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人腎梗後果嚴重或與線粒體“帶病上崗”有關
2017-03-16 22:49: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16日電(記者欒海)腎臟梗塞是指腎動脈栓塞導致的部分腎組織缺血壞死。有對比研究顯示,該病的年輕患者較易康復,而部分老年患者則可能出現腎功能不全。俄研究人員通過動物實驗發現,這種差異可能與老人腎臟細胞的線粒體“帶病上崗”有關。

  莫斯科國立大學生物學科研所的普洛特尼科夫教授和同事在新一期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報告説,他們挑選了3組大鼠,其中A組由4至6個月大的年輕大鼠組成,B組為年齡不超過2歲的老年大鼠,C組是經人工幹預過早衰老的半歲大鼠。為模擬急性腎梗的過程,他們用微型血管夾分別鉗住上述大鼠的腎動脈並持續15秒、4至11分鐘、40分鐘,然後再對其腎臟進行血液灌注,檢測腎臟的各項機能。

  結果顯示,在模擬腎梗缺血狀態15秒到不超過5分鐘的情況下,A組大鼠腎細胞的核蛋白乙酰化水準、溶酶體數量、細胞線粒體的膜電位水準等揭示腎細胞機能的指標最終都能恢復正常。但B和C組大鼠只要發生過腎梗,其腎細胞康復都不理想,部分大鼠出現腎排泄功能受損或嚴重腎功能不全。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B和C組大鼠的細胞功能後發現,腎梗發生後,腎細胞內會日益缺乏三磷酸腺苷分子,這種物質的功能是通過水解釋放能量,以維持細胞的所有重要生命活動。在以三磷酸腺苷為線索繼續追查後,研究人員發現B和C組大鼠腎細胞內負責合成三磷酸腺苷的細胞器——線粒體老化受損的比例明顯高于正常值。

  普洛特尼科夫解釋説,在動物步入老年後,其細胞的部分線粒體在活性氧作用下會老化受損。當出現這種問題的線粒體無法完成能量物質合成等工作時,細胞會啟動自噬功能,借助溶酶體酶對受損的線粒體進行降解消化。衰老的大鼠細胞自噬線粒體的功能本來就較弱,在發生腎梗後,腎細胞自噬線粒體的功能會完全喪失,造成腎細胞內“帶病上崗”卻又無法勝任工作的線粒體越來越多,進而導致腎細胞因缺乏能量物質和氧而大量死亡。

  普洛特尼科夫表示,上述發現説明在用溶栓制劑和其他治療手段救治患有腎梗或其他腎病的老人時,若能設法使其病灶細胞保持正常自噬線粒體的功能,或許能顯著提高療效,但這一推論還需更多動物實驗和臨床試驗加以證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 腎臟瞬間萎縮,醫學版拍案驚奇?
    一個腎臟突然找不到了,要麼是檢查手段還不夠細致,沒有看見。要麼就是這個腎臟在當初手術還納的過程中發生了意外,就沒有放到體內。如今醫調委已經介入,希望最後的真相不要讓我們更加拍案驚奇。
    2016-05-06 16:22:09
  • 世界腎臟病日來臨 專家提醒警惕肥胖相關性腎病
    在3月9日世界腎臟病日來臨之際,專家提醒,肥胖相關性腎病起病相對隱匿,約一半患者臨床無明顯症狀,身體肥胖者要警惕肥胖相關性腎病,無論身體條件如何,都應努力“動起來”,積極進行健身鍛煉。
    2017-03-06 14:36:40
  • 江西完成生態“腎臟”體檢:率先建成濕地資源數據庫
    (記者 王劍)濕地在自然生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因此享有“地球之腎”的稱號。擁有“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等河湖資源的江西,是長江中下遊地區濕地資源較為豐富的省份之一。
    2016-02-23 22:04:2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4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