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啟動地震預警工程 將實現秒級地震預警
2017-02-28 20:34: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28日電(記者陳地)28日四川省地震局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發布《四川省“十三五”防震減災規劃》,“十三五”期間,四川將實現分鐘級的地震烈度、地震速報和秒級地震預警服務。到2020年,城鄉基本具備綜合抵禦6.0級左右地震的能力。

  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長呂志勇介紹,地震常態化是四川的省情之一,因此做好防震減災規劃對四川尤為重要。據了解,《規劃》明確了“十三五”時期四川防震減災的總體目標,到2020年,四川現代防震減災治理體係基本形成,城鄉基本具備綜合抗禦6.0級左右地震的能力。全省監測能力達到2.0級,重點監視防禦區地震速報資訊公眾覆蓋率達到90%;重點工程和新建工程100%抗震設防。

  據悉,四川將主要依托四大重點項目確保目標實現,其中,“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國家項目在川投資1.5億元,並已啟動實施。該項目將建成覆蓋全省的地震烈度速報臺網和覆蓋重點監視防禦區、城市群等經濟發達和人口密集區的預警臺網,提供分鐘級的地震烈度、地震速報和秒級地震預警資訊服務。

  呂志勇特別介紹了其中的“秒級地震預警”,其最大的特點便是“快”,利用最近臺網快速測出數據,盡管數據可能會有誤差,但它能以最快速度向其他地區發出警報資訊,搶在破壞性地震波到達前,搶一個提前量。呂志勇説,這個“快”必須在幾秒內完成,秒級地震預警對減少破壞性地震的傷亡有重要意義。

  此外,四川還將建設“川滇國家地震監測預報實驗場”“防震減災基礎服務體係”“地震災害風險防禦與應急處置一體化工程”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4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