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戰場上的“娘子軍”
2017-03-07 09:05: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7日電 題:脫貧戰場上的“娘子軍”

    新華社記者馬曉媛、晏國政

    她們曾是讓人羨慕的城市白領、機關女幹部,如今卻只身走向廣袤農村;她們是家人倚重的“主心骨”,如今又將耐心、溫柔和堅毅付與陌生的貧困鄉親,成為帶領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主心骨”……

    在全國脫貧攻堅重點省份山西,有1270多名女性“第一書記”和130名女性省直駐村工作隊員奮戰在脫貧戰場上。“三八婦女節”前夕,記者進太行、越呂梁,走近其中的三位女性,感受她們的別樣幸福。

    “時髦姑娘”變“農村大媽”:被鄉親們需要是一種幸福

    初見江英弟,她正在村邊的地裏查看新裝好的光伏板,裹一身厚厚的黑羽絨服,鞋上滿是泥土。

    “剛來村裏的時候,江書記可時髦了!你看現在,跟村裏的女人們站一起都快認不出來了。”山西五臺縣東雷村婦女主任王曉玲咯咯笑著,遠遠招呼江英弟。

    2015年8月,38歲的江英弟被山西省人社廳派到東雷村任“第一書記”,從此與這個太行山腹地的貧困村結下不解之緣。

    “我沒啥農村生活經歷,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咋開展工作,只能用笨辦法。”江英弟説。她白天黑夜走門串戶,認下了老老小小,摸清了家家戶戶。東雷村鄉親也漸漸接受了這個城裏來的“時髦姑娘”。

    東雷村每人平均2畝坡地,靠天吃飯,600人中1/5是貧困人口。一年多時間,江英弟跑門子、找路子,想方設法給村民們增加收入:建起光伏發電站給集體經濟“破零”,通過電商平臺幫村民們賣糧,引進招聘會給村民們找工作,讓婦女們在家加工香包掙錢……

    70歲的白銀鑾老人自從學會了做香包,每天都要在炕上做一會兒。“俺這麼大年紀了,每天還能坐在家裏掙錢,真是想也沒想過。”老人笑呵呵地説。

    一年中,江英弟呆在村裏的時間超過300天。山裏的夜又黑又冷,江英弟住在離村不遠的鄉政府裏,常常整棟樓只有她一個人。農村條件有限,飯食簡陋,要上旱廁,還不能洗澡,她也從沒抱怨過。

    “別人都説,自從下了鄉,我老了好幾歲,白頭髮也多了不少。”江英弟捋了捋頭髮,笑著説,“那也值。老百姓把我當親人,他們需要我,看見我就高興,我覺得挺幸福的。”

    在談起7歲的孩子時,江英弟的臉上現出一絲愧疚。她説,雖然這兩年陪孩子的時間少了,但能把自己的成長帶回家,給孩子好的影響,也讓自己覺得這個母親當得“棒棒噠”。

    城裏來的“貼心小棉襖”:一定得給咱村辦點兒實事

    驚蟄已過,管涔山腳下的山西岢嵐縣黑峪村仍是一派冬日景象。遠處的群山覆蓋著白雪,山口吹來的寒風讓人渾身發冷。“第一書記”葛愛萍一進村,就聽見了此起彼伏的招呼聲:“萍萍來啦”“萍萍一會兒來我家”“萍萍……”

    28歲的葛愛萍兩年前從縣委宣傳部來到黑峪村,成為這個小山村的脫貧帶頭人。“大夥兒一看來了個小女娃,心裏都犯嘀咕,不知道能幹出啥來。”葛愛萍皮膚白皙,笑起來眼睛彎成了月牙兒,“我就想,一定得給咱村辦點兒實事。”

    黑峪村海拔較高,晝夜溫差大,尤其適合種植莜麥、紅蕓豆等雜糧作物,所産雜糧品質在當地頗有名氣,村民在山裏採的銀盤蘑菇也是美味又營養的特産。為了讓好東西賣出好價錢,葛愛萍四處聯繫銷路,促成了農産品的電商團購。

    “團購涉及收購、包裝、運輸一連串的事兒,老人們不懂電商,參與熱情不高,剛開始真是焦頭爛額。”葛愛萍説,為了動員大夥兒精揀豆子,她挨家挨戶到府做宣傳,終于説動了村民。

    楊明生家種了4畝紅蕓豆,聽了小葛書記的話,發動家人分揀裝袋,一袋豆子比從前多賣了60元。楊二瞞家去年靠著團購,賣出了1000多元的蘑菇,樂得合不攏嘴。王艮寶老人記得,一次小葛書記送貨回來過了飯點兒,就一個人躲在大隊部就著開水吃了半包速食麵……

    63歲的夏九女每次見了葛愛萍都拉著她的手不放。在她心裏,葛愛萍就像自己的親孫女兒。“萍萍經常來家裏陪我説話,給我買東西,有啥困難也老惦記著,真是個貼心的好閨女。”

    堅守“光棍村”的女書記:扶貧更要扶志

    出山西靜樂縣城向西北方向走30多裏,就來到了姚玲燕任“第一書記”的梁家村。梁家村地處呂梁山深處,因為沒有女人願意嫁到這個窮村,全村如今仍有40多個光棍。

    “我是自願來扶貧的,最初有些浪漫主義,想體驗農村生活,豐富人生閱歷。”年過50的姚玲燕眼神清亮,言談舉止間盡顯知識女性的溫文爾雅。“實際幹起來才知道,扶貧真是一場攻堅戰。”

    兩年來,姚玲燕一頭扎進梁家村,一家一戶研究脫貧的法子。她四處“化緣”,為村裏新整理田地近200畝,新修了田間道路,還給貧困戶添置了農機具和農資。然而,最讓她犯愁的還是村民的精神狀態。

    “村裏少有人來,跟外界的交流不多,很多村民缺乏脫貧致富的志向和信心。有的人外出打工,掙一年錢回來歇兩年。”姚玲燕深切感受到,扶貧不能僅僅停留在給錢給物,更要扶志和扶智。

    為此,她利用派出單位山西日報報業集團的媒體優勢,動員各種社會力量,把“外面的世界”拉進村裏來。有省城的小學生來到村裏與孩子們交朋友,有各類單位團體給村裏捐贈書籍,有畫家來給村裏的老人們畫肖像,也有媒體攝影隊伍來給村裏拍新春全家福……

    姚玲燕還動員村裏的中青年人走出大山,並為他們多方尋找就業機會。47歲的單身村民梁俊文在姚玲燕的動員下,去年遠赴銀川打工,覺得生活又有了奔頭。“今年我還要出去,爭取早點娶個媳婦回來。”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8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