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規模增至1200萬畝
2017-02-28 16:12: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董峻)今年全國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規模擴大,其中輪作面積增至1000萬畝,休耕面積增至200萬畝。

  這是記者28日從農業部召開的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推進落實會上了解到的。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是中央部署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我國從去年起開始實施這兩項新制度,中央財政為此安排了14.36億元。

  據了解,輪作試點的重點在東北冷涼區、北方農牧交錯區,主要是玉米與大豆、薯類、飼草作物、雜糧雜豆及油料作物輪作。休耕的重點地區是河北黑龍港地下水漏鬥區、湖南長株潭重金屬超標的重度污染區,以及西南石漠化區、西北生態嚴重退化地區。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進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合理設定補助標準。對此,農業部將以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為平臺,推動農業理念創新、技術模式創新、投入産出效益模式創新、補貼機制創新和以遙感技術為基礎的農業經營管理體制創新。

  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在會上表示,要把試點區打造成政策改革的“試驗區”、生産方式變革的“樣板區”,探索種地與養地相結合、輪作休耕與糧食供求調節相互動,形成制度並固定下來。

  農業部將組織專家分區域、分作物制定完善輪作休耕技術意見,建立省、市、縣聯繫點制度和技術人員包幹蹲點制度;開展遙感動態監測和耕地品質監測,建立健全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數據庫,跟蹤試點區域作物種植和耕地品質變化情況,對輪作休耕效果開展第三方評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4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