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多元就業,敢做“不一樣的煙火”
2017-03-01 07:40:5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多元就業,敢做“不一樣的煙火”(人民時評)

  聽從內心召喚,勇敢追求夢想,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是這一代青年最鮮明的青春底色,也是活力與創造力的最好證明

  3月,是高校畢業季的重要節點,大部分畢業生的擇業都將在這段時間塵埃落定。同往年相比,盡管今年的畢業生人數又創新高,較去年多出30萬人,但很多人預想中的焦慮、煩躁、迷茫等求職情緒卻並未在畢業生群體中廣泛出現。“畢業季”沒有變成“畢業急”。

  從日前公布的一項調查中,我們能探究到“畢業不急”的部分原因。根據這份關于高校畢業生的整體就業情況分析,2010—2015年,本科應屆畢業生“受雇全職工作”的比例從82.6%下降到74.2%。伴隨著這一趨勢,讀研的比例與自主創業的比例在持續上升。分析認為,這表明當下本科畢業生的去向,正在從受雇全職工作的單一出口向多口徑分流,“在國內讀研”“在港澳臺及國外讀研”“自主創業”多了起來。與此同時,因為對互聯網經濟更加熟悉,配音師、線上教育教師、遊戲測評師、網店老板等新興職業,也成為不少畢業生的就業選擇。

  從單一出口到多口徑分流,從畢業即就業到慢就業、自主創業,從大學生畢業後的多元選擇中,能夠清晰地看到“95後”大學生們的擇業觀在悄然發生改變。較之父輩與以往的師兄師姐們,“95後”的畢業生們有著更多新奇的想法,他們敢于並樂于“在不可能中尋求可能”;他們更自我、更個性,不願循規蹈矩,不願完全活在父母的期望和別人的目光中,按照大多數人的意願捧所謂的“鐵飯碗”和“金飯碗”;他們不再那麼看重穩定安逸,看重所謂體面和待遇,而是更樂于接受挑戰,更看重工作的成長性;他們的目標和定位越來越明確,對人生規劃和自身要求也越來越高。

  大學生的就業觀是觀察社會變化的風向標,就業觀念的變化正折射出社會的進步與青年成才觀念的變化。不再依賴于“過來人”的説教和指導,不喜歡在父母搭建的安逸窩中舒舒服服過日子,不為傳統就業觀念的條條框框所束,不羞于從網上售賣米粉和支煎餅攤做起,聽從內心召喚,勇敢追求夢想,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是這一代青年最鮮明的青春底色,也是活力與創造力的最好證明。

  青年人創造性的多元選擇,離不開現實土壤作為支撐。例如,教育領域要進一步強化因材施教、鼓勵學生的創造性,高校的創業就業教育須進一步強化科學性與分類指導、精準指導,大學生的創業環境和政策支援也要進一步優化,等等。只有全社會共同營造尊重個性選擇、支援理性選擇的文化環境,才能有更多的高校畢業生能夠盡早了解自己、明確目標,並在畢業季勇敢追尋夢想,也才能有更多的高校畢業生在紛繁復雜的選擇中,淡定從容、理性明智,讓更多的高校畢業生在實現“小我”與為國家和社會獻力的“大我”中,尋求最好的結合點與平衡點。

  “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天空海闊,要做最堅強的泡沫”。多元就業,做“顏色不一樣的煙火”,期待更多的年輕人走出與眾不同的成才路,期待青年人的創造力進一步激發社會潛能。一個個青年人的鮮活選擇,最終將匯聚成為一股洪流,推動國家和社會的發展進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4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