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滬中心城區共用單車接近飽和?
2017-03-16 07:11: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京滬中心城區共用單車接近飽和?

  上海、北京等地共用單車大多扎堆城裏 帶來資源分配不均等諸多問題

  日前有報道稱,上海市交通委約談了摩拜、ofo等6家共用自行車企業,考慮到中心城區停放點容量趨于飽和,要求即日起暫停投放。雖然摩拜等企業都表示沒有收到上海市交通委關于市區內暫停投放的書面通知,不過共用單車到底多少才飽和?現在似乎還沒人能給出具體答案。

  動態

  上海希望共用單車向偏遠地區投放

  對此,摩拜、ofo等企業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這則報道內容不準確。摩拜稱:“我們暫未收到上海市交通委關于市區內暫停投放的書面通知。”ofo稱:“報道不屬實。我們被約談了,但不是關于暫停投放事宜。”而對于是否還會繼續投放車輛,摩拜方面表示,“一切正常”。ofo明確表示,“不會暫停投放。”

  昨晚,北青報記者從上海交通委獲悉,“禁止繼續投放”並非官方發布。據了解,上海交通委曾于本月初集中約談多家共用單車企業,當時交通委就企業投放計劃及如何更好管理用戶的違停違行行為等議題開展溝通協調;希望企業在投放時考慮一下偏遠地區的用車需求,並未涉及暫停投放的議題。

  上述回應中提到的“希望企業在投放時考慮偏遠地區的用車需求”意味著,目前共用單車企業在投放時資源分配不均勻,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區,而對于偏遠地區的用車需求考慮較少。

  事件

  上海此前曾扣押了近5000輛共用單車

  黃浦區是上海市中心的一個城區,包括人民廣場、南京東路、外灘、豫園等都在黃浦區的轄區范圍內。本月初,上海市黃浦區政府扣押了近5000輛共用單車,原因是亂停亂放及佔用公共資源。實際上,被拖走的單車除了違停車輛之外,還有一些是正規停放在白線內的。該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白線”內共用單車被拖走的現象的確存在,但並不普遍,且在同一停車點位,僅少量車被拖走,“主要是為了給社會車輛騰出一定空間,便于市民使用。”

  據上海市黃浦區統計,區域內市民非機動車保有量達到15萬輛,一半左右是自行車,還有一半是體積更為龐大的電動車。而區域內所設“白線”點位,即正規停車點位共計1468個。據報道,這些停車點位已接近飽和,“根據黃浦區車輛停放管理公司排查,目前在西藏路、肇嘉浜路附近,還出現為滿足停車需要非法私自劃白線情況,停車之難可見一斑”。

  據統計,黃浦區目前僅摩拜、ofo和小鳴單車三家投放量就達到2萬輛以上,正規停車點位僅1500左右。也就是説,每個停車點要停放15輛左右的共用單車。對于用車頻率較高的地鐵口、景區門口、小區口等地方,可能更多。而黃浦區本身已經是旅遊中心,其遊客數量也不少,如此多的共用單車的確帶來了不少麻煩。區政府號召單車平臺“不要在黃浦區通過增加共用單車數量的方法來爭奪用戶,而應該通過加強調度能力,使車輛均勻分布來方便用戶租車”。

  現象

  北京共用單車也大多集中在中心城區

  實際上,不僅是上海,共用單車集中在中心城區的現象北京也存在。在許多地鐵口,共用單車幾乎泛濫成災。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在靈境胡同地鐵站西南口外,看到摩拜和ofo的運維人員正在源源不斷向地鐵口外運輸車輛。中午11點左右,僅該地鐵口外的空地上,就停放著超過150輛摩拜單車、超過50輛ofo單車,雖然有運維人員將車輛整齊排放,但車子還是擠佔了地鐵站外的空間。一位運維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這些車都是從西單那邊的商場運過來的,用戶把車騎到商場門口,只能迴圈一次。為了提高車輛利用率,我們就把車拉到地鐵口。”除了靈境胡同,在百子灣、棗莊等地鐵站外,都停放著幾百輛共用單車,遠遠看去成為“一道風景”。

  而且大多數共用單車都集中于中心城區。此前,摩拜單車的運營范圍只在北京五環內,用戶一旦騎出五環,便屬違規行為,要被扣除高額信用分。目前,摩拜的運營范圍已經擴展到六環內。北青報記者在軟件內通過改變定位地點查詢,在五環外摩拜單車的數量明顯不如五環內多,且許多車輛明顯在小區內停放;在一些地鐵站附近如蘇莊、良鄉南關、義和莊等,都顯示幾乎沒有車輛。

  聚焦

  城市到底需要多少輛共用單車

  據上海當地媒體報道,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透露,現在上海已投入的共用單車總量是45萬輛,注冊用戶450萬。這兩個數字在全國都處于領先地位。

  上海市消保委的數據也顯示,上海共有超過30家企業開展共用單車業務。目前,上海的無樁共用自行車投放總量達45萬輛,注冊用戶450萬人,每天使用超過100萬輛次;有樁共用自行車達8萬輛,注冊用戶21萬人。總的來説,上海市共用自行車的承載力已經接近飽和。

  共用單車解決了市民最後一公里的出行問題,獲得了多方認可,共用單車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然而,城市對共用單車的需求並不是無止境的,那麼上海市大約需要多少共用單車呢?2016年12月,上海市自行車行業協會秘書長郭建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根據我們的測算,上海全市的共用單車需求量大約在50萬-80萬輛。”他同時表示,“現在的問題是,這些單車企業投放范圍幾乎都集中在市區,競爭也比較激烈。”

  觀點

  共用單車數量應與管理能力相匹配

  目前,上海市的共用單車總量大概在45萬輛,距離郭建榮所説的50萬輛下限已經相差不多。實際上,50萬到80萬之間相差出來的30萬,就差在“城市對于單車的規劃和管理上”。北京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高揚對北青報記者表示,“目前尚沒有對城市共用單車承載量的準確數據,主要是因為這一數字和政府及企業的管理能力相關。實際上從需求角度來講,市民對于共用單車的需求是很大的,但是真正可以被有效利用和管理的車輛數字是多少,這取決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政府對于車輛的管理、公共停車位的數量及待開發的潛力,企業對于單車的運營和管理能力、市民的騎行意識等。”

  據統計,目前北京的共用單車數量也在迅猛發展,摩拜負責人表示“我們在北京的投放量超過10萬輛”,ofo的負責人也稱“ofo在北京的投放量為10萬”,小藍單車表示,目前已鋪設超過3萬輛,3月末將完成8萬輛車的投放,預計4月份達到15萬輛。再加上永安行、酷奇、由你、海淀智享等多個較為小眾的品牌,北京的共用單車總數接近30萬輛。上述共用單車企業都表示,對共用單車的投放還在繼續,而對于共用單車如何管理、如何科學調度、解決違停等問題,需要政府、企業和用戶三方的共同努力。(記者 溫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成本價格普遍上漲 平臺回應:車價沒漲
    日前,全國首個共用單車團體標準在上海出爐。業內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自行車的生産鏈條是比較完整的,自行車廠的幾乎所有主要零部件都是由上游提供,最終的供應商可以説是組裝廠商。
    2017-03-15 07:44:27
  • 部分共用車充值余額不可退 律師:或涉強制消費
    在這些“共用車”都處于“熱門搜索”時,卻有消費者投訴,在使用共用汽車或是共用單車時,充入到賬號上的余額不能退還。對于部分平臺的這類條款,有律師認為是變相強制消費。
    2017-03-14 10:57:43
  • 經營場所無法取得聯繫 “摩拜單車”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摩拜單車”在被吐槽押金難退後,又被曝出因住所或經營場所無法取得聯繫,上了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的經營異常名錄。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上顯示,該公司的基本注冊資訊中,住所一欄寫著“北京市海澱區學院路甲5號2幢平房B北-3042室”,法定代表人:胡瑋煒,營業期限自:2015年01月27日至2035年01月26日。
    2017-03-13 11:31:1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3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