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首次國會演講 特朗普説了什麼?
2017-03-01 20:42: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8日電 熱點問答:首次國會演講 特朗普説了什麼?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劉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在國會發表了上任後的首次演講,對自己上任以來的表現進行了總結,並依據他對美國現狀的評估,在移民、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醫改等方面呼吁國會兩黨進行合作。

  特朗普如何評價自己的工作?有哪些重要的立法議題?他眼中的美國又面臨哪些問題?

  歷數業績 自我評價良好

  在當天早些時候播出的一段與福克斯電視臺的採訪中,特朗普給自己上任來的表現打了“A”。白宮官員此前多次表示,特朗普執政前30多天取得的成績要比過往新任總統執政百日取得的政績還多。

  特朗普在國會演講中歷數了自己如何兌現競選承諾,包括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從嚴打擊非法移民、由美軍方主導制定出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初步計劃以及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等。

  盡管特朗普自我評價較高,但由于其推出的移民限制令等行政命令飽受爭議,過去數周在多個城市連續引發抗議遊行。美國著名的昆尼皮亞克大學民調中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僅有38%的美國人對特朗普上任來的表現表示滿意,高達55%的美國人表示不滿意。

  此外,特朗普目前僅單方面頒布總統行政令,未與國會就具體立法“過招”,而其前任奧巴馬上任一個月內就順利推動國會通過了一項787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

  就業、貿易等問題引擔憂

  與就職演説相比,特朗普在國會演講中更多傳遞了“團結”和“樂觀”的訊息。他在演講伊始説,美國人正在見證“美國精神的復興”。

  但在向國會陳述自己的立法議題時,特朗普再次重拾“唱衰”美國的做法,稱有9400萬美國人退出勞動力大軍。但這一説法很快遭到美國主流媒體的一致反駁,稱這一數據將美國退休人員和大學生等人群都囊括了進去。

  特朗普還表示,美國正經歷65年來“最糟糕的經濟復蘇”,美國貿易赤字日益加大,國內制造業就業崗位大量流失。大量低技能的非法移民涌入造成美國本土貧窮工人收入減少,無法獨立維持生計的移民還使得公共福利資源變得緊張。

  在外交政策方面,特朗普表示自己繼承了一係列外交政策災難,並指出美國在中東地區花費了約6萬億美元,但卻任憑國內的基礎設施日益破敗。

  呼吁兩黨合作推動改革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將創造就業機會和嚴打非法移民作為兩大支柱議題。他在國會演講中強調通過這兩方面努力改善美國現狀。他呼吁國會通過立法,為美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萬億美元,並強調這一基建計劃將遵循“買美國貨和雇美國人”的原則。

  在移民政策上,特朗普呼吁國會兩黨合作推動移民改革,引進移民“打分”體係,遏制低技能移民涌入美國與美國本土低學歷者爭搶工作機會。他還再次重申將很快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墻,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在國防預算方面,特朗普説自己將給國會遞交的預演算法案旨在“重建美國軍隊”,稱他所要求的國防支出增加額度是美國歷史上最高之一。美國白宮官員此前曾透露,特朗普計劃將國防預算增加10%,增長額度約540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國際觀察:特朗普首次國會演講“內外有別”
    當地時間2月28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面對全體國會議員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提出了一係列涉及國內發展的計劃,在外交方面則著墨不多。
    2017-03-01 19:48:54
  • 特朗普首次國會演講呼吁兩黨合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在美國國會發表上任後的首次演講,呼吁民主、共和兩黨在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移民改革、醫療改革等方面的立法上進行合作,並強調“公平貿易”和提高美國國防預算的重要性。
    2017-03-01 15:52:18
  • 世貿組織總幹事警告特朗普勿打貿易戰
    成功連任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的羅伯托·阿澤維多2月28日警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要打響貿易戰,否則將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2017-03-01 11:04:38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5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