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42歲鄉鎮幹部殉職:生前留30多本工作筆記
2017-03-17 07:17: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甘肅42歲鄉鎮幹部殉職:生前留30多本工作筆記

  2011年秋季,莊稼覆膜期間,時任甘肅環縣合道鄉副鄉長的孫建明在查看當地農戶覆地膜。 鐘欣 攝

  窗外一場不期而至的春雪,使黃土高原上的甘肅環縣銀裝素裹。16日中午,記者見到了環縣合道鎮黨委副書記劉鳳飛,他剛從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現場回來。他指著手中的一把測量卷尺説,“這是孫所長留下的。”

  時間回到1月22日,一大早,環縣合道鎮食藥監所長孫建明就和鎮長商量易地扶貧搬遷遇到的問題,準備在年前逐一落實。隨後,他和工作人員進行春節前食品安全和安全生産檢查。中午時分,他泡了碗速食麵,剛吃了兩口,就匆匆聯繫工作人員去尚西坪村。在進村的路上,孫建明因突發心肌梗死,年僅42歲的生命定格在工作一線。

  “人很普通,工作細致嚴謹”,與孫建明在合道鎮一起工作半年多的劉鳳飛告訴記者,熟悉孫建明的人都用四個字評價他“踏實認真”。

  孫建明先後在甘肅環縣的天池、演武和合道3個鄉鎮和曲子農業科技示范園區工作,駐了3個重點村,除分管工作外,包抓了旱作農業、蘋果産業、易地扶貧搬遷點等工作。

  一摞筆電

  孫建明去世後,家人整理遺物時發現30多本工作筆記,裏面記得最多的是一個個貧困戶的名字:

  “牛治懷,4口人,夫妻兩人,兩個孩子,因病致貧,丈夫患胃病和肺結核,羊舍窯洞有點偏小。”

  “趙廣喜,父子二人,13只羊,有簡易羊舍,家庭困難。”……

  這是孫建民在演武鄉任副鄉長期間入戶調研時記錄的。

  “梁龍,孩子有病,很難治,需幫助……”

  “張咀子組有楊宏偉、楊斌雄等十多戶人家,路要修。”……

  這是他合道鎮工作期間的筆記。

  在孫建明的每個筆電上,一個個普通的姓名、一句句樸實的話語,記得密密麻麻,有的還圈圈點點,有的還畫了草圖。

  “他把我當親戚,時時關心照顧我。”梁龍家裏兩個女兒患有血管瘤,日子越來越貧困,連一年一次的農村合作醫療費都無法交納。孫建明為他墊付了600元的合作醫療費,還幫梁龍栽植了6畝核桃苗。梁龍所在的朱家垣村有6個組的貧困戶,經孫建明多方聯繫為他們栽上了核桃樹。“種上6畝核桃樹,5年後,一年至少可以收入兩萬多元,他給我算這個賬,我信服!”70多歲的村民楊有滿談起孫建明有説不完的話。

  2016年5月,孫建明轉任甘肅環縣合道鎮食藥監所長,他經常出入鎮村的門市、飯店,檢查食品安全。 鐘欣 攝

  一把測量尺

  孫建明留下的百米卷尺曾經伴隨著他的駐村歲月。合道鎮紅崖洼村村支書黃鑫説:“在初步規劃新農村時,他就拿著這把尺子,實際丈量了涉及農戶的土地、莊基面積。”

  合道鎮朱垣村民有種植蘋果的多年經驗,村支書張明清楚記得,孫建明和他用這把尺子量了果園面積,果樹間距。孫建明還告訴果農,“間距一定要量準,對以後蘋果樹成長和果園管理有利。”

  與孫建明一同從演武鄉調到合道鎮的幹部何富偉告訴記者,這把尺子是孫建明在演武鄉工作時就用過。“在演武鄉工作時,孫建明負責小城鎮建設,就是用這把尺子一戶一戶量到底。”

  一雙泥雨鞋

  鄉鎮工作,大多時間都是和群眾直接打交道。孫建明從開始工作,一直都在農村一線蹲點包村,在他辦公桌下一雙已經破了的雨鞋,沾滿了泥土。

  2013年7月的一場大雨後,孫建明穿著雨鞋將合道鎮陶洼子村住在危房裏的76歲村民陶尚珍轉移到安全的鄰居家,隨後和駐村幹部手挽手過了河,查看陶洼子村河對岸群眾的住房是否安全。後來他為陶尚珍爭取了危舊房改造項目,當年就建起了新房。

  2016年6月12日,朱垣村遭遇暴雨冰雹,原本在鎮上開會的孫建明急忙趕回到村裏穿著雨鞋、打著手電筒查看災情。

  “只要他一出面,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在陶洼子村原村支書陶德學説到工作方法,更是對這位年輕的鄉鎮幹部心悅誠服。孫建明包村兩年,村上解決不了的鄰里矛盾糾紛,他總是到農戶家中耐心細致做化解工作。

  一碗速食麵

  讓家人最心酸的是孫建明去世前一碗沒有吃完的速食麵。在駐村工作中,孫建明經常就以一碗泡麵“將就”自己。“在栽植蘋果樹最忙的一個月裏,他經常和我們忙到天黑,自己回到村部吃一碗泡麵。”朱垣組組長王世文告訴記者。

  在駐村工作中,孫建明經常就以一碗泡麵“將就”。剛到演武鄉工作的時候,他分管交通,當時恰逢演武鄉全面推進通村沙礫路的關鍵時期,在施工過程中,他早餐後騎摩托車到工地,中午在村裏小賣部裏吃一碗泡麵,晚上回到單位“一個冷饅頭或一碗泡麵充饑”。

  上初一的女兒孫瑜晗最喜歡孫建明陪著去書店、看電影、看她的演出。她記得一次周末,父女倆商量好準備去書店,可孫建明説有點累,稍微瞇一會竟然三個多小時。女兒在爸爸旁邊一直等著,“爸爸太累了!”在孫建明去世後一段時間裏,女兒一直給他的QQ、微信留言:“爸爸,我相信你沒走……”

  2月22日,在孫建明去世一個月,中共環縣縣委追授他為“全縣優秀共産黨員”,並發起了向孫建明學習的號召。

  “一心奉公勞體膚,鴻志未酬身先卒。寒冬滿院白花開,揮淚傷離送建明。”合道鎮陶洼子村60多歲的村民李建成悼念孫建明的詩裏滿含深情。(中新網甘肅環縣3月16日電/侯志雄 文璟 李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4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