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檢察院首宗公益訴訟索賠千萬元一審獲支援
2017-02-24 23:00: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2月24日電(記者周穎、毛一竹)水塘被違法傾倒垃圾,污染嚴重,經責成清理後仍未好轉。于是,廣州市人民檢察院作為原告,提起了民事公益訴訟。24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這起廣州市人民檢察院首宗公益訴訟作出一審判決,判處被告賠償生態環境受到損害至恢復原狀期間服務功能損失費用1050萬元。

  來自廣州市人民檢察院的資訊顯示,2015年10月,廣州市從化區檢察院在履行瀆職檢察職責中發現,從化區鰲頭鎮中塘村大石古水塘(面積約50020平方米,深度約50米,屬于農用地性質)的實際承包人張某、鄺某等人從2012年11月開始,在沒有辦理建築廢棄物處置證和其他相關證照的情況下,有償允許他人向涉案水塘大量傾倒建築垃圾和其他廢棄物,造成水體及周邊空氣嚴重污染。

  經廣州市從化區環保局檢測,水塘中水體的氨氮值和水塘中水體的化學需氧量、周邊空氣中臭氣濃度等嚴重超標。

  2016年7月,廣州市檢察院以公益訴訟人身份提起的這起民事公益訴訟案在廣州中院首次開庭。

  2017年2月24日,廣州中院作出一審判決,認定張某、鄺某作為涉案水塘的承包人,準許他人向涉案水塘傾倒垃圾並從中獲利,使涉案水塘被污染,張某和鄺某應就其行為共同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法院還判決被告張某、鄺某共同修復廣州市從化區鰲頭鎮中塘村大石古經濟合作社水塘水質到地表水第Ⅴ類水標準。此外,被告張某、鄺某共同賠償生態環境受到損害至恢復原狀期間服務功能損失費用1050萬元,款項上繳國庫,用于修復被損害的生態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廣州:8名"一把手"向廣州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述德
    自2014年開展“三述”活動以來,今年是廣州市第四年開展這一活動,目前已有27名區、市直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在市紀委全會上進行“三述”,涵蓋了區、市直單位、市屬高校和市管國企黨組織。
    2017-02-19 08:51:01
  • 廣州政府部門"曬"預算 投一億搞視頻監控
    廣州市公安局公布的部門預算中,也有一筆近億元的專項資金引起廣泛關注,對這筆用于社會治安視頻監控係統建設的資金,明確了2個具體量化的績效目標:路面“雙搶”等發案率、視頻偵測技術破案率要實現30%以上的一降、一升。
    2017-02-14 20:10:37
新聞評論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95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