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退役軍人5700多萬 軍報談老兵擔當
2017-03-18 07:42:1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脫下軍裝,依然不改老兵擔當

  ★ 權威部門統計顯示,我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

  ★ 什麼是脊梁?脊梁就是默默奉獻、無悔擔當,把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

  ★ 老兵帶頭就業創業,不僅是為政府減輕壓力,更是為“雙創”時代豎起標桿。

  ★ 老兵賡續優良傳統,不僅是身體力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是在打造一座座精神地標。

  ★ 老兵當自豪,黨和政府一直予我們以厚愛。

  ★ 老兵當擔責,人民群眾一直寄我們以厚望。

  1966年11月,天安門城樓上。一位外國記者問朱德元帥:“您想身後留下什麼樣的名譽?”曾經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的他一語作答:“一名合格老兵足矣!”

  一聲“合格”,天高地闊;一聲“老兵”,情深意長。

  我軍從建立至今,不同發展時期,陸續有許多官兵退出現役,他們或許不是元帥不是將軍,但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老兵。

  權威部門統計顯示,我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這些老兵,服役時,是軍隊棟梁;退役後,是中國脊梁。

  什麼是脊梁?脊梁就是默默奉獻、無悔擔當,把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

  每一個步入人民軍隊的人,從融入這個偉大行列的那一天起,就記住了一個樸實的道理: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不能辜負祖國和人民的厚望。

  只要脊梁不彎,就沒有扛不起的家國天下。

  新中國成立以來,多少曾立下赫赫戰功的老兵隱姓埋名、獨自承擔——承擔來自身體疾病或家庭不幸的困苦艱難,不居功自傲,不伸手苛求。有的拖著傷殘之軀幾十年,從不叫苦,從不抱怨;有的身患絕症卻拒絕接受捐助,堅持靠自己的雙手改變命運。

  老兵帶頭就業創業,不僅是為政府減輕壓力,更是為“雙創”時代豎起標桿。

  經濟轉型、地方就業壓力加大等因素,決定了目前許多退役軍人面臨自主就業創業的現實挑戰。不少老兵退出現役後吃苦耐勞、百折不彎,最終成功創業:一位老兵用12年時間改變了一個行業的格局——他旗下的安保力量,挺進“一帶一路”沿線28個國家近80個港口,為我海外利益保駕護航;一位病退老兵受一張藍色動車票啟發,帶領團隊攻關熱轉印技術,相繼取得28項專利,幫助政府減輕安置壓力,提供大量就業機會,開啟了一條綠色環保之路……

  這是一種令人欣慰的現象:凡是老兵創辦的企業,大都國防意識強,熱心社會公益事業,民兵預備役力量組織健全。

  如今,從政府到社會各界,都在積極為老兵提供就業創業平臺。有見識、有情懷、能吃苦的老兵們懂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理念更是行動,是當下更是未來。爭當“雙創”典型,老兵責無旁貸。

  老兵賡續優良傳統,不僅是身體力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是在打造一座座精神地標。

  1960年,河南鄧州560名適齡青年應徵入伍,分配到原瀋陽軍區工程兵某團,成為雷鋒的戰友。後來,他們相繼退伍、轉業返回故鄉,以“雷鋒戰友要為雷鋒爭光”為座右銘,組建“編外雷鋒團”。在他們的帶動下,僅1997年以來鄧州市就涌現出學雷鋒先進集體156個、先進個人1.5萬名、見義勇為先進分子195人,為社會做好事10萬多件。

  1977年1月入伍的郭明義,服役期間曾被部隊評為“學雷鋒標兵”,1982年1月,退伍到遼寧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工作。自1996年擔任採場公路管理員以來,他每天提前2小時上班,15年累計獻工15000多小時,相當于多幹了5年的工作量。工友們稱他是“郭菩薩”“活雷鋒”,礦業公司領導則説他提升了整個礦山人的精氣神。

  今年2月25日,廣東佛山大瀝鎮,退伍軍人、保安員周明洪以自身當“肉墊”,勇救懸空11歲男孩,不幸犧牲……這樣的事幾乎年年有、月月有、天天有,老百姓稱讚:“當過兵的人,就是不一樣!”

  黑格爾有句名言:“國家是土地上行進著的神。”在俄羅斯,青年人舉行婚禮,總是先到無名烈士墓獻花,再到教堂舉行儀式,因為公眾認可一個道理:軍人是排在上帝前面的人。

  前些日子,一則新聞引發熱議:在山西省,師團職幹部轉業實職安置率近八成。山西省省長樓陽生的話耐人尋味:軍轉幹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絕不能讓軍人流血流汗又流淚;安置好轉業幹部是對軍隊改革最有力的支援,就是困難再大也要辦好。

  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一些代表、委員紛紛圍繞退役軍人安置工作建言獻策。

  老兵當自豪,黨和政府一直予我們以厚愛。

  老兵當擔責,人民群眾一直寄我們以厚望。(董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張青葉:退役28載軍心未改 義務幫購車票3萬余張
    説起春節前夕買票,人們都有過在車站苦苦排隊的經歷,近幾年,隨著互聯網購票的便捷化,人們使用電腦或者手機就可以買到回家票。張青葉曾是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的邊防戰士,脫下軍裝後,他在綏芬河運用車間做一名汽車司機。
    2017-01-23 14:50:18
  • 石家莊老兵獻身湖南石門縣薛家村扶貧攻堅戰場
    86年前,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68名指戰員為了信仰,血灑石門縣南北鎮薛家村剪刀峽,獻出了年輕的生命。今天,一位懷著滿腔為民情懷的燕趙轉業軍人,同樣在這裏,為了心中的理想累倒在扶貧路上。
    2017-02-27 17:23:21
  • 河北老兵王新法為信仰長眠湖南“第二故鄉”
    一邊是石家莊,舊稱石門,一邊是地處湘西北的石門縣。因為一名退伍老兵,兩個遠隔千裏的“石門”緊緊聯繫在一起。64歲的石家莊人王新法,義務到石門縣薛家村扶貧攻堅,他把這裏當做“第二故鄉”,最終累倒在扶貧攻堅戰場上。
    2017-03-01 15:20:1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4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