生物生存環境,生物多樣性受到影響。”張波坦言,水生態破壞比較普遍也是一個突出問題。

  此外,水環境隱患依然較多。大江大河沿岸化工企業及工業集聚區與飲用水水源犬牙交錯,安全隱患不容忽視。部分河道、灘涂底泥污染嚴重,可能通過食物鏈威脅人體健康。

  據介紹,環保部下一步將繼續強化督導考核,落實重點任務和地方主體責任,督促工業集聚區2017年底前完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自動線上監控裝置安裝等任務。配合住房城鄉建設部,強化黑臭水體整治,督導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同時,以實施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為抓手,強化治污項目管理。科學提煉治理項目,加強省級儲備庫建設,將符合條件的項目納入中央儲備庫。開展水污染防治項目績效評估,評估結果與中央水污染防治專項資金分配等掛鉤。

  張波表示,環保部將組織制定重點流域水污染物綜合排放標準,逐步實現污染物排放管理與環境品質目標有序銜接。今年年底前,核發造紙、印染等行業排污許可證,建成全國排污許可證管理資訊平臺。(記者 曹紅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6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