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答記者問
2017-03-01 21:03: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安蓓、林暉

  國務院1日對外公布《“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將是未來一段時期我國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體係建設的綜合性、基礎性、指導性文件。

  基本公共服務的范圍是什麼?“均等化”的內涵是什麼?規劃有哪些特點?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保障最基本的民生需求

  問:規劃出臺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政府的重要職責。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十三五”規劃綱要進一步明確要加快健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建立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

  編制實施規劃,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落實,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兜住基本民生網底的制度要求,是完成“十三五”規劃綱要重點任務的重要支撐,對于增進人民福祉、維護社會公平、增強廣大群眾獲得感,推動全體人民共同邁向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問:基本公共服務的范圍是什麼?

  答:基本公共服務是由政府主導、保障全體公民生存和發展基本需要、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的公共服務,是公共服務中最基礎、最核心的部分,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政府公共服務職能的“底線”。

  基本公共服務范圍,一般包括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的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文化體育等領域的公共服務,廣義上還包括與人民生活環境緊密關聯的交通、通信、公用設施、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公共服務,以及保障安全需要的公共安全、消費安全和國防安全等領域的公共服務。

  考慮到政策延續和財政保障能力,規劃確定的基本公共服務范圍與“十二五”保持一致,即為公共教育、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社會服務、住房保障、文化體育、殘疾人服務等八個領域。環境保護、公共安全等領域的基本公共服務內容,在其他相關規劃中體現。

  確保貧困地區接近全國平均水準

  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內涵是什麼?

  答: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指全體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獲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務,其核心是促進機會均等,重點是保障人民群眾得到基本公共服務的機會,而不是簡單的平均化。

  推進均等化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十三五”時期,按照中央脫貧攻堅目標,必須重點確保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從而達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的目標。

  問:“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總體目標和任務是什麼?

  答: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體係更加完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續取得新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具體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均等化水準穩步提高。城鄉區域間基本公共服務大體均衡,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廣大群眾享有基本公共服務的可及性顯著提高。

  二是標準體係全面建立。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基本建立,標準體係更加明確並實現動態調整。

  三是保障機制鞏固健全。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保障措施更加完善,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基本形成。

  四是制度規范基本成型。各領域制度規范銜接配套、基本完備,服務提供和享有有規可循、有責可督,基本公共服務依法治理水準明顯提升。

  “十三五”聚焦推進均等化

  問:當前我國基本公共服務存在哪些短板?規劃有哪些特點?

  答:當前我國基本公共服務存在規模不足、品質不高、發展不平衡等短板,突出表現在:城鄉區域間資源配置不均衡,硬體軟件不協調,服務水準差異較大;基層設施不足和利用不夠並存,人才短缺嚴重;一些服務項目存在覆蓋盲區,尚未有效惠及全部流動人口和困難群體;體制機制創新滯後,社會力量參與不足等。

  規劃緊扣“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將“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務體係建設的任務聚焦為推進均等化。

  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基礎性規劃。規劃明確了各級政府應當提供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項目和保障標準,使國家對人民群眾的基本服務和保障職責具體化、常態化,也有助于社會監督。

  二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保障性規劃。規劃緊扣脫貧攻堅目標,突出對貧困地區和特定人群的重點扶持、精準施策、補齊短板,推進城鄉、區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三是構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的係統性規劃。規劃首次設立“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專章,以制度建設統領主要民生領域基本公共服務,推動中國特色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同時,建立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制,明確各領域具體服務項目和國家標準,健全動態調整機制,以此作為政府履行職責和公民享有權利的依據。

  四是增加有效供給提升群眾獲得感的創新性規劃。規劃建立統籌協調、財力保障、人才建設、多元供給、監督評估等五大實施機制,在強化政府職責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推動公共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廣大群眾更加方便可及地獲得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5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