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遭免費騎行:開鎖密碼“共用”
2017-03-18 08:49:29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共用單車遭遇“共用”開鎖密碼

  走在北京街頭,ofo共用單車頻繁映入行人眼簾,因其明黃色車身,被人們稱為“小黃車”。據統計,小黃車目前在全國的投放量超過百萬。ofo創始人兼CEO戴威預計,今年年底,它的總投放量將達到1000萬輛。

  隨著投放車輛的迅猛增加,小黃車機械鎖的缺陷也被越來越多的人盯上。想騎小黃車,用戶需要在手機客戶端輸入車牌號,根據顯示的密碼,手動撥開機械鎖,之後就能以1小時1元錢的價格隨意騎行。由于這種設計,用戶只需記住車牌號和對應的密碼,就能直接開鎖。一些人便利用這種缺陷,企圖免費用車,有人甚至還在網上共用車牌號和密碼,並開發成共用平臺,借此牟利。

  相關專家認為,規制此類不文明甚至違法行為,還需技術升級、制度約束、誠信建設、輿論引導等多方共同發力。

  機械鎖密碼成共用數據庫

  記者在網絡上搜索“共用單車密碼”,出現了眾多免費的密碼共用平臺。只要在窗口處輸入車牌號碼,就會出現相應的密碼。記者在兩個平臺上輸入同一車牌號,結果顯示的密碼一樣。有一個密碼共用平臺還直接列出了十幾輛ofo共用單車的車牌號和對應的密碼。記者使用自己的ofo APP對其列出的密碼進行隨機驗證,發現密碼全都正確。

  記者又在QQ上以“ofo密碼”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立即出現近100個共用單車密碼群,包括“全國ofo密碼共用群”“北京ofo密碼共用群”“天津ofo密碼分享”“合肥ofo小黃車”等不同地域和范圍的QQ群。

  記者隨意加入一個北京的密碼群,進入群裏不時有成員報出車牌號求開鎖,管理員則很快在群中貼出通知表示:如想獲取密碼請私聊群主,請注意獲取密碼需是滾輪鎖4位數的車子。當被問及價位時,群主表示:“5元錢永久提供密碼,必須是我線上時間才能提供,每天免費獲取1次密碼。”而群主線上的時間為每天13點30分到17點,21點到24點。

  記者又體驗了多個共用單車密碼QQ群,發現有的直接打出“入群需兩元入群費”“5元代注冊賬號永久開ofo小黃車”“30元教開鎖”等資訊。

  對于為何可以輕易獲取密碼,相關技術人員表示,目前大部分ofo小黃車都是機械鎖,一個車牌號對應一組密碼,都是固定不變的,現在網上的一些ofo密碼共用群就是利用了這個漏洞,將大量車牌號和密碼形成數據庫,實際上就是進行簡單搜索即可得出密碼。

  共用經濟還需加強誠信建設

  網友的密碼共用行為,最大的受害者無疑是ofo公司。此前曾有一組未經官方證實的數據顯示,通過網上這種“密碼共用”資源打開的小黃車,每天能達4萬輛,這也就意味著每天ofo公司至少因此少收入兩萬元。

  ofo公司相關負責人在回應媒體採訪時表示,通過密碼共用資源免費騎行的情況雖然存在,但只是極少數。公司發現網上的密碼共用平臺或者個人後,會採取報警措施,之前已經報過警,未來對這種情況也會持續關注。

  為解決機械鎖密碼不可變的問題,ofo公司在今年1月份發布了配有自主研發的智能鎖的新一代共用單車,每次用戶開鎖時將設定隨機密碼,智能鎖中內置定位器。不過,據ofo內部人士透露,此前投放的共用單車,其機械鎖不會被換成智能鎖。這也就意味著,這些密碼共用群可能還不會立即解散。

  事實上,共用密碼只是共用單車遭遇的不文明現象之一。暴力拆解開鎖,蓄意破壞車輛、二維碼上粘貼詐騙資訊、將共用單車停放在寫字樓裏、私自給共用單車加鎖等行為,在最近一段時間頻繁曝光。

  北京市京都(深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春偉表示,一方面共用單車的發展速度太快,基數越大,就越有可能出現不文明行為;另一方面共用單車也像是一面“照妖鏡”,照出了部分市民公共和文明意識的缺失。

  多家共用單車公司代表均表示要繼續市場教育,呼吁用戶文明用車,通過引入信用體係,在制度上提高用戶的“作惡”成本。

  目前,國家跨部門、跨領域的誠信檔案係統正在建設中,例如深圳地鐵逃票被記3次就會上係統,此人乘坐公共交通就會受限。而逃稅、欠款等更嚴重的違法違規行為,也逐漸被更多部門列入黑名單。王春偉認為,隨著共用單車的發展,發揮各部門聯動能力,採集個人資訊後建立係統化的誠信檔案,或是解決此類行為的可行之道。

  不過,王春偉也表示,文明素質的提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面對共用經濟中的不文明甚至違法行為,需要技術升級、制度約束、誠信建設、輿論引導等多方共同發力。(記者 劉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進入城市攻防戰 ofo上海試點“免押金”
    共用單車領域每天都有新動作,戰事也迅速升級到“城市攻防戰”階段,第一個目標是上海。另一個共用單車玩家優拜也攜
    2017-03-17 17:09:36
  • 南京:共用單車或實名制 未滿12歲禁止騎行
    隨著花花綠綠的“共用單車”走入南京市民生活,亂停亂放等隨之而來的管理問題也給城市正常秩序帶來困擾。政府及各有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責鼓勵、支援、規范網約自行車發展,依法履行監督責任,發揮服務和監管職能。
    2017-03-18 07:35:44
  • 近兩成共用單車使用者 遭遇過假二維碼
    網約共用單車迎來高速發展期,但也帶來諸多問題。江蘇省消協聯合有關部門對全省多個城市的共用單車進行全面調研後,3·15當天發布《江蘇省網約共用單車消費調查報告》。
    2017-03-16 10:15:2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5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