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要求中小學禁止選拔生源 北京小升初取消推優入學
2017-02-23 19:15:4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針對“學區房”被熱炒等現象,近日,教育部就2017年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要求發布通知,今年19個副省級以上重點大城市各區(縣)要實現100%的小學、95%的初中劃片就近入學。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群眾擇校衝動強烈,“學區房”問題突出的地方,要一手大力推進均衡發展,一手積極穩妥推進多校劃片,方式包括隨機搖號、派位。通知特別指出,要落實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並向薄弱學校、農村學校傾斜。

  教育專家熊丙奇認為,學區房問題的最終根源還是義務教育均衡,學校與學校之間辦學品質差異還是很大,因此實施就近免試入學,以及縮小學校之間的差距,這兩個之間要處理好關係。比較好的邏輯是以學校均衡,自然而然大家的擇校就理性了。

  通知同時要求,片區調整時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辦法,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邀請相關單位和家長代表充分參與,增強劃片工作的認可度和公信力,新舊片區變化要設置合理的過渡期限。有觀點認為,相關政策有望為“學區房”降溫。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對于市場來説,影響很小,目前教育資源的不均衡性還是存在的,表面上看是學區房高價的問題,不是簡單的增加劃片區就能解決的,應該更多的傾斜教育,讓學區的資源更加平均。

  在通知中還特別指出,免試入學是義務教育的基本原則,適用于所有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學校不得通過舉辦相關培訓班或與社會其他教育機構進行合作,提前選拔、特殊培養學生;不得以各類競賽、考試證書、榮譽證書或學習等級等作為招生入學依據或參考。對于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民辦學校,在現有工作基礎上,可以引導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招生,不得採用統一筆試或者任何變相形式的統一知識性考試方式選拔生源。

  熊丙奇指出,應加強相關措施的可操作性,“民辦學校有更強的招生自主權,如果不採取電腦搖號,學校就可能要對學生進行篩選。現在國家明確規定,不能進行統一的筆試,也不能去看學生的競賽的材料。可能有的學校會對學生進行面談,面談過程中,怎麼樣去避免進行這類測試,現在是很大的難點。”

  在今天(23日)上午舉行的北京市基礎教育工作會上率先對相關要求作出回應,北京市教委透露,今年北京“小升初”將全面取消推優入學,各區招收特長生比例也要降到4%以內。將統一使用市級“小升初”派位係統,各區派位規則和程式將納入其中,全市實時監控,精準監控每一名學生“小升初”的入學途徑,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記者潘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教育部:全國六成縣實現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
    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何秀超2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1824個縣(區、市)通過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佔全國總數的62.4%。
    2017-02-23 17:00:16
  • 教育部:19個大城市中小學九成實現就近入學
    教育部22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重點監測的全國19個副省級以上大城市(以下簡稱19市)公辦中小學(不含寄宿制學校)學生就近入學比例均超過九成。其中,北京、天津、上海、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杭州、寧波、廈門、濟南、青島、深圳、西安等14個市的公辦小學和上海、瀋陽、長春、濟南、青島、深圳、西安等7個市的公辦初中基本實現全部就近入學。
    2017-02-23 16:34:0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19870