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帶著僑胞的囑托為祖國建言獻策”——訪列席兩會的巴西僑胞陳雄彬
2017-02-28 18:26: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2月27日電 通訊:“帶著僑胞的囑托為祖國建言獻策”——訪列席兩會的巴西僑胞陳雄彬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在巴西的僑領陳雄彬到現在也忘不了接到回國列席今年全國政協會議通知時的喜悅心情。“就像是裏約熱內盧沙灘的波浪,層層浪花層層水,一刻都平靜不下來。這是祖國對我的信任,”他告訴新華社記者。

  已過花甲之年的陳雄彬于20世紀50年代生于浙江青田。1973年,他來到巴西與父母團聚,從此就在這片萬裏之遙的異鄉土地上辛勤耕耘。40多年來,陳雄彬始終心繫祖國。他是裏約最重要華人協會——裏約華人聯誼會的創會發起人,目前擔任著裏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一職,同時還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九屆理事。

  “20世紀70年代早期,巴西與中國還沒有正式建交,在當地的華人協會裏,我們想挂出五星紅旗,遇到了很大阻力。那時候我才意識到,五星紅旗對我來説,有著多麼重大的意義。它就是祖國的象徵!”回憶往事,陳雄彬思緒難收。

  陳雄彬從年輕時就熱心於僑務公益事業。在政治環境還比較復雜的20世紀70年代,他不畏風險,組織僑胞播放中國電影,接待從中國來的代表團,積極弘揚中華文化。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發起成立裏約華人聯誼會,成為裏約首個向巴西政府登記注冊的愛國僑團。

  擔任僑領工作的陳雄彬始終熱心推動中巴文化交流。從1984年至1986年,陳雄彬在裏約華聯會中擔任文化委員。不久後,他轉赴東北部福塔萊薩經營餐飲業,他的中餐館“東海樓”很快成為當地華人和中國駐巴西大使館的聯繫平臺,經常把使館送來的錄影帶送給大家傳看。1995年重返裏約後,他在華聯會中擔任負責文化交流方面的常務理事,同時兼任中文學校校長。從2001年開始,他在僑界的活動圍繞著祖國反獨促統事業開展,先後擔任新創立的裏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副會長和會長職務。

  “我是一個真正的異鄉創業客,但是40多年如一日,始終心繫中華,”陳雄彬深有感慨地説道。

  接到列席兩會的通知後,陳雄彬深感責任重大,他立刻開始“做功課”,徵集身邊僑界人士的相關意見。

  “今年與會僑胞建言獻策的主題包括海外僑團建設、傳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展海外華文教育等,我會在巴西好好‘做功課’,結合巴西的實際情況提出意見和建議,我要帶著巴西僑胞的囑托為祖國建言獻策,”他告訴記者。

  “我認為華僑代表列席兩會,説明瞭黨和國家對華僑的高度重視,它鞏固和擴大了在海外的愛國統一戰線,能夠進一步把海外華僑的心和祖國連在一起,”陳雄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45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