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生態安全 促進綠色富民——訪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
2017-03-11 10:23: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維護生態安全 促進綠色富民——訪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

    新華社記者董峻、侯雪靜

    在我國第39個植樹節即將到來之際,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日前接受記者專訪,就推進國土綠化、維護生態安全、促進綠色惠民等林業熱點話題進行介紹和回應。

    全國造林綠化步伐明顯加快

    張建龍説,2016年我國通過加快推進國土綠化行動,深入實施林業重點工程,造林綠化步伐明顯加快。一係列數據顯示了造林綠化的新成就:

    ——完成造林1.02億畝,超過3年滾動計劃年均任務。

    ——三北工程啟動兩個百萬畝防護林基地建設。

    ——新增沙化土地封禁保護試點縣10個。

    ——恢復退化濕地30萬畝,退耕還濕20萬畝。

    ——118個城市成為“國家森林城市”。

    為了全面加強資源管護和自然保護,全國林業係統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努力減少生態資源損失,遏制生態退化和破壞。

    去年,全國的天然林保護實現全覆蓋,商業性採伐全面停止。查處林業行政案件19.48萬起、刑事案件近3萬起。

    綠色富民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張建龍説,林區、山區、沙區自然資源豐富,但也集中了全國60%的貧困人口。利用森林資源發展綠色富民産業,不僅可以吸納貧困人口就業增收,增加林産品有效供給,還有利于改善生態狀況,促進保護生態與脫貧增收協調發展。

    許多地方將發展林業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選項,林業的工程、項目、資金重點向貧困地區傾斜,支援貧困人口通過保護生態、發展産業實現了就業增收。

    據他介紹,通過逐級分解落實名額和選聘,建檔立卡的28.8萬貧困人口就地轉化為生態護林員。2016年新增退耕還林任務的80%安排到貧困縣,增量任務優先安排給建檔立卡貧困戶。

    國家林業局還積極支援貧困地區發展木本油料、森林旅遊、經濟林、林下經濟等綠色富民産業,把林業補助資金、林地作為貧困戶股份投向龍頭企業或合作社,貧困戶通過參加勞動按股分紅、按勞取酬,去年110萬貧困人口實現增收。

    為國家3大戰略提供重要保障

    我國正在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對此,張建龍表示,林業是實施3大戰略的重要保障和重點領域。

    “防沙治沙、野生動植物保護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生態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率先突破的3大領域之一,而長江經濟帶發展,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優先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張建龍説。

    國家林業局明確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生態修復和重建,防沙治沙先行,5年將治理沙化土地1000萬公頃,構建點線片面相結合的固沙阻沙屏障;京津冀林業生態建設將實現綠屏相連、綠廊相通、綠環相繞、綠景相嵌的多層次綠色生態屏障;長江經濟帶發展把“共抓大保護”作為核心任務,全面實施長江流域林業生態保護修復工程。

    以林業供給側改革推進林業現代化建設

    今後,林業建設和生態保護重點工作有哪些?張建龍表示,要以推進林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維護國家森林生態安全為主攻方向,全面推進林業現代化建設,持續改善生態狀況,不斷提升生態産品和林産品供給能力。

    造林營林方面,持續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加強三北防護林、新一輪退耕還林等重點工程建設,落實全國森林經營規劃,實施森林品質提升工程,加快森林撫育、退化防護林修復,以及森林經營樣板基地和國家儲備林建設。

    同時,推進森林進城,使城市適宜綠化的地方都綠化起來;推進森林環城,構建環城市的森林生態屏障;推進森林鄉村建設,打造鄉風濃鬱的森林小鎮;推進森林城市群建設,擴大城市間的生態涵養空間。

    深化林業改革方面,制定國有森林資源有償使用方案、林業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完善主體功能區制度和生態補償機制;啟動東北虎豹、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開展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産權制度改革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60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