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報調查涉企收費:一年上百項 名目繁多層出不窮
2017-03-20 14:23:32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人民日報調查涉企收費:一年交上百項,名目繁多層出不窮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今年再減少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並提出五條政策措施。此前不久,國務院常務會議曾專門就清理和規范涉企收費做出詳細部署。為企業降費減負,信號前所未有的清晰強勁。企業負擔有多重?減少涉企收費,還要從哪些方面發力?

  一年要交上百項費,提及涉企收費,一些企業一肚子苦水

  “只要開門營業,一分錢還沒賺,就有十幾個評估評價必須做,個個要收費。”河南一家耐火材料生産企業的負責人説。安全、質檢、土地、規劃、環境、消防、能耗、職業衛生……有的是政府機構收費,有的由第三方機構收取,但成本上沒什麼差別,多的如環評,可能要好幾十萬元,少的也要上萬元。哪項評估沒過關或者沒能及時拿到證,企業就會被罰款,有時一罰就好幾萬元。

  只要用電,電價上附著的費就要持續不斷地交。四川通威集團負責人劉漢元説,從電費中代收的各種“基金及附加”太多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中央水庫移民扶持基金、地方水庫移民扶持基金、可再生能源附加、城市公用事業附加……這些費使資源價格不能真實反映市場供求,給用電較多的制造業企業帶來了沉重的負擔,甚至影響到其投資決策。

  只要用人,附著在工資上的費也是一大筆。北京後廠村一家IT企業算賬,員工月薪1萬元,企業要再繳納約4000元的“五險一金”費用,“給職工繳納社保是應該的,但是費率是不是太高了?”

  頻繁收費,幹擾企業的正常生産運營;有些收費彈性很大,讓企業無所適從。在一些企業看來,如果“關係沒協調好”,很可能總被抽檢、多花錢,逼著企業去“維護關係”。還有些收費種類,一年一個標準,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標準,企業覺得很不公平。

  企業呼聲:清理收費應徹底

  五花八門的收費讓企業頭疼,也一直是國家著力清理的目標。

  “這一輪降費減負,感覺是動真格的了。”採訪中,多位企業負責人表示。不過,企業感覺到,盡管減法已做了多次,目前企業收費負擔還是不小,“最好能清理得更徹底些”。

  力度還要再大些。有企業算賬,每年通過降費減輕企業負擔幾千億元,聽起來是一大筆,但平攤到8000多萬市場主體上,每家企業據此減負可能只有幾千元左右。“一年降低幾千元成本,對制造業企業往往很難解決實質性問題。”

  不要摁下葫蘆起了瓢。前不久,海南發生了國務院本已取消的幾個資格認證項目又冒出來的事件。企業反映,最擔心的就是這類情況:事業單位不收費了,指定的“紅頂中介”又開始收了;從前由協會收取的審驗費取消了,又被要求花錢上培訓班。

  讓收費真正減下來

  經濟下行壓力大的情況下,企業對收費負擔格外敏感。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近兩年國家大力清理涉企收費,對降低企業成本、提高盈利能力,産生了積極作用。不過,目前降費的效果還是初步的。一方面,從根本上杜絕亂收費的制度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另一方面,進一步清理涉企收費將面臨更復雜的因素、更多的困難。清理收費正進入深水區,需要下更大的力氣。

  有些費,壓減空間極為有限。許多企業反映社保費率下調後仍然偏高。然而,社保繳費的另一頭緊緊聯繫著數億參保者。近年來養老保險基金支出增速快于收入增速,引發人們對養老保險基金承受力的擔心。充實養老保障,進一步下調費率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有些費,背後指向壟斷如何打破。近年來,煤、油等原材料價格一直在降,但制造業企業發現,水電熱氣以及金融服務、交通物流、市政服務等帶有壟斷特性的收費始終“堅挺”甚至悄悄上漲,在企業總成本的佔比不降反升。港口理貨交多少錢?處理廢水怎麼付費?在提供服務方看來,這屬于正常的價格,享受服務就該支付費用。但在企業看來,這些服務“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實質上屬于提供服務方利用壟斷地位而收取的超額費用,不是市場競爭所産生的合理價格。

  有些費,涉及行政管理體制的深層次改革。“企業為什麼一邊抱怨一邊只能老老實實交費,因為一筆筆收費是和一項項審批、資格認證、評估評價連在一起的,不交不行。一些中介機構、協會商會向企業收費,企業為什麼不敢拒絕?因為其背後依托利用的還是政府部門。”李錦認為,要從根本上改變涉企收費“清理一批又冒出一批”的現象,必須著眼于政府職能轉變,通過簡政放權、清理前置審批服務項目、出臺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等措施,把不該伸的手管住。“權力真正放掉了、管住了,真正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收費才有望真正減下來。”(白天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內蒙古5月起取消所有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
    從2017年5月1日零時起,內蒙古自治區全區所有政府還貸二級公路停止收費。此次取消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不包括BOT等經營性未到期二級收費公路和一級一幅公路。
    2017-03-20 13:51:56
  • 司法部部長張軍:司法鑒定“任性”收費問題今年要解決
    針對社會關注的“天價鑒定費”問題,司法部部長張軍12日在人民大會堂“兩會部長通道”上説,今年要進一步加強司法鑒定的品質管理,規范收費標準,所有省份都要出臺司法鑒定收費標準。
    2017-03-12 11:01:17
  • 涉企收費,再少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一定要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減稅降費成了江西團代表們的一個熱議話題。
    2017-03-12 09:38:5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5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