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古族大學生特木欽:看到老人們快樂,我就滿足  
2017-03-15 11:32: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蒙古族大學生特木欽:看到老人們快樂,我就滿足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

  走進北京市海澱區光大鋒尚園社區,78歲的退休教師高全儒和老伴正熱情地歡迎幾位大學生的到來。

  “我們老兩口退休後就在家呆著,不會上網,跟時代都脫節了,出門幹什麼都困難。”老人感慨地説,“多虧了這幫孩子,經常過來教我們怎麼上網,怎麼用手機叫車、挂號,陪我們聊天,我們很感動,感覺離社會更近了。”

  言談間,23歲的蒙古族大學生特木欽緊握著老人的手,靦腆地笑,屋裏陽光明媚。

  5年前,剛考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的特木欽,得知學校周邊有許多老人兒女不在身邊,就在學校支援下,成立了“特木欽敬老服務團”。從那以後,每逢周末或節假日,他都帶領同學去周邊社區或敬老院探望空巢老人和殘疾老人,幫忙打掃衛生、教英語、表演節目,還送去米面等日用品。

  “幫助別人是快樂的事”,這個90後男孩説,“看到他們開心快樂,我內心也特別滿足。”

  特木欽出生在呼和浩特一個蒙古族知識分子家庭,從小父母和老師的教育及身體力行,使他擁有質樸的品性和寬闊的胸懷。從初中到大學,他周末的節假日幾乎都在各種志願活動中度過。10多年來,他堅持為貧困生、農民工子女、空巢老人、地震災區捐款,帶領志願者們在農村學校、敬老院、社區、革命老區等開展助學扶貧、關愛老人等公益活動。

  老師同學們説,特木欽“人實在、接地氣”“總是知道別人需要什麼”“渾身都是正能量”。

  從初中起,特木欽就一直資助家鄉的兩名家境困難的農民工子弟。他將學校的獎學金、各種獎勵、稿費、零用錢等累計7萬多元用于資助兩個小兄弟,還幫他們補習功課,捐贈了900多套書籍。直到現在,還經常給他們打電話,寄去書和學費,“親得快成了一家人”。

  上大學後,特木欽和人大青年志願者協會一起,聯繫了石景山區一所農民工子女較集中的小學對口支教,“自然、音樂、英語等什麼都教。”一同支教的同學依爾班江記得,因為課程跨度很大,“如何備課、安排課程、收集反饋,特木欽都一一設計,非常細致。”

  去年暑假,特木欽還帶領30多名同學回家鄉一所敬老院看望抗戰老兵,聽老人講崢嶸歲月、唱抗戰歌曲,還為他們自編自導了一場文藝演出。“雖然演得亂七八糟,但老人們挺開心。”特木欽説,“他們都曾為國家革命建設事業做過貢獻,我希望他們在晚年也能感受到來自社會的溫暖。”

  如今,特木欽已帶領青年志願者團隊開展各類志願服務上百次,帶動3000多名大學生及社會人士參與,僅在光大鋒尚園社區服務老人就達上千人次。由于熱心公益,特木欽獲得了2016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等多項榮譽。

  中國人民大學團委書記李鵬説,盡管獲得多項榮譽,特木欽依然謙虛謹慎,踏實工作。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參加大量志願活動的同時,他還能保持優異成績,去年以全院綜合排名第一的成績考取了本碩博連讀。

  面對榮譽,特木欽覺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些小事,如果這一點點付出能換來老人、孩子們幸福的笑容,我覺得很值得,沒有理由不堅持做下去。”

  有人説,現在社會競爭壓力大,許多大學生都很務實,更關注自身,較少關注他人和社會。特木欽卻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行為精英、心為平民”的當代大學生風採。

  “特木欽從一開始就把別人的幸福當做自己成功的源泉,溫暖了他人,最終也成就了自己。”李鵬説,“希望更多大學生能像他一樣,以奉獻揚青春,與社會同進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3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