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2017年02月24日 19:06:20 |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圖片故事)(1)《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王成鋼在北京安貞醫院急診科輸液區(2016年12月22日攝)。

  2012年,擔任北京電視臺《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的王成鋼從北京安貞醫院的一名普通醫生一躍成為當紅的“明星醫生”,高“顏值”和幽默的談吐讓他收獲了一批忠實“粉絲”,如今已經退出欄目的他專心投入成為“大醫生”的修行,在醫院的“前沿陣地”急診科迎來了從醫的第八個年頭。

  急診科是醫院公認的“高風險”科室:重症多、矛盾多、風險大。“急診醫生最怕的就是沒有床位。”王成鋼説,醫院高峰期連搶救室的復蘇間都會住滿病人,此時若再來急重症病人更是雪上加霜,他和同事經常要處理一些因病人滿員、設備緊張造成的棘手局面。“作為一名醫生,不管年資有多高,如果沒有從容自若地搶救危重病人的本領,那麼不管經過多少年也不能成為一名‘大醫生’。”王成鋼説。

  在醫院裏和患者打交道也是醫生的必修課程,而在急診室裏,病人的家屬比其他人更加焦慮敏感,而做過主持人、經常為觀眾解答醫學問題的王成鋼學會了更好地與患者溝通,“傳播醫學科普知識的經歷,讓我在日常工作中更能了解病人最希望從醫生這裏獲得哪些資訊,這樣也能從一定程度上避免醫患矛盾”。在他看來,想成為一名大醫生,醫術和醫德要齊頭並進,心地善良,臨床技術高超,才能被稱為“大醫生。我現在還不是‘大醫生’,但我越來越接近這個目標了。”王成鋼説。

  新華社記者張玉薇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95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