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手拍”黑臭河 公眾參與可補治污短板
2017-03-17 11:20:1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治理黑臭河 公眾參與可補齊管理短板

  黑臭河葬送了城市最寶貴的水資源,造成的後果非常嚴重。黑臭水體不能直接作為飲用水源,但是最後可能會匯入更大的河流,或者滲入地下,對下遊地區的地下水、地表水、大的河流都可能帶來污染。

  黑臭水體形成的原因涉及多個部門管轄領域,因此應更加強調綜合治理。同時,應進一步推動公眾參與黑臭河治理,使公眾參與彌補治理機制上存在的漏洞。

  一名網友在路過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工業南路103號附近時,聞到一股奇怪的氣味,他發現這股氣味來自附近的一條黑臭河,然後就拿出手機拍照、舉報……

  根據這名網友的描述,這條河“太臭了”“太黑了”“垃圾有點多”。

  這樣一條舉報資訊迅速得到當地環保部門的回應,處理結果在兩天後出爐。

  談到近日發生的這起網友隨手拍黑臭河案例時,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説,治理黑臭河,需要更多公眾參與進來。

  2016年2月18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環保部聯合發布了全國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清單,標誌著全國20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整治正式拉開大幕。

  時至今日,黑臭水體整治情況如何?公眾隨手拍黑臭河對推動這項工作有何作用?圍繞這些問題,《法制日報》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隨手拍”利于治理

  濟南市歷城區的這名網友拍下黑臭河照片並上傳後,這條微博資訊迅速從山東省環保廳的官方微博轉至濟南市環保局官微。

  經過實地查看,“歷城環保”回復:經我局執法人員與歷城區東風街道辦事處了解,全福河(窯頭大溝)的轄區分界點位于該河與工業南路交界處,工業南路平橋(含)以南不屬于歷城區管轄。我們將移交相關部門進行處理。我局執法人員在全福河歷城段巡查中沒有發現污水排放口,河道中的污水主要由全福河上游流入歷城區河段。

  隨後,“歷下環保”回復:已聯繫相關科室前往該地點進行查看。

  對于查看結果,“歷下環保”表示,通過現場排查,確實有污水外排情況,原因是物業學院西側河岸的污水泵站建而不用,使得上游污水無法收集,出現污水沿河流淌的現象。如要遏制此問題,必須啟用二環東路污水泵站。建議市局協調濟南市公用事業局排管中心立即啟用污水泵站,或將污水提升到二環東路污水管網。這樣就可以解決污水沿河流淌的問題。

  記者注意到,從網友拍照舉報到處理結果出爐,一共用時兩天。

  隨後,濟南市排水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二環東路泵站建成後已經連續運營了6年多,設備存在一定程度的老化,從去年開始進行升級改造施工。按照施工進度,泵站的升級改造工程即將于今年4月完工,屆時生活污水外滲問題將得到解決。

  “運用隨手拍的方式舉報、治理黑臭河,既有特別的需求,也有特殊的條件。從需求方面來説,黑臭河通常是城市裏相對比較小的河流甚至是溝渠,這些黑臭河的數量比較大,目前全國認定的黑臭河已經超過兩千條。估計還有一些河流也達到了黑臭的標準,需要進一步確認。如此多的黑臭河,如果要一一確認,勢必面臨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此外,根據‘水十條’相關計劃,治理黑臭河的時間表還是比較緊的。”馬軍説。

  馬軍認為,一方面是時間比較緊,另一方面是黑臭河的數量多,在這種情況下,有關部門也面臨著相當的難度。“治理黑臭河需要民眾的參與。相比較其他水體污染形式,比如重金屬污染等,公眾可以做到確認黑臭河,通過感官就能夠辨識”。

  “我要為隨手拍舉報黑臭河的公民‘點讚’。面對黑臭水體,很多人都熟視無睹,這個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就像是溫水煮青蛙一樣。在環保法出臺後,人們的環保意識有了一定的覺醒,加上國家採取嚴格的水環境保護措施,人們對于保護水環境的積極性比以前高多了,濟南市民通過隨手拍參與黑臭河治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讓人人都關注並參與到水環境保護中來。”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周珂説。

  “隨手拍的方式具有積極意義,我認為大家對水體的監測應該達到這種程度,水既然都黑臭了,那麼連化驗都不需要,看都能看出來,聞也能聞出來,就應該馬上舉報。如果當地環保部門不作為,理論上還可以繼續向上級舉報。所以,這種方式非常好。”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環境經濟與管理係教授宋國君説。

  黑臭水體危害重

  一個關于黑臭河的隨手拍舉報,為何會被環保專家看好?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黑臭河問題之嚴重。

  去年8月,國內多家環保組織曾聯合發布《黑臭河治理觀察簡報》,盤點各地黑臭河名單更新情況、治理計劃和進度完成狀況。

  簡報稱,目前全國黑臭河水體已由2016年2月官方公布的1861個增加到1945個,其中有285個水體沒有按規定公布責任人,佔總數的14.7%;555個水體沒有公示計劃達標期限,佔總數的28.5%。

  “‘黑臭河’這個詞是最近才使用的,但是從環境科學的角度看,有人主張應該用別的概念來替代這個概念。我認為具體概念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概念的含義。黑臭河就是指水遭受了最嚴重的污染,水體的功能包括飲用、遊覽、灌溉等,基本上喪失殆盡。黑臭河的問題以前也出現過,比如眾所周知的老北京龍須溝治理。過去,黑臭河的問題不是很嚴重,但是近幾年,尤其在城市,黑臭河已經成了嚴重的危害,其中以水量較小的北方城市為最。”周珂説。

  周珂認為,黑臭河的出現表示城市非常寶貴的水資源功能喪失了。“河流本來對城市的水環境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對景觀有重大影響,開發商都知道在非常好的河流邊建的房屋能賣出高價。但是,如果這些河流變成黑臭河,那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説,黑臭河將城市最寶貴的水資源葬送了,造成的後果非常嚴重”。

  “黑臭河都是城市裏的河流,通常位于人口密集、商業發達的地區,在這些地方出現黑臭的水體,會對很多人的生活造成不利影響,對市容市貌、城市公共服務功能也會造成不利影響。黑臭水體不能直接作為飲用水源,但是最後可能會匯入更大的河流,或者滲入地下,對下遊地區的地下水、地表水、大的河流都可能會帶來污染。”馬軍説。

  住建部有關負責人在對《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指南》進行解讀時指出,城市黑臭水體是百姓反映強烈的水環境問題,不僅損害了城市人居環境,也嚴重影響城市形象。近幾年,“讓市長下河游泳”的呼聲反映了百姓對解決和治理城市黑臭水體的強烈願望。

  據周珂介紹,關于“黑臭河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這一問題,還存在一些爭論。

  “對于黑臭河的危害性,現在有不同的看法。水污染防治法現在正在修改,一審修改稿沒有涉及黑臭河的問題。在開會時,我提出必須將黑臭河問題寫進去,目前最新的修改稿已經將黑臭河問題寫進去了,不過只有一句話,具體的制度實施和保障還沒有落實,我認為應該進一步細化。不過,有一部分人不主張將黑臭河問題寫進水污染防治法。他們的理由是,在水污染防治的整體視野下,大江大河是動脈,湖泊是五臟六腑,而黑臭河就像是毛細血管,水污染防治的重點應該放在江河湖泊上,黑臭河的問題是小問題。”周珂説。

  周珂告訴記者,在他看來,將黑臭河問題視作小問題的觀點是錯誤的。“大量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黑臭河使得城市水體喪失了水的正常功能,這是很嚴重的問題。黑臭河與大江大河都是關聯著的,大河是由小河匯成的,小的水體治理不好,大的水體也會受到污染。而且,黑臭水體直接影響地下水。隨著城市用水的緊缺,城市地下水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資源,如果地下水都被黑臭水體污染了,造成的損失難以估量。黑臭水體的治理不是有些人認為的治標問題,而是治本問題。造成黑臭水體污染的原因恰恰是普通人群,這種污染是目前新型、重大甚至帶有根本性的問題。我們以前對水污染的治理主要是整治企業排污,但是管住企業之後水還是被污染得厲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傳統的水治理模式沒有將來自廣大公眾的生活污水管住。如果不解決這個部分,水污染問題難以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公眾參與意義大

  目前,各地在治理黑臭河問題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面臨著一些困難。

  “首先是缺錢。比如,有些工廠因為缺錢,污水處理不達標;其次,有些城市、城鎮包括大的農村,生活污水不好處理。”宋國君説。

  “黑臭河的治理涉及到管理體制的問題。黑臭水體的形成涉及多個部門,有些問題出在環保部門管不到或者力所不能及的領域,比如市容、街道、工商、衛生、市政等。然而,涉及這些領域相關部門的職責范圍並不是把水污染防治當作重點,而是把工作重點放在其他方面,這是現在管理體制上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對于黑臭水體,應該更加強調綜合治理。”周珂説。

  基于這些問題,中央提出了“河長制”這一做法。

  在馬軍看來,推行“河長制”的關鍵在于,“河長”要切實負起責任。

  治理黑臭河,除了強調政府部門的責任,吸收公眾參與也被認為是一個重點。

  據了解,由住建部牽頭髮布的《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指南》明確讓群眾全過程參與城市黑臭水體的篩查、治理、評價,監督地方政府的整治成效。根據指南有關規定,60%的群眾認為是黑臭水體的,就應列入整治名單;至少90%的群眾滿意,才能認定達到整治目標。

  另據相關媒體報道,住建部和環保部聯合推出了“全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資訊發布”平臺。同步開通的“城市水環境公眾參與”微信公眾號,公示全國黑臭水體名單和每周監督舉報統計。

  馬軍告訴記者,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的“蔚藍地圖”也開通了黑臭河舉報功能,與兩部門的舉報平臺互聯互通。

  “公眾舉報對于黑臭河治理起到了較為積極的作用。通過這次濟南的黑臭河舉報、治理案例可以看到,當黑臭河網上舉報與政務微博工作體係對接起來後,治理黑臭河的效率是很高的。在新媒體時代,實現了政府部門和公眾之間良性、高效的互動,共同促進問題的解決。”馬軍説。

  據馬軍介紹,住建部、環保部還希望進一步推動公眾參與黑臭河治理。“我們給有關部門提出的建議是,公眾參與治理黑臭河,可以從舉報逐步過渡到觀察。現在很多黑臭河的治理工作已經開始了,對于黑臭河治理的進展、效果,也可以吸收公眾參與,提出建議”。

  “現在,公眾參與水污染防治的渠道比過去寬闊多了,公眾的舉報或者曝光也能夠得到政府部門的及時回應。這表明,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公眾參與越來越有效了。在這種情況下,應該通過各種信息技術將公眾與政府部門的溝通暢通起來,使公眾參與彌補體制、制度上存在的漏洞。公眾參與是很重要的,越是環保工作的一些細節,越是需要公眾的更多關注。”周珂説。(記者 杜曉 實習生 張佳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4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