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創新帶來新增長紅利--海外熱議中國推動創新引領作用
2017-03-13 16:20: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中國創新帶來新增長紅利——海外熱議中國推動創新引領作用

  新華社記者

  全國兩會歷來是海外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英國《金融時報》注意到,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推動“無現金社會”建設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一個話題。

  點外賣、洗衣服、修車、買電影票,一切都可以在手機上完成;加油站、便利店、飯店、水果店,都支援移動支付……在《金融時報》看來,這些在中國人看來稀松平常的事,背後則凸顯了中國強大的創新力。“與移動互聯網一樣,在這個(無現金支付)領域,中國處于世界領先地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對此非常認同:“對于希望實現經濟從勞動密集型向高技術附加型轉變的中國等發展中國家而言,創新政策非常關鍵。”

  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市場業務部中國組負責人成玉麟非常關注中國的創新政策。他説,中國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雙創”定位為“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的重要力量”,即通過“雙創”來強化創新引領,促進新動能快速成長,在讓新動能撐起發展新天地的同時,讓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

  近年來,隨著“雙創”政策穩步推進,中國的創新步伐愈加扎實穩健,創新成果不斷顯現。印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姝伶注意到,在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中,中國成為首個躋身全球25強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中國創新為世界帶來新的增長紅利。陳姝伶表示,中國打造創新型經濟給印度尼西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從華為到OPPO、VIVO、小米等,這些中國創新型企業的産品受到印尼消費者的廣泛歡迎。品質優良的“中國創造”正成為新的全球熱詞。

  在輸出創新型産品的同時,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開始在海外設立研發中心。滴滴出行近日宣布在美國加州成立滴滴美國研究院,投入大數據安全和智能駕駛兩大領域的研究。路透社稱,這表明中國高科技企業正在加速布局全球創新網絡。

  與此同時,中國也在向世界輸出創新理念和經驗。近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連接中國”論壇上,與會者普遍認為,中國在互聯網經濟、數字、移動領域的創新發展已經走在世界前列,歐洲國家需要向中國取經。

  “我認為中國在許多行業處于領先地位,特別是在互聯網金融方面,中國的創新給許多業內人士提供了新的靈感,”“連接中國”論壇創始人洛爾·卡拉永説。

  肯尼亞內羅畢美國國際關係大學教授馬查理亞·穆內內認為,國際社會正面臨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等挑戰,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和開放創新。中國正通過創新實踐,通過應用綠色技術等減緩氣候變化和治理空氣污染,這些都值得發展中的非洲國家學習。

  伊朗德黑蘭大學教授馬蘭迪表示,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快在智能科技、資訊工業、新能源等領域的創新步伐,在互聯網貿易、跨境電子商務等新興支柱産業引領國際潮流,對世界經濟多元化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參與記者:梁輝、易愛軍、金正、穆東、韓茜、錢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1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